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間隨筆

我的診所是很道地的婦科專門店,從一開始開店以來都只作一件事就是專與女性打交道,多年來的唯一心得就是覺得女人的毛病多如她身上的飾品一樣五花八門,也如同她的性情相似無奇不有,她們對醫生的要求也特別嚴格就是要什麼都會但對自己也是特別吝嗇與堅持,尤其是年輕族群,就是不想內診,我每次當場都會愣了傻了幾秒鐘,因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來診所看病不是都要求醫生要慢慢地要仔細,可是自己都不提供身體的資料出來(女性生殖器官都是隱藏版的,不內診怎能知道究竟)我覺得我自己能力還不錯,但仍沒有高到憑口頭兩三句話就能下診斷的程度,唉,醫生難為,但心裡直呼喊,這樣好嗎?

我相信全世界的父母目前都有一個很無奈的看法,就是承認新世代的新科技觀念及電腦智慧手機的操作確實無懈可擊,這是這競爭社會必備條件,可是相對地生活品質卻令人不敢恭維,就以女性經期記載這一件小事來說,我發現越來越多的女性根本不知或不願意或不想登錄,以前是國中生或沒受教育的女生會發生此事,現在可不得了,大學生不記的人多了,連碩士生博士生也大有人在,都已30有幾了,竟然忽略此事,那何談照顧自家的身體呢?15年前我就寫過文章呼籲大家注意,15年過後,沒改善不打緊,還變本加厲,幾乎變成全民運動,我認為這是不對的,大家應即時改過來才對(不管是家長或是女校老師或是自己個人),我有時在想,外勞還比她們作的好不知道幾百倍。知道月經日期是一個了解女性內分泌功能最好的工具及資料,妳要醫生解決妳的困境,這個資料非有不可,請女性幫忙自己吧。

從很久以來,每一位因陰道白帶困擾來診間就診的女性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就是婚前下體一向都乾乾淨淨,為何婚後麻煩事就一項一項擁上來?單以白帶來說,就不知什麼緣故?問醫生,以個人體質作答,看雜誌,說詞更多了,更不知道那一件才對?專家也作了細菌研究,要治療各年齡層的白帶問題都已不是棘手問題,但原因卻仍莫衷一是。我在一本專寫陰道問題的書裡看到一小段是這樣描述的,意思跟中文常見的一句話很相似,就是攪了一池春水,這指的是婚前婚後唯一不同的地方是有了性,但男性性器官是乾淨的,研究的結果病原不是它,而是五花八門男性性器官代替品包括男生手指頭,由於網路發達,色情來源氾濫,可看的可學的資訊如洪水,這樣一來,女生就遭殃了,曾有人研究,房事時純性器官接觸,其他如手指頭都不碰陰道口及內部(口交可),幾年下來都沒有再白帶出現,這是很令人稱讚的研究結果,可以提供給各位參考。

陰道念珠菌感染產生的奇癢等不適症狀幾乎蹂躪所有大大小小的女性,除了糖尿病及懷孕或長期生病的女性較會發生以外,健康女性得到此症就覺得有點冤枉了,因為是自己的陰道裡面本來就已存在念珠菌不念借住陰道的情誼,也不知什麼緣故對你的陰道產生攻擊引起的,所以這是無法預防的,碰上了,看醫生就是了。黴菌的菌絲會緊黏著陰道壁不易脫落,所以要花點時間治療,據專家研究報導,陰道黴菌絕對不會單一感染,約20%左右會合併其它細菌感染,換句話說,只用陰道塞劑或加口服抗黴菌的藥頂多80%的治癒率而已,所以診斷時需拿陰道分泌物在顯微鏡下作初步的分析,後再決定用什麼藥,這樣成功率比較高,有人喜歡自我診斷自購藥劑,雖能滿足快速治療,但到頭來,自己還是會輸了這盤棋,希望女性不可不慎。在北歐,因求診不易,所以就有人用自製的優酪乳作陰道沖洗,企圖讓陰道環境恢復酸質,來治療或預防陰道黴菌的產生,專家也就此作研究,結果是斷羽而歸,其原因是專家指出大家喜歡把陰道桿菌的菌種跟益生菌歸於同類,但事實上兩者完全不同,所以才會治療失敗,現在台灣女生也很喜歡使用益生菌,不論是吃的或塞的,名目很多,我建議還是小心比較好。

我曾寫了一篇文章描述一位南部中年婦女因為纖維肌痛症的痛苦折磨,曾每天接受60-70針的針灸治療案例,因效果有限,所以轉來羅東治療,總共來診所四趟,最後一次是幾天之前,她自訴好了八九成,我並沒有做特別處理,僅就婦科我熟悉的部份作檢查,確診它是外陰前庭炎引起的並予以治療,我有問她有再去針灸嗎?她回答說沒有。所以我仍認為天無絕人之路,建議有纖維肌痛症的病人,久治不癒的話,不妨朝婦科方面試看看,早一點解除痛苦是妳我的目的,現在有關的醫學文章越來越多了,各位可以放心。

女性異位性皮膚炎的另類診斷,跨科治療有點怪怪的,但對象是女性,因此有了病痛,總會引起我們當醫生的眼光來注意。一位加拿大回國的病人在陳述病情時,有提到多年來一直受身體皮膚癢之苦,有人認為是尋麻疹,加拿大的醫生又說不是,在台灣她也接受過35種的過敏原試驗,也都是正常,這樣反反覆覆讓她不知如何是好,抗組織安已服過好多種,我一看她手臂表面粗粗的,上有一粒一粒紅點,我問說那妳臉及頭皮會癢嗎?她說不會,我再檢查她的背部、大腿,結果都跟手臂一模一樣,我腦子一轉說那可能你對現在使用的沐浴乳過敏,她眼睛透露著不信,我再說明說我自己的想法是如果有外來或體內有過敏原,那妳會全身搔癢,而不會只限於頸部以下的身體,這顯然跟洗澡用的清潔用品有關,妳不妨試看看,我並建議她使用仿日本式的沐浴巾洗澡,她回加拿大之前曾再來診所一趟,說她的問題都解決了,她好高興。異位性皮膚炎發生在各種年齡層,但大多數都沒確切的原因,這樣才糟糕,因為會令人抓狂,尤其是小朋友的父母。若家裡有類似的病人,妳不妨想想看,她們病灶是不是都只出在頸部以下的身體部份,若是的話,不妨將沐浴乳暫改肥皂看看,(我不建議此時用手工肥皂,因每個人都會作),也要用沐浴巾及乳液擦身體。這是我自己的小見解,祝各位身體健康。

一位香港年輕女生,因下體不知名的疼痛,小便困難,曾在香港大大小小的醫院診所繞了將近3年,她也曾到澳門去看,反而被認為是得了性病,她嚇了一跳,趕快跑回香港,去年11月底,她專程來到羅東,經治療後就回去了,因路遠,連絡不便,我無法追蹤連繫,今年3月初,她突然出現在診間,我著實嚇了一跳,以為復發了,她說不是,病早就好了,而且也沒復發過,這次來台是為另一件事來的。此時,我才舒了一口氣。外陰前庭炎是個很刁鑽的疾病,外國文獻曾提到,要確診往往都要看過至少3位醫生以上,所以是很折磨女生的,若女生全身或下體有說不出所以然的疼痛或不舒服,醫生们一時也解決不了問題,不妨自己先自我測試前庭是否會不舒服,若是的話,繼續找婦產科醫生解決,不要再跑很多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陰前庭炎 異位性皮膚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