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一直冒汗的女人

話說6個月前,一位35歲的女性來到診間,主訴是下肢水腫,身體長期微燒還有頭一直在冒汗,她之前為此遠赴中部大學醫院就診,吃了8個月的類固醇及其他藥物,但症狀始終沒有減輕,這次本來還要去回診,因覺得路途太遠了,每週來回奔跑,真的有點累了,所以才來門診試看看。女性下肢水腫的案例,我已治療過好幾件,也都成功了,所以對這個主訴已有經驗應付,對女性的身體微燒問題,也處理了好幾件,在部落格裡,我也分別登錄我治療經驗的文章,所以聽她的陳述,心裡馬上就有診治的底了,可是她的淅瀝嘩啦的頭部流汗,我可是第一次碰到,當時心裡有想,這個好像不是婦產科的管轄範圍,怎麼也問我?但又不敢說出口,怕她對我失望,我又想到更年期也會盜汗,那她是不是有早發性更年期的現象,所以我就替她抽血驗看看,是否如我所料是更年期在作祟,可是檢驗結果卻是正常,那我更莫宰羊了,所以當時想轉介她給新陳代謝科看,但她不置可否。話再說回來原來場景,聽了主訴之後,我就一步一步替她做仔細的檢查,結果確實是在外陰前庭處發現了病灶,也替她治療了,3天後復診,她所有的症狀都有顯著改善,腳不腫了,身體也沒再燒了,不過這次我並沒詢問頭部有沒有繼續冒汗,因我不敢問,因我怕漏氣,因我仍認為這不是我的能力範圍。

之後她也沒再出現過,半年後的今天,她又出現了,主訴只有一種,就是近4天後腦杓一直大量冒汗,現在連前額也會,我看了,頭皮確實是溼答答的,用裸眼就可看到一粒一粒汗珠直冒,頭髮幾乎可說是全濕,她用毛巾一直在擦拭,可是也沒什麼效,我說妳怎麼沒去看其他科醫生?我這裡是婦產科哩,她說她知道,之前我有流汗的問題,你把我治好的,我嚇了一跳,有嗎?我懷疑地問道。她說是,我再翻閱6個月前的病歷摘要,然後問道腳不再水腫?她說是,不再發燒?她也說是,接著她馬上接這著說,頭流汗也好了,我說真的嗎?我連問了3遍,真的不相信我的耳朵。

坦白說,因多年來研究外陰前庭炎的關係,治療女性疼痛的範圍是越擴越大,也收到不錯的療效,連遠端的腕關節疼痛也有治癒的記錄,也知道傳遍全身的疼痛傳遞系統是身體周遭的疼痛訊息收集之後沿著脊椎前面的副交感神經束傳遞給大腦。而手汗症及腋下多汗症雖都是外科在治療,但大家都指出這兩種疾病也都與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機能亢進有關,所以它們與前庭炎之間是否也有某些關連?若有的話,能幫忙這些女性不是件很好的事嗎?當時我是有這種想法。剛好這半年來,也陸續碰到兩例這種病人,但檢查之後卻發現這兩者間沒半點關係,所以我跟病人說還是要去找外科醫生幫忙。但今天知道竟然有治癒頭部冒汗的案例,是一種鼓舞,所以我就請病人上內診台去了。

檢查結果,確實她的前庭有疼痛反應,我說要打針,她說好。下內診台,我跟病人講說我們再觀察看看,3天後請回診,當時我心裡還是沒有十足的把握,也很期待3天後的答案揭曉。

3天後她來了,我趕快問她,好了沒?她說有,我有點不相信,趕緊看她的頭髮,也前後左右將頭髮一遍又一遍地翻來覆去,乾乾的,沒半點汗漬,心裡直叫,好耶。

這是我治療這本不是婦產科疾病的過程,我沒把握若碰到下一個類似的案例仍會有同樣的療效,因治療的根本原理是什麼我仍然不很清楚,不過提出來給各位參考參考,因這世上,很多很多醫生不是每天每天都在想新方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儘快幫忙病人脫離病痛的深淵嗎?我也是其中的一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汗 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