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縣內病人的一封信後記談女性便秘

上一篇文章裡,我忘了寫15年前那位作者用手術治療陰道神經束之後尿失禁及肛門痛的結果,及現在專家與我目前的作法與成果。開刀方法是在距離肛門雙側1.5-2公分的地方切一個洞,找出陰道神經束分支出來的肛門神經,再沿著這條神經分支回頭去找出受損受擠壓的陰道神經束,再將它周邊包圍的筋膜層慢慢分離出來,讓神經束不再受羈絆擠壓手術就完成,結果是前庭疼痛(90%)先消失,再來是尿失禁(60%),再來是便秘(85%),最後才是肛門痛(100%)。由此資料可知女性尿失禁也可以從這個方向(就是治療陰道神經束)進去診治,這跟一般泌尿科或婦產泌尿科推展的陰道上壁中段懸吊手術很不一樣。又雖然講陰道神經束手術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事實上卻困難多多(我也不會開),若陰道神經束找不到就前功盡棄,我就有一位病人接受一位教授級的醫生動這種手術,近十年都痛不欲生,我很幸運,從前庭處治療,竟然把她治癒了,這不在話下,話又收回來,因這手術的困難,及症狀的表現每個人很不一樣,所以後來的醫生專家就想到是不是神經束的分支出來的尾端神經(如前庭神經、陰到中段神經、尿道上段神經)才是真正的病因所在,後來證實確實如此,因此這種手術就漸漸沒人用了,但基本致病原因仍在,所以現在尿失禁才朝尿道上段神經及前庭神經方向治療,肛門痛就朝前庭神經治療,不過方法就多了(120),我的方法是其中之一,只不過我覺得我的方法較省事(打針就好)較省時間較簡單效果也不錯而已。

再來談便秘,它困擾大眾多多,我跟其他醫生一樣,一直都不認為它是一件大事,可是事實好像不是這樣,今有別科醫生對便秘提出跟上篇不同的看法,轉載給各為女士參考。

一位正逢雙十年華的漂亮女子,雖外表亮麗,但心中卻有難以啟口的苦水,打從高中年代,她就受無法順利解便之苦,一開始聽媽的建議多喝水,不行,改吃各式各樣水果,本來以為上大學之後較沒功課壓力下,這個困境可以解除,沒想到卻變本加厲,甚至出了社會上了職場也是困擾如舊,這期間她嘗試過各種方法包括黑棗汁、蜂蜜水浣腸劑或中西瀉藥,但都一時而已,有一次更是兩周沒排便,不惜吃過期臭酸的食物可是也是沒用,而時常因腹痛而三更半夜掛急診。

根據一項研究報告,約7成女性有便秘困擾,但大多數觀念跟醫生一樣不用尋求治療,而就醫的也都先尋求偏方。而女性為何比男性多,專家認為是女性先天腹肌較薄,這樣導致推動腸道的蠕動力道會較弱,又經期、排卵期及孕期,血中荷爾蒙濃度變化起伏太大,會減弱腸子蠕動而引發便秘。而懷孕時增大的子宮會壓迫腸子造成便秘(這點有人反對,因有人用大腸鏡研究,並沒有發現腸子被子宮壓迫的現象)

又有人認為與個人行為及飲食有關,這包括喝水不夠、纖維食物攝取不足、排便動力不足(如老年人、孕婦、肥胖者)運動不足、習慣不良(沒有定期排便習慣)情緒因素,服用精神科藥物等。

所以便秘的引發理論可見五花八門,但若從這些原因中細察的話,可以發現都是想當然兒的表面原因,也都是長期累積惹來的,真正構成便秘機轉仍闕如,又因女性患者居多,因此若有人長期受便秘折騰而又走頭無路的話,走一趟婦產科,從另一個角度切入,能幫忙解決妳的痼疾也說不定,天無絕人之路妳說對不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便秘 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