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璧的處女膜

一位國二生,15歲,月經一直沒來,再加上最近2天肚子一直在痛,母親擔心而帶來診間,母親接著說,她班上有十位女生,她們都來了,只剩下她一位,不知道為什麼,真擔心,我一看她女兒,長的蠻清秀的,外表看來沒什麼不對,也沒有皺眉頭或痛苦的表情,所以安慰著她說,沒關係,再等一年看看,若到16歲,仍然還不來,再帶她過來。我們先看她為什麼會肚子痛,我先請護士小姐量體溫,母親說,是啊,前幾天,她喊左邊屁股痛,有帶給內科看,也吃了藥,就減輕了,這一年,也發生好幾次肚子痛,也帶給幾位醫生看(不是婦產科)都說腸胃炎,有吃藥,也是一時而已,嗯,我說了解。體溫顯示正常後,我說我們要照腹部超音波看看,一照之下,雖然小女孩並無漲尿,但約略可以看到一個大腫瘤在那裡,我心裡暗著急,糟糕,有瘤,但再仔細看一下,瘤呈全面毛玻璃狀,很像巧克力囊腫,我心想,不對呀,她才國二生而已,無論如何,這種年齡的女孩,不應該有那麼大的巧克力囊腫,何況她還沒有月經,我再看一次螢幕,心猜著,會不會是子宮積血?越看越像,但還不敢冒然下診斷,母親在旁一直催問道,怎麼了,怎麼了,我沒有直接回答,僅告訴她說我想再看仔細一點找原因,但需內診,不會破壞處女膜,請放心,她答應後,我就請護士幫忙,讓小女生在內診台上定就位,我一看,陰道口鼓起一小球,內有紫色狀,我馬上說處女膜沒破,它將經血留在裡面,小女生不是沒月經,這也是她腹痛的原因,需馬上安排開刀,她答應了,第二天,將刀順利開完,吸出來的經血,約有350CC

陰道的構造不是一體成型,它是分上下兩部份各自獨立完成,上半部與子宮連結同時進行,它們是胚胎時期(約懷孕10週左右)由兩條有如油條的穆勒管從往身體外側往中間靠攏,之後中間連合線融解成中空腔室,就形成子宮上半段陰道,因此子宮若發育不好,如無子宮,就會連帶陰道上半部也會消失。可是下半部陰道則一開始發育時,就有一個像咖啡紙杯的形狀擺在那邊,杯底在胚胎較大時,中間會自動溶解成一個圓洞,這就是陰道的出口,剩餘的邊緣就是未來的處女膜,若溶解不順利,處女膜就有各種形狀,如網狀,如細洞,但也有一開始就溶解失敗的,這就是閉鎖性處女膜。為什麼會溶解失敗,據我的臨床觀察,是處女膜本身太硬太厚的關係,這是先天的。

女孩的初經約落在11歲左右,但隨著經濟水準的提高,營養的改進,有的初經會提早到9歲,若未滿九歲就太早了,可是滿16歲也沒見到半點蹤影也不行,都是需即時看醫生的。月經來時,會經過陰道排出體外,若處女膜閉鎖,經血排不出去而積在陰道處是不會痛的,可是陰道填滿了,要換屯積在子宮腔內,子宮會反抗收縮引起腹痛,這時才會引起大人的注意,不過腹痛常會被誤以為是腸胃發炎,等到腹部有腫起來,或腹痛劇烈,才會轉到婦產科。

子宮的伸縮性很強,各位可以從每位孕婦都可以生下約3400公克的小孩就可得知,但小孩的子宮能力也不遑多讓,我開刀的小女生,吸取到的經血有350CC,但外國的醫學雜誌報導有吸到2400CC的案例,而最高記錄是3000CC

小孩的身軀還小,子宮體積增加一點點,就會很快佔滿了整個腹部腔室,因此也就會對腹腔內其他器官產生擠壓效應,尤其是泌尿系統,這又是造成另一種傷害,是不好的現象,各位家長不得不慎。

閉鎖的處女膜除了會積經血外,也會積水,不過它是發生在初經以前,而且大多集中在3歲之前,原因是子宮頸上面原本就佈滿了會分泌黏液的腺體,它很像額頭上的粉刺構

造,生下來6個月大時功能就開始運轉,有些小女生的腺體功能較旺(有專家認為是母親殘留的雌激素刺激引起的),又剛好碰上處女膜閉鎖,所以陰道很容易積蓄水分,陰道積滿了,換子宮也積水,此時就會肚痛,因3歲左右的小女孩還不會用言語表達,只以哭或鬧反應,這種動作很令家長緊張,帶到小兒科看時,又找不到病因,因此建議此時若發現小孩小腹有微微隆起,應去看她的處女膜有沒有開口,雖然處女膜閉鎖發生率不高,約2000位女生才有一位,但還是檢查一下較放心,若沒有開口的話,就該換到婦產科就診了。這裡要特別提一點,就是小女孩子宮積水的事,並不會發生在未出生前的胎兒時期。

要治療此症是很簡單,只要在閉鎖的處女膜上用刀劃個十字形就好了,但這種刀法,日後不久很易癒合,所以專家都建議切個洞洞較好,不過這個適用於較大約9歲之後的女孩,小小女生因血管細,不易打靜脈血管上麻醉,所以簡單劃開就好,日後若有癒合再說。

為了避免後遺症,建議家有小女生的家長,替她洗屁屁時,應順便檢查下體,看陰道是否有開口?若無的話,也不要緊張,等到9歲之後,再會診婦產科醫生,安排開刀時間,早一點處理,免得月經來了,疼痛症狀都出現了,才匆匆忙忙尋醫治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閉鎖處女膜 沒月經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