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這種病被懷疑的病因也有好幾種版本---

  1. 口腔黴菌感染,這是因為絕大多數的病人都有舌苔,很像豆腐渣,所以才被懷疑是黴菌感染,但用黴菌的藥物治療卻完全無效。若將這些渣渣拿去作培養或顯微鏡下觀察,也沒有發現跟黴菌有關,雖然有此報告,但是還是有醫生仍開這種處方,最近就有一位病人拿這種處方給我看,由此可知,口腔燒灼症候群的治療是五花八門的。

  2. 口乾症,約34-60%的病人有此症狀,但專家找不到她們的唾液腺有什麼異常。有人認為是她們吃了抗憂鬱症的藥物引起的,或自己常過度緊張擔憂引起的。我曾研讀口乾症的論文,發覺單獨發生的情形並不多,大多數都是其他疼痛疾病的附屬品,所以單單針對口乾症來治療,往往會斷羽而歸。

  3. 營養缺乏引起的神經病變,這是所有病人家屬或醫護人員最常想的問題,可是研究結果卻無此發現,只有零星的報導說B12有缺,而建議補充B1、B2、B6及鋅,可是效果仍有待觀察。

  4. 味覺障礙,據研究約2/3病人擁有此症,尤其是始終感覺苦苦的,為何會這樣,專家仍莫宰羊。有人認為是舌邊微細神經有了問題,才讓舌上味蕾功能起了變化所致。但我發覺有幾位病人會去刮舌苔,原因她們都說不出,但我認為這種行為是不對的,因為會破壞味蕾的構造。

  5. 牙齒咬合不正,它會導致牙齦刺激及細微創傷,但研究結果牙齒矯正或植牙後的效果不大。

  6. 口腔習慣不良導致而成,但也得不到證實,因偏遠地區的住民習慣更差,可是得此症的人就必比較多。

  7. 內分泌系統出問題,如糖尿病,燒灼腿或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病人合併此症,也有人報告過,但不是絕對,因健康的女性擁有此症的人不少。

  8. 荷爾蒙缺乏,因大多數的女性都在更年期後發病,才有此推測,但補充了荷爾蒙,又一點效果也沒。

  9. 身心問題,因發病病人中,據專家研究約50%有身心問題,但另一組研究卻沒有同樣的發現,因長期慢性疼痛病人裡常常擁有高比例的身心問題,因此這兩者有何因果關連,仍有人持疑。

  10. 高濃度幽門桿菌影響,因據研究口痛症病人約51.3%有胃炎,進而發現幽門桿菌濃度比正常人多,可是找腸胃科醫生幫忙治療又無效。

  11. 免疫問題,有人有異常發現,有人又沒有,所以這問題有待進一步釐清。

  12. 過敏,雖有此假設,但得不到証實。

    由此觀之,專家該想的都想到了,但都得不到真正的答案,可想而知,臨床醫生的治療就有五花八門,效果就看每篇的醫學報告得知,共病症是新的理論,我想若從外陰前庭炎下手治療,能對這些病人有幫助,豈不是一件好事,這也就是我為何連續寫3篇有關的文章的目的,因為她們都是女性。

    醫生你好,我整個舌頭、舌根、舌尖都很痛,尤其舌後兩邊最痛,已經4年了,吃東西講話都疼痛不已,每分每秒就是痛,看過風濕免疫科、腦神經內外科、牙科、疼痛科,脖子打針,精神科。口乾舌燥,扁桃腺、耳朵有時也會痛,睡眠不好,舌苔很厚,口臭,說不好時,陰部周圍都會長泡疹,最近大腿小腿長很多紅點,該怎麼辦呢?掛了好幾次急診。

    看了這篇來函,妳認為我不需要再努力嗎?目前累積病人到28位,治癒8位。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