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頑固型顏面神經麻痺的另類治療

身為一位婦產科醫生的我,多年來一直在女人堆打滾,一直在從事維護女性健康的工作,在心底深處一直持有一點點小小的心願,就是要竭盡心力來幫忙女性病人去除身上所有的病痛,那怕是表面上看來根本與婦產科無關的疾病,只要她們在他科醫生的協助下仍然無法有效的說出病因排除病痛,我就有一股衝動想參一腳,闖入治療行列,想用婦產科的角度來幫忙,雖然有可能斷羽而歸、有可能被澆冷水打臉、有可能被拒於門外,但看到多數人因自己的雞婆行為而得到健康與恢復笑容,這些小小心裡挫折已不是重要的事了。處理女性顏面神經麻痺就是其中一個明顯的例子。我由研究外陰前庭炎的過程中認識了女性纖維肌痛症,進而也認識了顎顳疼痛症(我稱它為咬肌症候群),再認識磨牙的毛病,因後兩種疾病的病人都有歪舌的現象,所以連想到顏面神經麻痺的病人也是會有歪舌,因此就把這三個連貫起來思考,想找出它們之間是否有共同的病因----前庭炎,結果也真的找到了,也依這個方向治癒一位嚴重歪臉多年的一個歐巴桑(約恢復80%)也因這個臨床經驗,我想把它應用在有同樣疾症的女性病人身上,希望能盡一份力量幫忙她們。

一位約60歲的太太,是我的親戚,約4年前,來診間治療更年期症狀的同時,我發現她的右側臉龐有不對稱的表情,眼瞼下垂,又臉頰僵硬,又嘴角無法順利打開,一眼就知道這是三叉神經受損顏面神經麻痺的現象,因我曾經用類固醇成功治癒這種疾病好幾例,所以當時好心地提議要幫忙她解決她的困擾,結果她拒絕了,因她想去找神經科醫生看,四年後的今天,她又出現在診間,看她的臉型,右側歪的更加厲害了,講話不很順,需美天早上對著鏡子練習,而右眼因無法順利閉合,會乾澀,需不時點眼藥水,我問她沒去看醫生嗎?有啊,去大醫院神經內科看,好幾家,最後固定在神經內科看,有一年多時間不間斷的看,也吃大量類固醇,或其他復健的方法,可是都沒效,反而有轉壞趨勢,最後連醫生也豎了白旗,叫她不要再去找他了。所以最近只吃燉煮的草藥,並每天早上對著鏡子練習講話,因家人或朋友都說我講話有嗡嗡聲不清楚。我沒說什麼,只直接請她將舌頭伸出來,她愣了一下,也沒表示就將舌頭吐出來,我一看,很明顯歪到一邊,我再請她到診間的鏡子前面,我將我的食指放在她的下巴正中間,再請她將舌頭再伸出來一次,她看到了歪舌現象,她自己也嚇了一跳,說怎麼會這樣?我說顏面神經麻痺是對,但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治療,要不要給我機會幫忙你試看看,她說好,反正也到了這個地步,試看看也好。我因之前治療咬肌症候群及磨牙的眾多病人中,發現她們都有歪舌的特殊情形(可說是100%)從中取得的治療經驗,我想顏面麻痺的女性病人是否也有前庭炎的可能,正好這位親戚出現了。在內診當中,我用棉棒測試真的發現有@厲害的激痛點,當時,我心裡著實很高興(是不應該有這個心態)因為又找到了新的案例,又可以幫忙長期處在病痛深淵的病人了。我治療前庭炎的經驗有了,成績也有了,可是這是新的案例卻是嶄新的,到底有沒有效,我還真的擔心莫宰羊。徵求她同意後,我就進行打針治療的工作,她下內診台後,我再度請她到鏡前,並請她將舌頭伸出來,正了,真的正了,我嚇了一跳,她也嚇了一跳,(我心裡直叫我又攻下一城了)而她自己也發現下垂的眼瞼也張開了點,最明顯的是右臉頰也不會麻麻的,她高興了,也不再拒絕我3天後回診的建議了。3天後回診,舌頭略歪,但右眼已恢復7成,可不用再點眼藥水,她最高興的就是不必再每天在鏡前練習講話了。我再完成未打完針的部分,再度看歪舌,它又正了。約定2週後回診,所有顏面的問題已恢復80%,前庭部份也OK了,可是坦白而言,80%的恢復我仍不滿意,病人也是,因此建議繼續擦藥膏及1個月回診,嘴角右側的張開度有五成,講話清晰度已無問題,兩眼已有對稱,但大致來講還是卡卡的,所以我不滿意,病人也是,所以我們再約1個月後回診,希望到時能達到預期的目標。有了這個經驗,自己更有信心了,趕快去查網路上有關的文章,先說台灣的,相關的資訊不少,很多大醫院的醫生也有很多發表的文章,但細究起來,大家還是圍繞在病毒侵襲了顏面三叉神經引發的半邊程度不同的麻痺,因此大多數醫生直接就給大量的類固醇,而也收到不錯的療效,之後若病人的症狀仍在,沒半點改善,大家就轉給神經外科或復健科處理,之後不是微創就是復健,但療效就各家不一。

回頭再看國際型的文章,數量非常的多,但觀點作法與台灣差不多,但遍查國內外所有的文章內,就是沒查到顏面神經麻痺與前庭炎之間關係的論述,我當時在想,我錯了嗎?

一位約40歲的中年婦女,育有一女,因長期腹痛及下體痛折磨,遍尋藥方不果而由外縣市轉來小鎮,在陳述病情的時候,我發現她的左邊嘴角無法有力張開,再細看,左眼也半閉狀態,我馬上問,妳左臉是不是有問題?她不以為意的回答是,她先生接著說是顏面神經麻痺,有在復健,好久了,都是這樣子,她再接著說從七歲開始就有了,我想再繼續探問下去,她就不耐煩了,不想回答,我心裡很清楚這個尷尬,因猜得出她的想法,這不是我的領域,你雞婆什麼,但是我稍解釋了一下,並說條條道路通羅馬,有很多的疾病互相間有相關連的,給我機會好嗎?不等她答應,我就直接帶她至鏡前,伸出舌頭一看,舌歪一邊了,她說很久以來就這樣子,又一次澆冷水的回答。我沒再說什麼,就請她上內診台,不如所料,是前庭炎在作怪,她的腹部及下體才會痛,治療後下內診台,因我急著想看她歪舌的後續,所以沒等她答應就直接帶到鏡前,一伸舌頭轉正了,她坐在診間的椅子上時,她先生看了她的臉說,耶,眼睛有好多了,但女生仍不以為然。

因小腹及下體仍會微痛,2週後她又出現,我偷偷地觀察她全臉,也有點命令式地請她伸出舌頭,發覺一切恢復正常,僅說了一句話,OK了,我也不敢多說什麼,僅對自己說,能交差就好了。這是我用治療前庭炎的方法治癒兩例女性頑固型顏面神經麻痺的過程,提出來給各位參考。

前庭炎的發病原因至今已知8-9成,僅有一部份還在糢糊中,但它造成的身體疼痛層面之廣超出大家想像,要了解它,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了解清楚,要真正了解它,要逐篇閱讀已發表的文章,靠思考,靠邏輯,才能理出一條頭緒出來,這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完成的,我可是花了7-8年不眠不休的時間才有今天的成績。前兩天,看了一篇最新出爐的文章中提到,全世界有183種已發表的方法來治療外陰前庭炎,我看了,沒有一項跟我一樣,我的方法應該算是第184種,哈哈,我覺得我還真不錯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前庭炎 顏面神經麻痺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