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誤以為黴菌感染的外陰前庭炎續篇痛與癢的親密糾葛

這是最近才傳來給我的一封短函:

因為外陰騷癢到貴診所就醫後距今將近一年,到現在我已幾乎能正常生活,外陰也不如以前紅腫,萬分感謝醫生。

當醫生最大的報酬就是能得到像這種無形的回報,雖僅是短言幾句,就足以一筆打消近9年來研究外陰前庭炎種種的辛勞。這是一門仍需繼續努力下去的科目,但我仍認為它確實是可以幫忙很多女性解離痛苦的一個有效但另類的方法,在絕對無害身體的情況下(有上萬篇醫學文獻作後盾),我還一直希望受疼痛纏身多年的女性不妨再嘗試這個看來到目前為止對很多普羅大眾仍很陌生的疾病及治療,若因此有效,豈不快樂哉。踏出一步吧。至少嘗試一次也可以。

2年前,我將我的發現,就是熱、痛及癢同時出現在女性下體前庭處,把它寫成文章PO上部落格之後,在診間出現有此困擾且從各地來的病人就絡繹不斷,我才驚覺竟然有那麼多人有類似的疾病,從她們的口中得知,她們至少都有半年以上的病史,還有長達10年以上,而她們大多數一直都被診斷為黴菌感染。而我將這些病人檢查結果作一個統計,98%是單一前庭炎作祟,其中10%有合併黴菌感染,而剩下的2%確實是只有黴菌感染而已。

而且越來越多的婦科文獻也提到前庭炎除了有痛、熱這兩種基本症狀以外,還會有騷養的情形,可是到目前為止,專家還說不出為什麼會這樣,雖然有人認為始作俑者是陰道黴菌惹出來的,但有力的證據卻仍然沒被發現。但大家都急著想知道真相,所以在外國就有很多研究機構設立,如西雅圖大學就有專門研究痛與癢的研究所,台灣科學人雜誌就有幾篇介紹這些機構的研究成果,我也是從中才知道一些有關的資訊,才了解癢跟痛表面上看來根本是兩碼事的症狀在臨床上竟然是同一件事的原因。

上世紀60年代,專家就找到多種痛覺神經元,它們各具有與其他感覺神經元不同的特性,有的可偵測高溫,有的可偵測低溫,有的能感受物理壓力等等,但是癢覺呢?痛覺神經也能偵測到癢嗎?一位專家為此作了說明,癢跟痛有著難以割捨的親密關係,因當傷口癒合時,疼痛消退了,會留下發癢的感覺,有些緩解疼痛的藥物也有同樣的效果,另一方面,抓癢的疼痛能讓發癢的感覺消失,這兩種感覺的重疊,令一些研究人員把痛覺和癢覺視為一體。後來專家發現其實這兩種是不一樣的神經元,癢感神經元位在皮膚表層,痛覺神經元則較為深層,而當時認為癢感訊息是由特定的癢感神經元和受體所傳遞,但2003年德國人等跨國研究發現能引起癢感的人體神經細胞,也能引發痛覺的熱感,這下,大家就愣了,這是怎麼回事?後來發現原來癢感神經元也跟痛感神經元共同使用本來專屬於痛感神經元的接受體---瞬態電位類香草素受體(TRPV1),所以兩者才會搞混在一起,這下,大家就明白了,當然還有許多謎題待澄清,不過臨床上已迫不及待在利用這個特點,也因此讓我們了解到外陰庭炎為什麼會熱、痛、癢三個截然不同的症狀糾纏在一起的原因,也讓我恍然大悟為什麼我治療外陰前庭炎的疼痛時能同時治癒此處的搔癢症。

搔癢令人煩,尤其是一直求醫卻不會好更令人煩,所以有長期下體搔癢的女性,不妨先自我測試前庭處是否會疼痛,若有的話,就該轉彎換方向治療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陰搔癢 外陰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