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一直微溫的女生

一位二十出頭的大學女生,日前由母親陪同來到診間,主訴是身體一直感覺燥熱已有2年,其它身體狀況倒沒什麼特別,一開始有去看家醫科和泌尿科醫生,因都沒發現異常,再加上自己也不會很不舒服,也就不了了之,可是自己心裡及家長總是覺得有一塊石頭梗在心頭,所以趁暑假休課之便來到診間尋求答案。她還沒結婚,也沒過性關係,月經週期也正常,體溫量時倒也正常,在臨床上身體有燥熱的感覺(量體溫呈正常)和身體略有微溫是身體被感染的一種跡象,在婦科臨床上最常碰到的是泌尿道感染,所以我就先輕輕敲擊女生身體後面腰際上方双側近腎臟的位置,結果不會疼痛,再來就叫她躺著照腹部超音波,子宮卵巢都正常,然後請她去小便取些許中段尿送檢並盡量解乾淨,後再照一次超音波,結果女生的膀胱內仍積有很多尿,一般而言,解尿之後,膀胱是不應該再有餘尿的,所以這顯然女生的尿道出了問題了,可是雖言尿道短短只有3公分長,但因這位女生仍無性關係過,所以陰道內診是不可能的,因此在她母親的陪伴下,我僅作前庭測試檢查,結果是一接觸,她就痛的直縮屁股,我跟母親解釋說這就是病源,在此處打針及吃藥就可以解決問題,母女商量之後願意嘗試看看,畢竟生病2年真的太長了。3天後復診,她說完全好了。                                                   一位約30出頭的已婚女性,有2個小孩,皆自然產,因身體不知什麼緣故體溫一直在37.8度左右已有2年歷史,她為此也跑遍了各大醫院,作過電腦斷層數次,胃鏡大腸鏡膀胱鏡也都有2次以上,腎臟科也去了,台北也去了也沒發現異常,血液、陰道分泌物或尿液也都作過細菌培養,也找不到有害的細菌群,這樣把她折磨的很辛苦。來我這邊時,她將過去這2年的體溫記錄全部給我看,確實上面的溫度都在37.8度左右,她還蠻用心的,連晚上睡前也量,溫度也差不多一樣高,在37.8度左右。以前我曾治療過體溫微高的病人,原因都是在腎臟輕微感染,這次我以為也是這個毛病,但是在她後腰双側敲打,她並不會感覺疼痛(敲打後腰是檢查腎臟有無問題的一個簡易手技)我想這就怪了,問題出在那裡呢?因身體會微溫反應,一定有受到感染發炎才會這樣子,因她是女生,我又是婦產科醫生,下一步當然就會朝下體(這是其他科無法探究的地方)方向走,先腹部超音波檢查,只發現她的膀胱積蠻多尿,問她會不會想小便,她又說不會,我突然想到她剛才不是有提到去看過腎臟科跟泌尿科,難道是尿道有問題?我就請她去解小便並留尿送檢,同時強調要盡量解乾淨,好了之後,我再作一次超音波檢查,結果膀胱裡仍有不少餘尿,我心裡想這下被我抓到了吧,因為既然有餘尿,就表示尿道或它的周邊出了問題如發炎,這樣尿道的管徑才會縮小,排尿才無法盡興,我稍作說明之後,看她一臉狐疑不相信的表情,我再解釋說明,她似懂非懂地點頭,我在想,可能想姑且試之吧,我就請她上內診台導尿。當然照我內診的慣例,腹部分3小段檢查,結果沒事,再來是陰道中段,也沒事,可是往陰道上面壓時,問題就來了,她感覺非常痛,這個地方痛,為了說明方便起見,我取名為尿道上段神經炎,這裡的神經是來自於陰道神經束的分支,跟外陰前庭部神經同樣一個神經束來的,等於同宗兄弟,我想既然這裡會痛,那外陰前庭呢?測試的結果並不會,所以她的病兆只有尿道上段這裡,我跟病人說明並解釋治療的方法打針,她馬上說好,可是經我說要打這裡時,她又遲疑了,停頓一下後才答應,經治療後,她回答說身體有比較舒爽些,我請她繼續登錄體溫,3天後復診。不過3天後她帶來的體溫記錄表仍然在37.8度左右,一點也沒有下降的傾向,我的心裡湧上一陣熱,感覺很不好意思,可是我仍不甘心,想再努力看看。她上內診台後,我從新檢查一遍,一切都很好,包括尿道上段也是一樣,我跟病人說給我時間跟機會,我們再努力看看,我再糾正她用藥膏擦前庭部的方法後,請她3天後再來,她也很配合,這樣來來回回約2週半,體溫表已有下降至37.4度,再一週就完全恢復正常了。

一位40多的中年女性,覺得身體一直燥熱全身不舒服而去看醫生,初步認為感冒而服藥治療,沒改善又被以為是更年期作怪,雖服了荷爾蒙也是燥熱如舊,後又被認為腸胃問題而去做胃鏡檢查,診斷改為胃食道逆流,服了一段時間,還是燥熱難過,她不得不轉泌尿科,雖有做一系列檢查,但仍被告知一切正常,她又轉直腸科作大腸鏡檢查,也是沒發現什麼。這樣輾轉反覆治療也過了好幾個月,家中小孩總認為這不是辦法,所以建議來到診間,起初,她認為不必要,因為大醫院的婦產科也去了好幾趟,也是不了了之。我說沒關係,雖然有治療過,但現在還是很不舒服不是嗎?既然這樣,一定還有原因,我們來找看看。她才勉強答應,我先做超音波檢查,沒發現有餘尿(我都用這個方法來診斷尿道的毛病)再內診,其它都很好,但在尿道上段的地方找到了痛點,當時她也痛得叫了一聲,我說這個就是病因了,這裡受到病菌感染,然後遍佈全身,妳才會一直燥熱不舒服,我替她打針治療,3天後回診微笑地說身體快要好了。

女性腹部疼痛不舒服微溫代表很多意思,有可能是一個疾病中的一個症狀,也有可能是腹部內一個或多個器官的毛病反應,醫生雖用了高級儀器檢查如超音波或電腦斷層,仍有它模糊的情境出現,在拿捏不準的情況下,醫生最後會用腹腔鏡進去腹內直接觀察以取得第一手資料,這樣感覺起來比較不會誤診。可是臨床上又不能每一位女生有了問題都作這樣侵入性的檢查,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可是病人又不能不管或隨便下個診斷就好,因此專家先研究病人全面做腹腔鏡檢查後到底發現了什麼?結果在2011年的一份報告中發現竟然是81%有間質性膀胱炎,78%有內膜異位症,同時擁有這兩種疾病有61%,再進一步研究發現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她們約高達95%可以在內診時往上擠壓陰道前壁會有壓痛感(這就是我在過去的文章中常提的尿道上段神經炎的位置),內膜異位症的病人卻只有39%而已,所以作者建議用陰道前壁的擠壓疼痛與否作為間質性膀胱炎及部份內膜異位症的診斷工具,這樣就可免除樣樣都要求作腹腔鏡才可以正確診斷的錯誤心態。而在另一篇日本醫學文章中有提到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有78%會有外陰前庭炎,間質性膀胱炎到目前研究者仍無法提出它的真正致因,所以就有人假設病媒就有可能來自於外陰前庭,因尿道上段神經分支與前庭神經有連通,所以我自己私下推測尿道上段神經也有受到感染,再影響鄰近的尿道,再往上波及膀胱再遍佈全身,再引發全身微溫反應。所以前面幾位病人我就基於這個推敲理論在陰道上段找到疼痛點,之後打針後就治療好了。我發覺女性有很多很多的疾病若能仔細去找,一定可以找到它的病因,只因卡在她是女生的特殊身份,大家都忽略掉了。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