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腔勿惹它

一為年輕外籍女生,結婚了,也懷孕了,但不幸小孩沒心跳,所以於103-11-25作子宮刮除手術,過程順利。可是到了103-12-25時,月經沒來,病人擔心了,所以再去找原來醫生探個究竟,那位前輩認為是術後子宮腔沾黏,所以104-1-3又對子宮動一次手術,之後到今天已是104-3-5了,月經都還不來,她剛好回台,就來我診間,我聽了陳述之後,心裡嚇了一跳,也同時捏了一把冷汗,才隔一個月,就對子宮進行兩次手術,子宮都還不及恢復過來啊。我跟病人說,我擔心子宮腔全面沾黏,需作子宮鏡檢查,才能知道裡面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她也答應了,今早替她作子宮鏡檢查,結果發現子宮頸管已全面封鎖,心裡直喊糟糕了。因病人明天又要回去了,因之前,我若處置子宮腔沾粘,我都在腹部超音波的引導下,用極細的彎剪切開子宮腔(我不用子宮鏡剪,因速度太慢)工時很短,幾十分鐘就可完成,效果還不錯,所以我當場決定替她馬上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並說,我試試看,她說好,我先用探針企圖撐開子宮頸管,但失敗,我再用子宮頸夾固定子宮頸,再用另一種塑膠製的探針試看看,結果順利進入,心裡大喜,我換子宮鏡檢查,結果腔內右邊通了,輸卵管口也看到了,這是好消息,我再換大一號的探針,後再用子宮鏡檢查,結果子宮腔全開,左側輸卵管口也看到了,這時心裡頓時鬆了一口氣。

一般而言,做流產手術後,第一次月經較不準,往往落在6-8週,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地方,所以才會造成像上述那位病人一樣無謂的緊張,慌亂之餘,而作出不是明智的決定而害了自己。

而子宮腔是個不容隨意侵犯的地方,對它有懷疑,比如經量多或沾粘疑慮時,請先作子宮鏡檢查後,了解概況之後再進一步作適當的處理,不要動不動就做刮除手術,這是很不聰明的作法。而暫不想保留這一胎,可先選擇口服墮胎藥,若口服失敗,才再做手術,這樣可使子宮腔免被傷害到最低程度。以上是我的建言

                                        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產 刮除手術 沾粘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