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的女人兼談子宮內膜異位症

一位近40歲的未婚標緻女生,無性經驗,從年輕時代開始,就一直受經痛折磨,可是她覺得奇怪的是她每次的疼痛期跟一般認定的2-3天不一樣,往往會延續10天至2星期左右,疼痛的區域也蠻廣的,除了小肚以外,右髖關骨地方開始會向下往右大腿內側方向延伸,有時連腰也會痛到挺不直,她曾就這個問題請教過好幾位醫生,皆認為是肌腺症及內膜異位症,可是都以吃止痛藥、和平共存或趕快結婚生孩子等回答,她也因此渡過了好幾年,後來真的受不了了,轉請教另一位醫生,他二話不說,就直接建議她開刀拿子宮,她嚇了一跳,心想她還沒結婚呢,這樣好嗎?她轉問他院的另一位醫生,該位說,妳開了也沒用,因為術後難保不會再痛。她遲疑了,心裡也真不知道如何是好,這樣再輾轉到它院去,所得到答案還是吃止痛藥,這個吃藥方法的效果這十幾年來她已嘗試領教過了,她真的不想在這樣下去,所以最後一站的醫生建議她開刀時,她毅然決然就答應了,可是手術後一年,惡夢仍揮之不去,在痛苦萬分之下,她來到了羅東小鎮。

我檢查的結果認定她有外陰前庭炎及深層內膜異位症。前庭炎的治療,仍沿襲我過去的方法,打針及擦藥膏,兩趟下來,多年的疼痛已緩解不少,現正在進行經痛的治療,我希望一切都能達到治癒的目標。

一位39歲的女性,也長的不錯,幾年前,就被診斷出肌腺症,她作法比較積極,醫生建議開刀,她不假思索就答應了,用的可是目前最夯的達文西手術,可是術後沒多久,就發生腹痛的情形,一個月後被認為是術後粘連而再度開刀,但事後也不平靜,疼痛依舊,肌腺瘤又浮幾顆出來,也有了卵巢巧克力囊腫,她為了要早一點能懷孕,仍然勇敢地接受醫生的建議開了第三次的刀,可是經痛沒走,而月經卻出現滴滴答答不停的現象,所以轉來我這裡,我除了診斷出她有外陰前庭炎以外,我用子宮鏡檢查她子宮的內部,結果發現子宮腔已被切了一半,而且也有粘連的情形,子宮腔只剩一半的話,這下就麻煩透頂,要想懷孕的機會,包括試管也是困難重重,我只好說明一切,再請她到大醫院,請大醫生能伸出援手幫幫忙。因內膜異位症所引發的慘劇不勝枚舉,希望大家多關心自己,一旦自己有了經痛,就不應該拖延,早一點找醫學治療,免得日後後悔。

至於經前疼痛與經後都還在疼痛,很多醫生都會把它們綁在一起當作內膜異位症思考,而他們的解釋是先子宮內膜在月經期脫落之後的碎片經血液、淋巴液或輸卵管逆流到子宮腔以外的地方,它會使前列腺素分泌增加,這個會促使發炎的細胞激素活化而導致身體內各種型態的疼痛,如骨盆腔疼痛、經痛、性交痛、排便困難、拉肚子及不孕。而認為經痛或內膜異位症是一種慢性發炎疾病,而不是以前僅僅認為是異位內膜隨經來,本身也出血刺激腹膜引起疼痛而已。

而另一派的專家則更進一步認為是有了內膜異位症之後,會改變周遭及腦神經中樞對疼痛的忍受度及及異位內膜的地方會有神經纖維增生的現象,所以會較敏感,會較易有疼痛反應。我對這些病人在經期外疼痛的反應則有另一種看法,因在這一屆婦產科醫學會一場專門討論異位症的演講會上,演講者提到治療異位症之後,各種疼痛會減輕,但非百分之百,這跟預期有點差距,再者,經期後疼痛並非每天,而是約7-10天而已,異位內膜不可能在其它時段就這樣消失,後來又出現的啊。而專家也沒解釋為什麼性交時會痛?所以據我的臨床經驗,我仍認為經後疼痛還是跟外陰前庭炎有點關係,否則前面提到的那兩位女士的疼痛,我就不會在前庭處發現有疼痛點,並幫她們解離痛苦,所以有經痛的女子,若經前會痛,經後也痛,應該要自我測試,看看自己的前庭地方是否會痛,若會痛的話,則應該跟妳的醫生討論解決方法,否則固執己見會害了自己的身體的。

對於不孕他們是這樣描述的,生育年齡的女性約6-10%會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其中71-87%會同時有骨盆腔疼痛,這包括經痛,而30-50%會不孕,而在不孕的婦女中,約25-50%有內膜異位症,他們並稱,異位症越輕,生育指數越高,所以有經痛的女性應該越早治療越好,而不要寄望在未來,等生了孩子就不會再經痛的幻想是很不確實的。(我在很早很早以前,就曾說過,內膜異位症的女性有70%會經痛,因此推敲有經痛的女性應該有很高的比例是內膜異位症,而不要去管是原發性或次發性,所以若用治療異位症的藥物來治療經痛,若成功的話,就可以證實這位女性有內膜異位症,而不用再大費周章去作腹腔鏡檢查,今天看來,我還是對了)

這場演講會上同時也指出,長時間用藥物治療肌腺症,可以使肌腺症的子宮縮小,回到診所,第二天開診,剛好碰到我曾寫過一篇描述超巨大肌腺症的女主角出現,當初我一直很懊惱她術後的子宮仍蠻大的,我不知如何是好,只是繼續用藥物治療經痛,雖然經痛治好了,她也沒來診間也有半年之久,但我心裡仍耿耿於懷,所以這次當她出現時,我趕快替她作腹部超音波,她當時還很莫名其妙我為什麼這麼急,不過作了超音波,發現子宮真的小一半以上,肚皮也沒當時鼓鼓的,是平平的,我當時好高興喔,有這個實例及專家的實證,有肌腺症的女性以後就不用再灰心了,治療時機雖然慢了點,但恆心接受治療,仍然是有希望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盡早治療,後遺症越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膜異位症 外陰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