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陰蒂痛

陰蒂是女性一個很特殊的構造,它傳遞的是讓女性另一種幾乎全身性歡愉酥麻的感受,有了這種感受,才能誘引女性樂於接受男性形同侵擾的性要求,除此之外就沒什麼功能了,歡愉是正面,但若會引起疼痛就令人尷尬了,因為陰蒂如何製造歡愉至今仍是一個謎,那痛莫名其妙的光臨,更增加迷糊了。

一位40歲左右的中年婦女,近幾個月來,都一直感覺陰蒂的地方會痛(病人直接就說是陰蒂),本來自以為是破皮引起的,所以自購藥膏,但擦了一段時間也沒奏效,也吃了很多抗生素,可是就是說不出來的不舒服,轉來診間時,她還特別強調老公在大陸,很久沒回台了,我查了查,甚至用上陰道鏡,但就是找不到有破皮的地方,我再用小棉棒在陰蒂四周輕輕敲打,還是找不到痛點,最後往尿道口兩側前庭部尋找,卻出乎意料外被我找著了,這兩處本來互不相干,只不過它們的組織神經源頭來自於同一條叫Pudendal 的神經而已,但千想萬想,疼痛竟然來自於另一方,這是我頭一次碰到的,心裡著實嚇了一跳,因前庭部發炎的問題我已經研究了約近5年,也寫了幾篇有關的文章,治療也蠻有心得,不過我仍死鴨硬嘴角,認為這兩處互不相干,所以起初陰蒂處治療方法是在摸索下進行,但是前2週,效果很差,最後只好採用前庭部的治療方法---局部打針並給藥膏,追蹤結果竟然好了。

一位27歲荳蔻年華的年輕女孩,來診間說她的下體很不舒服,坐著辦公更是受不了,總是在挪屁股,她已有性經驗,一年前她發現男友一觸摸陰蒂時就會痛,因為真的不舒服,她就禁止這個動作,但後來轉成走路時內褲一磨擦陰蒂也會痛,而且程度越來越厲害,到最後連性關係的某個姿勢也疼痛,但她卻難以啟口,直到2個月前跟我提起,當時我也摸不著邊,陰蒂處測試結果沒發現什麼異常,所以僅給消炎藥膏擦拭及吃消炎止痛藥,可是沒見效果,她也沒來,直到2週前她再出現,此時我已查過文獻及上一個case的治療經驗,所以雖然重新檢查,在前庭部處也不痛,仍建議直接在前庭部打針,兩週後的今天,她來告知好了。

一位高中三年及的女學生,因陰道腫脹疼痛不已,數度來到診間,剛開始,內診時,真的發現陰蒂非常紅腫,且碰不得,她強調沒過性關係,也沒跌倒過,但事實卻讓我懷疑小女生是否暗地自慰過度引起,但這種懷疑又不能明講,只能以發炎交差,但沒多久,她又出現,陰蒂仍是腫的不像樣,當時我仍持自己的猜疑,並跟她母親提出自己的看法(上次她不准母親進來)並請她進來,我指出女生的病兆給她看,兩個大人同時點個頭,互相同意可能的猜疑,我一面吩咐小女生要小心以外,再給份口服藥治療,可是第三次她又出現了,因我有了上兩次的經驗,所以在想是否問題出在前庭部,測試結果果真,所以我就打針跟藥膏一起來,很神奇的是,針一打完,她就馬上跟她媽說,不痛了,三天後回診,只見她跟她媽有說有笑走進來說完全消腫,我則是很不好意思跟她媽說,誤會小孩子了。

我們對於女性下盤神經網路的了解,都是靠一幅實際的解剖神經纖維圖譜,它的構築很像我國的高速公路網,脊髓神經就像一條高速公路,所以纖維管徑很粗,它分出去的Pudendal神經就像下交流道的省道,而坐骨神經、直腸神經、陰道神經、前庭陰蒂神經及會陰神經就像它延伸的鄉間小路。了解這些關係,妳就能清楚身體的病痛為何會跑來跑去了。可是陰蒂是感覺器官,它造成的高潮會引發全身震動的機轉,目前仍是一個謎,也因為如此,陰蒂痛的產生,大家直覺是破皮、磨擦過度引起的,至於其它的原因,文獻就很少著墨,我之前也是犯同樣的錯誤,直認為與自慰有關,可是療效始終不彰,所以才拐個彎從前庭處下手,沒想到竟被我找到了痛點,而前庭部有關的文章也多了,甚至了解到我們常聽說的陰道疼痛痙攣,以至於陽具無法拔出的故事原因,實際上它50%以上是前庭部發炎疼痛引起的,因痛點不在陰蒂本身,所以有很多病人被當作精神疾患看待,而吃精神科的藥物。我因最近治療前庭部發炎很有心得,所以就嘗試在前庭部作局部注射,沒想到竟然都好了,我仍不清楚陰蒂跟前庭之間的真正關係,但我猜想,陰蒂有包皮包住,沒有外力破壞,很少會受到感染,可是前庭部就不同,它的周遭都是小腺體,所以很容易受到陰道及肛門來的細菌感染,因兩者又緊靠著,因此兩處的痛才會糾纏不清,所以陰蒂痛時,若遍尋仍找不到原因,不妨往前庭部去找,可能被找到也說不定,今提出來這個臨床經驗給各位作參考認識,若有碰到類似的問題時,才不會像無頭蒼蠅一般亂闖亂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陰蒂痛 前庭痛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