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da1cde7af12338a675eea6c6ae4fc8  談女性咬肌症候群和外陰前庭炎的裙帶關係

我是一位道地的婦產科醫生,專管女性下半身的健康工作,萬萬想不到竟然會有一天撈過界去診治女性頭頸的顎顳疼痛等有關問題(又名咬肌症候群),而且人數在增加中。

話說前些日子,一位85歲,外表看起來很慈祥高尚的老太太,有一天從鄰縣由女兒陪同來到診間,主訴她的左半臉始終覺得腫腫的,咬合時就是有一種無法描述的不順暢,尤其是左上唇一半左右更是一直麻麻的很不舒服,她趁居住在大都市之便,為此尋訪多位各科她認為有相關的醫生達3年之久,但是幾乎都是得到相同的答案---沒發現有什麼異常呀。當然此期間她也接受過很精細的檢查,如核子共振、免疫系統檢查等等。我有問,身體其它的地方有沒有不舒服呀,她回答說沒有,因最近我已治癒好幾例有關咬肌症候群的女性病人,所以聽她陳述時就連想到她是不是也患了咬肌的問題,所以我問完病史之後,就馬上請她將舌頭伸出來,果然她的舌頭明顯地歪到左邊去了,她一時無法體會我說的意思,所以我帶她到診間旁的洗手台,面對著鏡子,我將右手食指頂著下顎正中線,然後請她將舌頭盡量吐出來,接著指給她看,她的舌頭真的明顯歪到一邊了。我跟她及女兒說這是咬肌症候群的症狀了,老太太接著才說她很早就有注意這個現象,可是她有告訴醫生,他們都說沒關係。我說那給我試看看,我是從婦產科的角度去找,看能不能替妳找到病因。我先照腹部超音波之後就請她上內診台了,我雖輕輕放鴉嘴或伸入右手食指內診(我其實30年來無論在產科或婦科都只用一根食指內診,因為我認為用一隻手指頭範圍較小女性病人才不會覺得疼痛,這跟教科書長久以來所教的二指法不一樣)她都痛得幾乎要掉眼淚,我再用小棉棒探測前庭的地方也是非常劇烈反應,所以我請她女兒進來並說明母親疼痛的位置及原因,後徵求她們同意並進行我善長的打針治療,之後她下了內診台,我再請她到鏡子前,再伸出舌頭出來,一看舌頭已擺正了,她高興,我也很高興。一週後她回診,我再一次請她到鏡子前,伸出的舌頭仍處在中線,至此我才放下心來,因我也擔心治療無效,不過她仍抱怨說她的左上唇仍然非常的麻,其它大致都恢復的差不多了,我請她繼續擦下體藥膏外,自己心底深處仍希望她早日全數康復。當然我仍需繼續查閱文獻尋找治療方法來幫忙她去除她最後的不舒服症狀。

一位約64歲的婦人前2個月因身體一直不適無法解決,朋友們認為可能是更年期在作祟,建議她來婦產科一趟。一問病史才知道她一年多前腦瘤開刀,之後右半臉就起了變化,右眼瞇起來了,一直張不大開,比左眼只剩1/5大小而已,又臉頰感覺始終緊緊的,很不舒服,常常不由自主地用手去拉它一下,右嘴角也無法正常打開,不得以,自己想出一招,就是用紗布塞在右口內。她為此煩惱多時,曾回頭找過開刀醫生,醫生也搖搖頭說沒什麼辦法,也幫忙她找耳鼻喉科及復健科,可是仍是原地踏步,我再詳問下去,又知道開刀前她已有這個問題,只是程度沒那麼厲害而已,問診之時,我同時翻閱她的過去病歷,約4年前,她也曾經為了這個困擾來過我這裡治療,當時我的診斷是三叉神經痛,我給的藥是類固醇,她共來二趟,第二趟回診時病歷記載是有改善,之後就沒在出現了。最近1年我曾治療過不下10例咬肌症候群的病人,聽到她的陳述,興趣就來了,我二話不說,就請她將舌頭伸出來,不出所料,她的舌頭確實明顯斜到一邊去了。她在猜疑我為什麼要她伸舌頭的目的時,我請她起來帶她到診間內洗手台前,面對著台上的鏡子,我用食指頂著下顎中線,再請她再一次將舌頭伸出來,告訴她她的舌頭歪一邊了。她嚇了一跳,說為什麼會這樣,我說這是咬肌症候群的病症,她還是搖搖頭說不懂,我說沒關係,我從婦產科的角度替妳找原因,但這不是更年期引起的,所以妳不用擔心。當然,之後不如我所料,在外陰前庭處及陰道中段處找到了觸痛點,病人也嚇了一跳說怎麼會那麼痛?我解釋後並打了針,下內診台後,我再帶她到鏡子前,再度請她伸出舌頭,當下我心裡也在擔心會不會漏氣,不過當舌頭跟以前治療過的案例一樣擺在正中間時,我心裡不自主地喊了一聲3天後回診,舌頭仍處在中線,她的右眼也張大了約一半以上,可是她還是不滿意,我笑笑說,拜託一下,妳不是有智慧型手機嗎?每天自拍一下,下週我們再來討論。回診時我已覺得右眼已恢復8成左右,當然她還是不滿意,我心裡也嘀咕了一下,我才用不到一週的時間就幫妳解決一年多的窘境還不滿意,但我不敢說出口,只說沒關係我們再努力,因她一直怕口會張不開,還是在塞紗布,我請她拿下來,她不肯,我再拜託她說總該試看看吧,不然怎麼知道治療有效?下一週知道她又擠紗布,我再拜託一次,她才答應,第3週回診時,她說可以張嘴了,不過她的右臉頰緊緊的不舒服,我心裡暗道,唉,不知該說什麼?昨天她又回診,惡次真的想討論更年期症狀,不過我量她的兩眼大小,真的一模一樣哩,這次她不再抱怨眼睛跟其他事情了,只是說擔心以後會不會復發,我默默地無言以對。

早期的我將臉部麻痺都認為是三叉神經痛,是感冒病毒引起的,也都給類固醇來治療,效果也覺得不錯,但之後回想起來,病人來了二趟之後就沒再回診了,是不是她們覺得療效還不滿意或認為我只不過是一位婦產科醫生而已,與臉部疾病扯不上任何關係,所以去找它科去了,就像上頭所提的第二位病人心態一樣?近年來因研究外陰前庭炎的關係,更由於共病的理論,又讓我再度涉及女性臉部的問題,也發覺有臉部困擾的女性也真的不少,心裡也吃了一驚,覺得醫學真的是很奇妙的一門學問,扯來扯去,好像大家都是一家親。

我之後會將頭頸問題連到外陰前庭身上,先是發現文獻有寫到女性纖維肌痛症約70%有前庭炎,又有它篇文獻提到女性纖維肌痛症與顎顳關節痛有70%的重疊相似症狀後才把它們連結起來的,到今天來這裡就診的病人中也確實是近100%互有關係。因這是自己的連想之後來診治病人的,自己還是覺得沒什麼有利文獻作後盾,所以我只能在部落格上闡述我的治療經驗,來幫忙需要幫忙的人,不過最近倒有一篇外國文章直接就將題目定為女性前庭炎與顎顳痛的共病與自然關係,心裡著實嚇了一跳,也高興了一下,終於有人跟我有同樣的觀點與看法了。

此篇文章指出患有前庭炎的女性有高達66%左右會伴隨著顎顳問題(咬肌症候群),但到底是先顎顳生病引發腦神經中樞調控失序,再促使前庭發炎疼痛,或先是前庭有了問題,才有顎顳問題,誰先誰後專家仍說不清楚,不過我自己倒認為前庭應是病源,因只在前庭處治療就能讓顎顳解除警報的例子,在我診間確實不少,而這些病人之前可都是在耳鼻喉科或頭頸科或牙科治療有一段時日了。

醫學是無止盡的學問,有很多病症不是單看表面症狀就決定一切,有時會超乎意料之外在它科找到病源,所以只要有心就一定能替病人解除痛苦的。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