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女性偏頭痛

診治女性偏頭痛,幾乎可以說是神經內科醫生的專利,偶而才有幾件零星案例在婦產科門診出現,她們之所以會來婦產科就診的原因不外乎在它科門診一直治療沒有起色、雖有作各項檢查卻都找不到異常,想來婦產科查看看是否跟荷爾蒙有關。

確實,在許多醫學研究論文裡邊,都有提到女性偏頭痛與女性的兩種荷爾蒙之間有某些程度的關連,但納悶的很,若用荷爾蒙或避孕藥企圖來治療這些病人,效果並不是預期那樣好,所以有關偏頭痛這方面的研究才會一直持續到今天,甚至有可能到未來的某一天。

不過在眾多的研究單位中,卻有一些研究者發現罹患偏頭痛的病人裡面女性居多,而且不少,約80%左右,它的致病原因又有很多不明,這個情形很像一些不明原因,女性佔大多數的疼痛疾病如大腸激燥症、慢性倦怠症候群、纖維肌痛症、間質性膀胱炎、關節痛等,因此他們就去找它們之間的相關性,竟然發現會偏頭痛的女性病人有31%同時也有大腸激燥症、16%有慢性倦怠症候群、10%有纖維肌痛症、6.5%有間質性膀胱炎、25%有關節痛,所以專家認為偏頭痛可能不是一種單一疾病,很可能跟這些剛提過的不明原因的疼痛疾病共同具有相似的致病機轉,只不過各自表現於身體的不一樣部位與型態而已,因此在一連串治療偏頭痛的方法無效時,專家認為應該要轉個彎換個思考模式到身體的另一個方向去找解決的答案,這樣才能幫忙病人早日遠離病痛的折磨。可是這些仍然找不到病因的疼痛疾病,專家最後都將罪魁禍首丟給腦部的疼痛中樞,認為身體各部位的疼痛訊息不停地長期地傳遞給它,時間一久,會降低疼痛中樞對痛的忍受度,因此後果就是外頭一點點的刺激而已,身體各部位就全面疼痛起來了,身體全面拉警報,當然之後要找真正病因就困難多多了。所以目前治療這些疼痛疾病很多都是採取減少腦部對疼痛訊息反應的療法,如三環抗憂鬱症的藥物、抗癲癇藥物或抗痙攣藥物等。效果如何,各家報導不一。

在很多研究剛提的這些不明原因疼痛疾病論文裡面,專家也注意到這些病人很多都同時也有外陰前庭炎的困擾,在2015年,在一場專門探討前庭炎的國際會議中,專家認為病源就是利用前庭腺體的缺口鑽入人體裡面的,這是身體生病的起源。

回頭再說偏頭痛,在一篇醫學研究裡邊,專家發現罹患外陰前庭炎的病人約34%同時也有偏頭痛、20%也有大腸激燥症、22%也有慢性骨盆痛。基於這些醫學研究邏輯,我收集來我門診的偏頭痛病人,看她們是否真的如專家所說的也罹患了外陰前庭炎,結果是幾乎百分之百,所以這些病人我是從前庭處下手治療的,之後追蹤,除了斷了線的病人以外,成績是令人滿意的。

一位住在外地的中年婦女,長期受偏頭痛頭暈折磨到幾乎崩潰,看過無數中外名醫,作過無數精密檢查,吃過無數名牌止痛藥,但是都沒辦法解決她的痛苦,在偶然機會來到羅東小鎮,我也是發現她有厲害的前庭炎,當然我就照我的經驗替她診治,最近她因其他不舒服回來門診,我有問她頭痛的事,她笑著說都好了耶,也沒再發作過。

女性偏頭痛有它的特質,得病的人又比男性多,所以看過神經內科、耳鼻喉科,作過任何檢查都找不到病因時,建議來一趟婦產科,因此將病治好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