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後二歲小女孩也會得外陰前庭炎

我們一般人都會認為小孩生病的形態跟大人完全不同,大人有的病,小孩並不一定要有,所以才要有小兒科與一般內科之分,可是在婦科可就不一樣了。外陰前庭炎就是讓我跌破眼鏡最明顯的例子。我最近幾年一直在努力鑽研女性的外陰前庭炎及與它有關的身體其它部位的疾病,範圍是越掘越廣,年齡層也越挖越低,已經在4歲小女孩身上發現它的蹤影,我以為到此應該是最低極限的了,雖然外國醫學雜誌有報導在新生兒身上也有此發現,但我心裡在想,這怎麼可能?如何懷疑它?如何診斷它?新生兒的反應很複雜,如何確認,我認為還是有爭議的。可是兩歲的小孩已有能力明白疼痛、不舒服及癢癢,所以媽媽就能即時帶她來就診。今天就有那麼一件2歲小女生來到診間,明白的表示下面痛跟癢,用棉棒碰觸前庭時也明白表示很痛而確診的案例,經一週藥膏塗抹痊癒了。

下體癢,大人直覺就是小孩子不懂事隨地而坐,不管地上髒或否。隨時解尿排便無法即時自理,等大人幫忙時已晚了,尿漬糞渣已對細膩的下體皮膚產生刺激反應,或是小女生的小陰唇發育尚未成熟,無法有效隔開双側大陰唇往內塌陷,悶的結果就造成皮膚濕疹出來,所以不論小兒科或婦科醫生都是以陰唇濕疹作診斷,以藥膏塗抹作治療,因此就有一抹半年都不會好的案例。但若查閱醫學論文就可知道有越來越多的婦科醫生朝小兒前庭炎的方向進行研究,而也發現小女生得到前庭炎的例子事實上是很多的,因此對於小女生的困擾,採用治療前庭炎為前提,症狀都能在意想不到的情形下很快就能痊癒。

我也因研究前庭炎的過程中得到這個資訊,所以每位小朋友有此問題,都第一線就往這方面進行診察,也都收到極豐碩的療效。

今天來就診的2歲小女孩也是在這種臆測的情形下找出來的,我當場也嚇了一跳,小女還孩清純可愛,沒想到也會發生前庭炎可見前庭炎往往都是自然發病的,也證實了到目前為止專家一直找不到病因的理由。小女生雖小,她的骨盆構造,器官排列其實都跟大人一樣,只不過是縮小版而已,因此大人會生的疾病幾乎在小女生身上找到,這一點要請媽媽多注意一點。

可是小孩跟大人的治療方式有點不一樣,大人都是先打針後擦藥,小孩一律先擦藥不打針,因此療程要1-2週以上。

附記:前天一位大陸媽媽帶她8歲女兒來到診間,她的女兒因下體癢及痛,在大陸已治療有半年以上始終沒好,令母親很著急,趁來台旅遊路過羅東之際,轉進來診間碰碰運氣。我檢查的結果也是發現泛紅的前庭部及劇烈觸撞痛,這很明顯是前庭炎。大路醫療水準已不輸台灣,前庭炎的小毛病仍不是很普遍被大家所了解,因此建議小女生下體不舒服,看了小兒科沒效時,還是轉來婦產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