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方式爭議

我一直不很清楚,為什麼沿用了數十年的生產方法,經全世界婦產科界改進又改進,才有今天已算是非常安全大家都認同的方法,竟然在今天還有被挑骨頭的機會,還想走回頭路,用很久以前的方法,細讀這些不同單位的主張內容,總覺得這些人應該都沒有碰過生產時臨時狀況出現的緊張、痛苦及煎熬,也沒有設身處置,假設自己是當事者(即產婦)的時候,妳又會採取什麼方法?

生產其實是一個龐大的團隊互相合作的工作,不是陣痛時安慰妳鼓勵妳然後將孩子生下來那樣單純,產房護士(已接替助產工作,這裡指的是是助產,非接生)及產科醫生當第一線,病房護士及嬰兒室護士及小兒科醫生當第二線,需24小時隨叫隨到,小兒加護病房護士、檢驗室值班人員及開刀房所有值班人員則是固守第三線,當胎心音忽然掉的時候,子宮開全了需在產台用力,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但胎頭始終不下來,這些都是危險的訊息,需馬上轉用剖腹方式將孩子生下來,此時情況是很緊迫的,時間的爭取是很重要的,而且全部三線人馬都需即時動員起來,這樣才有希望將小朋友從危險邊緣救回來,這種情況都可以發生在每一位產婦身上,即時妳已生過產也會碰到,這種醫療設備及人員是一般醫護單位所無法具備的,所以生產不是講講人性就可以。

就舉最近的產科例子---

一位年輕初產婦,168公分高,從早上8點就子宮頸開2公分(10公分才算開全)這中間因陣痛不強,有打針增強,但之後子宮頸厚度未能變薄,有打針企圖改善。陣痛之後情況良好,到晚上10點半,宮開仍4公分而已,頸厚度還很差,此時自然破水了,但羊水卻略帶淡綠,正常產程進展是一小時一公分,現已超過14小時,才增加2公分而已,評估不可能在短時間生下來,所以就決定剖腹,開完刀後,母女平安。小孩體重2795公克。

一位年輕產婦,也是第一胎,但身高只有149公分,因陣痛住院,先接受骨盆攝影,評估骨盆的構造及大小,認為可以嘗試自然生產,她的產程進展也順利,結果自然生產生下一位3845公克小孩。

一位第二胎產婦,第一胎自然產,因陣痛住院,產程進展還蠻順利,但在子宮頸開5公分左右,忽然胎心音掉了,我們隨即打點滴、給氧氣,左側躺,並且持續用胎兒監視器追蹤,但是每當陣痛時,胎兒心跳還是會掉,為了安全起見,作緊急剖腹,羊水中已有胎便污染,結果母子平安。

一位168公分的初產婦,身體一向健朗,胎兒預估體重也在2800上下,陣痛來院時,照原定計劃採自然產方式,展程進行也很順利,但子宮頸開全後進產房用力,產婦本身奮力、護士在旁鼓勵教導、我也在側隨時糾正用力方法,可是一分一秒過去,胎兒始終不幫忙,都一直躲在陰道內高高的,一小時過了,無動於衷,再給她半個小時機會,也是胎頭高掛,一小時半是第二產程的極限(有人主張二小時,我並不贊成,因對胎兒及母親有極大的傷害,就如卡在雪隧內過久是不行的),所以隨即跟家屬說明之後,改剖腹生產,母子平安。

由此而證,生產是件隨時會發生變化的事情,是很多醫院相關科系人員參與的工作,而不是表面上生產者與接生者之間的關係而已,那麼多年來,我在醫院接生無數,有那麼多同事幫忙,但是到今天,每次生產,我都還覺得很緊張。因此回過頭來看看,還有人還在爭什麼方法生產才較有人性,覺得真不可思議。

1--醫院生產或居家生產?-----當然是醫院

2--醫生接生或助產士接生?應該是醫生負責接生縫合剖腹,助產士護士在旁協助,缺一不可,如同碗跟筷子一樣,兩者地位相同。

3--要不要剃毛?----是必要的,因會陰縫合時,毛會阻礙進行,且毛會染污會陰及傷口。有人說剃毛沒人性?可是現代女人圈裡,很流行自我剃毛,尤其是夏天更多,所以這是司空見慣的事,何況生產時的剃毛是有健康目的的。

4--要不要灌腸?這是人權爭奪的另一項目,若無灌腸,當產婦在用力時,鐵定糞便齊飛,沾污產台不說,醫護人員還受得了這情形,因這是職責沒話說,可是胎頭一出來,他整個臉或頭髮一定會沾上大便,這我就不願意了,所以關於這一點,我就不妥協了,剛入院,一定灌。

5--躺著用力或蹲著用力?我的猜測,主張用蹲的人可能認為蹲著排便比躺著排便比較順手使力,所以就連想生產也應該用此方法較佳,可是她們都忘了,排便只花短暫時間,而且也沒有肚痛來當推力,可是生產大多要一小時且有很厲害的陣痛,這是很累人的,所以產婦沒陣痛時的短暫休息是需要的,此時若用蹲的,如何叫產婦休息?而且蹲一小時也太久了。蹲的方式生產較優?早在好幾十年前,就有人(包括我)作研究了,結果顯示,蹲式所花的時間並沒佔優勢,而且對產婦而言,真的很不方便,之後就沒人再使用這種方法,沒想到,這幾年還被炒作起來。

6--最近有幾家大醫院推崇在病房待產兼生產,好像這才是正道,我也覺得奇怪,這種生產方式早在25年前,日本就在作了,經過幾年的試驗,採這種方式並沒有成流行,沒想到台灣竟拿來成話題。我的見解是這種情形很像飯店的餐廳,在餐廳吃或房間內吃都可以,可是在餐廳好像方便多了。

7--會陰剪或不剪?古早時代生產是沒剪會陰的時代,日後發生了很多很多子宮從陰道跑出來的病例(叫子宮脫垂),還有傷口大出血或會陰裂的亂七八糟的後遺症,為了產婦的健康,以後才有會陰切開這一件事,之後研究檢討的結果發現,子宮脫垂的病人已少之又少,這就是會陰切開對母親的優點,而生產時,妳是要為孩子開門而出呢(會陰切開)?或叫孩子破門而出呢?答案是很簡單的。

8--待產時,限制內診次數----這我就覺得奇怪了,妳若不內診的話,如何抓得住產程進展的訊息,就像看婦科時,有些女性不願意內診,可是病灶不幸的很,又都在陰道裡面,不內診可以嗎?

台灣小,醫療院所已很密集,不像外國幅員廣大,看病生產要走很遠的路,為了母親胎兒的安全,請至醫院生產吧。也不要想有的沒的,一切交給醫院的醫護人員幫忙妳就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然生產 剖腹生產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