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錐狀切除後仍需注射子宮頸癌疫苗嗎

女性生來最衰的事,莫過於得到子宮頸癌,作壞事,都有因果,唯獨子宮頸癌沒有,反而是女性作了一大堆好事----結婚、受孕、懷孕之後才得到的,男士在這場塑造傷害事變中卻都是置之度外不受任何傷害,這就讓大家心裡中有很多很多的問號?why?why?why?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知道女性子宮頸有無異常最佳最簡單的方法,它的檢查結果可分三級,正常、異常及癌症,當中又各自細分為幾個小等級,即正常分正常及發炎兩種,異常分非典型、癌前一、癌前二、癌前三等四種,癌症就分成0期及侵蝕性癌。有了等級之分之後,當然就有相對應的處置對策,正常結果就吩咐病人一年後再抹片,有的醫生對於發炎結果,會請她來門診治療,再建議她3個月後再抹片一次,為什麼要叫病人接受治療的原因我並不清楚,也覺得奇怪,抹片是看細胞有無異常,跟平時所認知的發炎應該有所差別才對,我很少這樣作,有時候,從它處轉來的病人應她們的要求才內診看看,是否真的有子宮頸發炎現象。

非典型的意思是看似正常又像不正常,等於考試分數介於59-61之間,所以一般都建議3個月後再抹片一次,作確認的意思,不過此時我都會建議病人追作晶片病毒檢查,因為抹片非典型異常,並不代表一定會病毒感染。

癌前一,等於考試分數50左右,還不至於留級,所以一般是3個月後再作抹片確認,我仍會建議追作晶片型病毒檢查,因為此等級不一定會有病毒感染。有些醫生會直接作切片,我認為太激進一點,因為往往會找不到病兆,徒增緊張跟困擾而已。

癌前二跟三,處理動作跟前面的完全不一樣,因為它們都已證明過85%以上已得病毒感染,所以獲此結果,毫不考慮就直接作切片了。切片的結果若仍是癌前二或三,則該作子宮頸錐狀手術去除病兆,以免有朝一日惡化。

子宮頸入口是子宮頸癌唯一發病區,錐狀切除就是切這個地方,所以錐狀切除之後,照道理以後就沒有地方可以讓子宮頸癌病毒發威的地方,可是事實出乎意料之外,根據最新的報導,雖然錐狀切除開的很漂亮,六個月後的子宮頸癌病毒檢查呈陽性的機率仍有4-7%之多,其原因專家認為病人仍然可能由直接、或間接帶原的性伴侶再感染病毒,但這我就不解了,這些病毒要侵犯那裡?所以謎樣的醫學仍有很多待解。也因為這樣,術後就有兩派作法,一是打子宮頸癌疫苗加強預防,一是不打,他們認為手術的病人都已得過病毒感染,再注射疫苗意義不大,何況即使復發,再作一次子宮頸錐狀切除或進一步將子宮拿掉,便能解決問題。(可是我卻認為病人因異常作錐狀切除,心裡已很緊張,若追蹤的結果卻是一直異常,那種心裡的煎熬是會令人窒息的,而不是簡單一句話,再開刀就好了)。因此就有一派建議再打疫苗(包括我在內),這個派系就作了研究來佐證,今將研究的結果告訴各位。

一件是2013年發表,在737位接受錐狀切除的病人群中,經14個月到3.5年後的追蹤,復發有36位,約佔4.9%,其中打疫苗群,只有9人復發,不打的有27人復發,顯然打疫苗者較保險。

另一篇論文,顯示打疫苗組比不打組減少64.9%的復發率。

所以術後打疫苗還是較有保障。

以前我開過子宮頸癌零期的病人,雖然很多都很OK,其中有一例是5年後才復發,這表示癌症仍有其神秘的地方,讓我們防不勝防,有了錐狀切除後,我也擔心舊事重演,所以設計一套追蹤的時間表,就是術後第一年每三個月抹片一次,在第六個月時,加作病毒晶片檢查,若無病毒存在,就建議打疫苗,第二年則每6個月抹片一次,若也OK,之後就每年一次。將近8年的處置,成效很好,沒有半件復發,所以我仍建議有接受這種手術的病人,無論如何還是打疫苗較好,花錢消災嘛。

又疫苗可打到幾歲,我都建議60歲以前皆可打,因為在我診間有碰過79歲的子宮頸癌病人,近日一篇文章也提出同樣的建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錐狀切除 疫苗 子宮頸癌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