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以為尿路出血或子宮出血的外陰前庭部滲血

一位56歲的中年婦女,停經多年,沒有不良病史,之前因不舒服有服過荷爾蒙,但已停藥兩年,也沒吃健康食品或中藥,每年抹片的結果跟子宮頸外觀都正常,但前幾天因如廁後擦拭下體時發現衛生紙上有些許血水,起初她不在意,以為尿路來的,只要多喝水,就可以解決,那想到2個禮拜過去了,不但沒消失,反而有越來越多的傾向,她慌了,故急急忙忙來到診間,我聽了,也不由擔心起來,因為更年期後的陰道出血,總會讓人連想到內膜癌症,我請她先驗中段尿,試紙反應並無血跡,再請她作腹部超音波,顯示子宮大小正常,卵巢也是好的很,子宮內膜也薄薄的,檢查到這裡,心裡頓然輕鬆不少,因為內膜厚度不超過1公分,癌症機率就少很多了,但還是不放心,因為還有子宮頸的部份,及出血點出於何方要確認才行,所以接著就請她上內診台,我撥開小陰唇,只見前庭上半部一片紅腫,心裡當時就覺得事有蹊蹺,但想先檢查陰道內部再說,鴉嘴一張開,子宮頸浮在眼前,好好的呀,沒出血也沒糜爛,不放心,再用乾棉球擦拭看看,確實沒有後,才安心退出鴉嘴,再用乾棉球擦拭剛才覺得怪怪的前庭紅腫部份,棉球上有沾到血了,我跟病人解釋並告訴她出血點不在子宮而在外面請她放心後,用陰道鏡的放大影幕指出外陰出血的地方給她看,再用棉棒輕輕觸擊該處,她痛的叫了起來,我說是這裡發炎引起的,只能在這裡打針才有效,她答應接受治療,3天後回診,一切都痊癒了。

一位也是56歲的中年婦女,很早以前就因子宮肌瘤將子宮拿掉,是位工作女強人,有一天因下體非常疼痛且無法解尿來到診間,我先作腹部超音波檢查,想了解膀胱積尿的狀況,再請她上廁所取尿液檢查並盡量解乾淨,再作一次超音波,她本不答應說她解不出來,很痛,因我要比較尿前尿後的膀胱積尿的容量,所以拜託她盡量,但是沒一會兒,她進來說還是沒辦法,我只好請她內診,一看只見小陰唇內面整片厲害紅腫,而且輕輕撥開小陰唇,她就直說痛痛痛,我用棉棒輕輕一敲,她更痛的叫起來,我此時有看到棉棒上及手套都有些許血跡,心裡就知道病因在這裡了,我跟她陪來的媳婦說明原因之後,就馬上替她在此部位打針並給口服藥,3天後回診,她如我預期般地說好了,小便也順了,內診時也確實不再紅腫跟疼痛了。

一位27歲的年輕女生,雖未嫁但已有過性關係,日前發現小便時非常疼痛且帶有血絲,鼠蹊部也極不舒服,曾至泌尿科就診,可是情況並無改善,所以就轉來這裡,一般而言,有小便問題,來診時,我都會先照第一次腹部超音波,看看子宮、卵巢的大小及膀胱積尿的情形,然後再請病人上廁所取中段尿並盡量解乾淨,後再照一次超音波,看是否有餘尿,但這位小姐尿液是乾淨的,而且也無餘尿,但怎麼會有血呢?是不是其他地方的問題?所以我請她內診,子宮頸及陰道是好好的,可是外陰前庭部就不得了,紅腫一片,用棉棒觸摸時,病人直說痛,而棉球接觸時也發現沾到一點點血漬,此時我已知道病因了,跟病人說明之後,就在此處打針並給藥,3天後回診時,說好很多了。

外陰前庭部,尤其是上半部近尿道處會紅腫滲血,是最近兩年努力研究前庭的問題時才知道的,在此之前,這種紅腫現象,我都以為是更年期的到來,此處荷爾蒙不夠才發生的,或者是年輕女性清潔不當,使用過多的廣告用品才導致的,事實上是環繞前庭部極小腺體受到感染(從陰道從肛門來的細菌)之後,前庭部受染處的血管會有增生的現象,所以才有泛紅的景觀,而感染沒即時治癒,血管壁也會被感染到,之後就會有滲血的現象出來,因近尿道口,所以才有尿中有血的誤解,因近陰道口,所以才有陰道出血的誤會。此處微細血管受感染後為何特別會增生,仍是一團迷霧,專家僅僅知道是此處底下的神經網路對感染的反應非常特別,是一種過敏反應,而非一般炎症反應,所以這裡治療也比較特別,給藥膏吃荷爾蒙服消炎藥,是完全無效的,各路專家曾提出約14種的方法如精神科用藥、抗癲癇用藥、荷爾蒙製劑、熱療、甚至針炙等都不行,我的經驗告知,唯有局部注射行去過敏作用才能奏效,所以這3位病人目前都痊癒了。

女性的下半身疾病有一些是有待開發研究的處女地,原因是生殖器官是隱藏在肚子裡面的,從外表來看,根本看不出所以然來,若探究不仔細,我認為所有的診斷有一半以上都是猜測的,這樣我認為是不大好的,妳不會覺得很奇怪嗎?無論復健、麻殺雞、針炙換關節等不都是只作脊椎外皮膚下的治療而已,治療那麼久,怎麼都沒改善?但脊椎內的疼痛來源根本沒去挖掘,這樣會有用嗎?前庭部的問題是我目前在研究的,很有心得,若有類似疼痛問題,已作過吃過很多治療而無法改善時,不妨來個信,我們互相討論,因此會好也說不定,不過我倒蠻有信心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前庭 陰道出血 尿道出血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