肌瘤與頻尿之間關係的迷思

一般人都一直認為一旦有了肌瘤,它會壓迫膀胱,引起頻尿等症狀,所以應該割除肌瘤或子宮來解除症狀。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戲也,體內疾病,沒慎檢熟慮,總以為開刀就能解決一切,這種情形,尤其在婦女界為最,在門診,常常可聽到取子宮的女性病人述說她的理由竟都是已不再生產了,它有了毛病,就該把它拿掉,避免病一直治不好。但手術卻是一刀兩刃,若稍一不慎,後果都需病人自己一個人來承擔,兒女、先生都無法分擔妳的痛苦。最近就有一位約60歲的太太,她之前因頻尿及肌瘤問題一直在尋醫治療,開刀取子宮是治療選項之一,她曾來詢問我的意見(沒接受我的診治),我說肌瘤不大,應該不必開刀,之後她還是選擇手術之路。但據她陳述,術後80天,她都躺在床上,且沒離開過一步,因她真的痛到不行,她有回診原來的醫院,甚至被轉到神經內外科,但也沒獲得一絲絲的解決,這種疼痛在術前,她是從來沒經驗過的。所以要開婦科疾病的刀,真的要考慮再三,不要輕舉妄動,否則受傷受苦絕對只有自己。

但有了肌瘤,會引起頻尿,自己始終無法悟出這其中的道理,因為自己是這樣不解

  1. 肌瘤再怎麼大,都不會如懷孕40週的子宮那麼大,那時期的孕婦的頻尿比率並非100%,反而只有少部分而已,所以這種說法有道理嗎?
  2. 肌瘤會壓迫膀胱造成頻尿?但其實正常子宮的位置並非正好在腹部中央,或膀胱正後方,它略偏右,所以無論如何,它都不會直接壓制膀胱。
  3. 肌瘤會擠壓膀胱造成頻尿,我們擠牙膏時都知道,必須大姆指及食指同時用力,才能將牙膏擠出來,但女性的肚皮是鬆弛的,當大的肌瘤往前擠進時,肚皮一定會往後縮,絕對不會往前與湧上來的肌瘤力道搭配擠壓膀胱,所以這種論調有點怪怪的。
  4. 會頻尿有三個病因,一是膀胱,二是尿道,三是尿道旁組織,膀胱在腹腔內,與子宮為鄰,可是女性尿道與周邊組織卻是在陰道邊,根本與子宮無直接關係。所以女性有泌尿問題,一般醫生只驗小便是不夠的,我建議作2段式腹部超音波檢查及內診,這樣可以很簡單找出病因,否則會害了女性病人。就像今天門診就來了一位病人,已67歲了,一直受頻尿之苦,她說幾乎每個小時就要尿尿一次,晚上睡覺時也是,這樣有近10年了,她被診斷是間質性膀胱炎,已打過玻尿酸36針,肉毒桿菌針也不少,後來病症沒有改善,也改打PRP三次,但也是無效,現醫生有打算回頭再打肉毒桿菌針。間質性膀胱炎的標準療法就是輪流施打上面所述的那3種藥物,可是沒好的病人也不少,曾經有一位台灣的泌尿科醫生發表了一篇文章說間質性膀胱炎與外陰前庭炎有關,可惜之後就沒有再看到進一步的消息,所以泌尿醫生還是在用這些藥,偶而會加上尿道擴張術,但外國已有文章指出間質性膀胱炎的疼痛及頻尿的原因應該在陰道,外陰前庭炎可能是原因之一,3年前,我就企圖用前庭炎的治療方法來幫忙她,可是她拒絕了,今天她來門診,我再檢查一次,發現前庭炎的疼痛點仍然存在,我真想幫她但又怕再度被拒絕,兩難ㄝ。我每次跟病人說明病情時,都會引用條條道路通羅馬這一句話,大醫院的大醫生們走的都是像國一國二或國三的大路,可是鄉下醫生的我雖然走的是大家不熟悉的鄉間小道,但有時候反而可以比大路更容易更順利抵達目的地的,因為女性的疾病大部份都是隱藏式的,醫生們若不努力再努力看書研究思考,對女性病人的幫忙還是會有某些程度的遺憾的。肌瘤影響頻尿,幾十年前就一直被認定是主因至今,我真的有點不解及不服氣。不過仍建議有頻尿等問題的女性,應該努力與醫生合作,共同尋找原因,早一點把你的病治好才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肌劉 頻尿 間質性膀胱研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