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女生的小便問題

因自己這幾年一直在研究女性外陰前庭炎與其相關的病症,須大量研讀醫學文獻,在一篇2005年發表的文章裡發現作者提到年輕女性之所以會得外陰前庭炎跟她早期年幼時有夜尿(即夜間漏尿)習慣有關,讓我連想到小女生有了頻尿、夜尿等那時候是不是就有了外陰前庭炎的病症?而早在2002年,英國醫生就發現一位4歲女孩同時有間質性膀胱炎及外陰前庭炎,在一直針對膀胱炎治療而無效的情況下,轉向治療前庭炎而成功的案例,近兩年來,我也收集了一些並成功治癒的病例,發現它們之間的關連性幾乎達百分之百,今提幾個例子的治療過程供家有小女生的家長一個參考的資訊,希望對她們有所幫忙。

一位小女生念小二,由母親培同來到診間,原因是一直想小便有2週了,雖曾先至小兒科診治但也沒見好轉,所以才轉來我這裡,她並無發燒,我請媽媽陪她先作腹部超音波看膀胱脹尿的程度,再拿尿杯請媽媽幫忙小女孩取尿檢查,並叮嚀小孩盡量解乾淨,小女孩很乖,點頭表示知道我的意思,之後我再照一次超音波,只看到膀胱仍有積尿,我跟母親說明積尿的意義,並說明這可能是尿到出了問題才會這樣,下一步需內診才能了解事委,她媽媽答應了,可是小女生卻哭了,一直搖頭不合作,幾乎大人好話說盡還是在那邊哭叫,我也幾乎快崩潰時,她終於爽快答應,我輕輕撥開小陰唇,並一面告知媽媽一面用小棉棒輕輕處撞前庭部,只聽到小女生大叫一聲,我跟母親解釋這才是病因而非小孩尿後不會處理引起的,我教母親如何幫小還在患部擦藥膏,並給一些消炎藥就回家了,下次回診母親說有進步,我請小還上台,它也爽快點頭兒自行上台,測試下真的好很多了。

一位國二生由母親陪同來到診間,原因是晚上睡覺會遺尿的問題,她曾經帶她去尋訪各大醫院相關科系如小兒科、泌尿科、婦產科甚至精神科都去過,大家都說長大後就會好,可是現在已國二了,還是這樣,孩子漸漸有羞恥心,所以漸漸不想出門,下課後都關在房間裡面,我覺得這不是辦法,所以帶來再試看看。我先照腹部超音波看膀胱積尿的程度,再請小孩去解尿驗尿後再照一次超音波,發現膀胱並無積尿的問題,所以跟母親講說下一步要檢查女生下體的建議,母親頓了一下,我在說明原因並請她在小還旁邊作陪,她才答應,小女生上台後,我輕輕撥開小陰唇,只見陰唇內前庭處一片泛紅我用小棉棒輕輕觸碰,小女孩直說痛,我跟母親說這裡就是原因了,妳須幫小女孩在這裡擦藥膏,一週後再帶來我看看,複診時已說不會了。

小女生會有夜尿,大部份起始於7歲左右,發生率約7-15%,但因會隨年齡增長而遞減,到大人時只剩1-3%左右,而讓身為大人的我們一直誤解,認為小孩夜尿只不過是一個可以自癒的良性疾症而已,但事實上實際研究的結果發現,自癒率卻只有50%左右,不過還是有人持疑是夜尿雖是沒了,但其他附帶的症狀如頻尿、急尿等仍然存在,所以建議這個夜尿疾病其實是應該從小孩階段就該找原因跟治療了。

小孩尿路的問題,往往尿中是找不到細菌的,所以小孩之所以會有小便的症狀,專家推論是母親自己本身有了小便問題,晚上睡覺常需起來小便而影響到小孩,或小孩過於肥胖或睡眠不足,甚至更有人說是小孩如廁時不會擦拭下體等,但我認為這些都是臆測而已,因為較落後地區的小孩生活教育貧瘠,如廁的習慣更差,那她們不是更慘嗎?

因此我建議家有小女生的家長,在發現小女生有夜尿或頻尿等問題時,不要罵罵她或睡前禁止她喝水而已,應該用小棉棒在小陰唇內側觸碰看看,看會不會痛?同時看看有無紅紅的?因這些就是前庭炎的症狀,需在這裡擦藥膏(大人用直接在這裡打針的方法)才有效,或其他科醫生沒治癒就馬上轉來婦產科,若沒在小孩時期治好它,難保未來不會轉變成尿失禁的慘狀。

現在醫療的新觀念是A點的病症,可以在B點找到病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尿失禁 前庭炎 夜尿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