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熟女的性愛疼痛

據我的統計,中年之後的女性會性愛疼痛的比例比想像得多,這對男士而言是一件無法理解及不可思議的事情,婚後幾十年來的恩愛從來沒有聽過有此痛苦過,忽然之間已是半百,竟然會來這一招,真的是嫌棄老公的老態嗎?電視上不是一直在講,男人超過40歲只剩一張嘴,可是我不會呀,我還是一尾活龍呀,或是妻子另有隱情?看了醫生,醫生不是也說沒事呀,可是還是在床上叫痛,還是不給我,還是避我遠遠的,不像以前那樣理我了,真的嗎?因此夫妻的嫌隙越來越大,那太太呢?我真的也不願這樣呀,我還活著好好的,我多少還有慾望呀,老公整天辛苦在外,我真的也想慰勞他呀,可是我真的不行呀,很痛呢,我也看了醫生,也沒發現什麼異常,只給我吃荷爾蒙,只叫我用潤滑劑,我照作了,但還是不行,可是老公不理解,以為我作怪,我越叫痛,他越得意越故意,有時事後還會洋洋得意,覺得自己還很猛,我怕的結果,我越不敢進去房間,能拖就拖,甚至等到他的鼾聲出現,我才敢進去睡覺,可是老公的記憶深刻,隔了一夜,七早八早又把我吵醒硬來,我真的很苦耶。

一位近50歲的中年婦女,因下體不舒服而來診間,這位太太我多少還認得她,翻病歷,記起來她十幾年前還年輕30初頭時(FSH>45就算)就有早發性更年期的現象,可是她並沒有聽進我的建議服用荷爾蒙,只吃幾個月而已,可能她擔心荷爾蒙會帶來乳癌的副作用,或聽老人家說要停經就讓它停,沒什麼了不起等等,但今天看她真的蒼老許多(跟同年齡層比),只是我不敢說而已,又內診時,她的陰道口也萎縮不少(70歲阿媽),依她的年齡,這是不該有的現象,我只能暗自嘆氣及挽惜,她的尿道口兩旁也一片泛紅,我用棉棒測試,她也叫痛,我說這個除了下體不舒服以外,也會引起房事痛,她才說她行房會痛,但以為是萎縮關係,有用潤滑劑但沒用,只有忍耐,我說不是,是前庭炎的關係,我替她打了針,並教擦藥膏的方法,前幾天回診時她笑笑說不會了。

一位47歲太太因下腹部疼痛及腰酸背痛有五個月了,她年初才因這個原因將子宮拿掉,本來以為從此可以脫離苦海,沒想到這五個月來反而更加疼痛,尤其是在行房之時,她老公快要受不了了,開刀前她就有這種困擾,我也診斷出來,但她不以為然也不願意打針,最後北部醫生認為是肌腺症作祟要她開刀,她也接受了,術後她也因這個疼痛回去找開刀醫生,醫生回答說開刀恢復很好,這不是開刀的問題要她去找其它科醫生診治,她也找了,但仍然沒改善,所以她就回頭再出現於診間了。我依舊從頭檢查測試,發現她的陰道中段、尿道上段、前庭上段及前庭下段仍然劇列疼痛,而且腹痛、腰酸背痛和全身疲憊也加上來了,我跟她說明治療程序後她這次終於接受了,我分兩趟打針,第一趟還不甚滿意,第二趟後就好了九成以上了。

一位約65歲的女性,愁眉苦臉來到診間,問了病史才知道原來是停經多年,年紀也大了,可是老公始終不服老,對性件事仍然興致勃勃,她接著說我早已經不想了,但還是要應付他呀,可是我會痛呀,怎麼辦?請醫生幫幫忙忙,我看其他醫生,都叫我吃荷爾蒙擦潤滑劑,可是一點效都沒有。我替她檢查下體,發現她除了外陰前庭會痛以外,陰道內部無論陰道中段或尿道上段也會痛,我說明之後,就直接打針治療了,我並說要治療痛很簡單,可是你的年紀也大了,每次行房仍要記得抹潤滑劑。

年輕的時候,女性的陰道口徑與男性陽具大小是一比一,所以房事是如魚得水,可是更年期後卵巢退休,陰道沒了女性荷爾蒙的滋潤會漸漸萎縮,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可是男生的東東卻不會跟著縮小,在比例不均的情況下,性關係變成一件困難費力的苦事,因此補充雌激素來改變萎縮的窘局是直接的處方,以為這樣一來就解決了,但事實証明,女性痛苦依舊,男生不能奪門而入的忿怒,女生含淚忍痛的逃避,造成了家庭隱藏的風暴。其實專家進一步的研究,發現大家都錯了,陰道萎縮的原因雖是雌激素不足為起因,只是它的不夠,是先造成陰道壁內的膠原蛋白流失,陰道壁的肌肉纖維沒了膠原蛋白作襯墊才開始萎縮硬化。既然到了硬化沒彈性的階段,此時才來補充荷爾蒙根本效果不大,時間點有點遲了。也有人因此企圖同時使用外製的膠原蛋白,但說真的,人體的膠原蛋白有它的特質,其它動植物粹取的膠原蛋白其實是沒有辦法代替它的,換句話說,吃多少、打多少、抹多少是沒用的啦,雖然目前仍有很多文章支持直接補充荷爾蒙的作法,可是它們文後的最終結論自己也不是很滿意,我的見解是因時間拿捏太慢了,應該在更年期剛開始就每年多少補充一些荷爾蒙,讓陰道內的膠原蛋白不要流失那麼快,這樣還可以維持一段美好的恩愛時光,否則一旦萎縮過度失彈性,就什麼辦法都沒了。不過我仍建議熟年之後,每次房事都抹一點潤滑劑是有很大的幫助的,這裡要強調的是潤滑劑要塗在陰道口處,而非在男生陽具上,因門診常碰到這些誤用。

很多人都在說陰道萎縮的結果是陰道有燒灼感、乾澀感及性交痛,前面兩者還可以理解,可是怎麼會性交痛,大家又說不清楚,難怪就診時常被用陰道用荷爾蒙凝膠交差了事。可是研究結果,有一半以上的更年期婦女並無這方面的困擾,這又作何解釋呢?所以另一組研究人員就朝這方面作調查,發現有很高的比例是罹患了外陰前庭炎才會痛,沒前庭炎就不會痛,因此建議應該往前庭炎的方向治療才對,我的研究發現比例更高,幾乎所有的熟年之後的房事疼痛都跟前庭炎有關,也治癒了許多有這方面困擾的女性,她們都很滿意。

性交痛是件常見的事,最近出版的一本討論這個題材的書籍裡面有說到外陰沒有明顯的病兆是它的特點,這點也一直令醫生及病人困惑。各種年齡層都有,發生率在0.4-61%之間差別很大,所以醫生有責任努力幫病人找原因,替她們解決痛苦,否則怨偶會越來越多,我則建議有此痛苦的女性不要諉疾就醫,老一點的就直接找婦科醫生,年輕一點的就先自我測試,若真的痛了,就找醫生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交痛 更年期 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