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足底筋膜炎的另一種治療選擇後篇

這是復健專家的觀點---

腳的結構與身體其他地方不一樣,是由26塊骨頭組成,它們之間靠肌腱和軔帶連繫與固定,腳底足弓處則由足底筋膜像魚網狀鋪設,是腳主要的支撐者,當人老了,肌腱跟軔帶都會開始變鬆。

當走路太久、姿勢不良或是沒有穿對鞋子時,會從腳後方開始痛起,之後病情會逐漸加重,而且是從腳中間痛到腳前方。若此時想要穿平底鞋改善,因鞋底又硬又薄,事實上是沒有半點保護作用,若再走凹凸不平的路會更糟,若腳開始痛以後,卻還穿高跟鞋,也會讓情況越來越糟糕。改穿氣墊鞋,理論上會減少疼痛,最好還是訂作根據自己腳型的特製鞋墊,讓好鞋墊來協助支撐,很多人會反應,她作了多貴的名牌鞋墊,可是還是沒好,其實鞋墊不用名牌,但要屬於自己。

至於打類固醇的消炎針,是很多復健科和骨科醫生會用的方法,但是常常病人第一次有效,3-4天不痛而已,但不久後又痛起來,之後又再打針,不痛的間隔時間會越來越短。

而骨震波和體外震波治療儀,原理相同,都是破壞發炎處,使組織再增生,是屬於自費項目。震波治療有緩解酸痛的效果,治療之後仍然需要配合休息和穿特製鞋墊,再搭配消炎止痛藥物和超音波等物理治療。

民眾若到了中年,人生已經走了一半,無論如何一定要接受身體已經是中古車,要接受老化的事實,好好保養,即使有鞋墊,,走路1015分鐘就要休息,當腳受傷時,一定要好好休息,否則再好的藥物和物理治療,都抵不過不休息繼續破壞的威力。

我的治療及見解---

人辛苦半輩子,該享受清福的時候,卻也是病痛來敲門的時候,心裡一定會有很大的不平衡,尤其對女性,這樣的折磨更是不公平,所以這也是近5年來驅使我研究女性下半身疼痛的原動力。女性下半身神經網路分佈其實很單純,主體是從脊錐尾端往前分出一束叫Pudendal (外陰)神經束而已,只是這個神經束又分叉兩路,一路是坐骨神經束,另一路則再兵分三路到外陰的陰蒂、陰道及肛門。這看起來很簡單,可是Pudendal神經束卻擁有3個不同性質的功能,即運動、感覺及自動功能,這個情形就複雜多了,運動功能還能照神經網路路線加以解釋,如坐骨神經束就像一條河流,沿途經過屁股、大腿、膝關節、小腿及腳部,所以稍微仔細想一想,這幾個部位有了疼痛、酸麻時,它的病源就有可能來自於它所處的位置,如關節痛、腳底痛等,可是感覺神經痛就不一樣了,據一篇醫學研究報導,,Pudendal神經束有了問題,除了會在陰蒂、前庭、陰唇、會陰及直腸處產生疼痛反應以外,而且也會有多樣不同於疼痛的表徵出現如燒灼感、刺痛感、性交疼痛、酸麻感及一觸摸就會劇烈疼痛的反射感,讓病家無法精確地說出不舒服的感覺,而常以下墜感表示,同時周邊的膀胱也會受到波及,而引發尿失禁、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及頻尿的泌尿問題(所以泌尿有問題的女性,才會常常被轉來轉去)。還有下腹痛、下背痛、後大腿痛、雙側鼠蹊部痛也常會發生,我在想,既然大腿都在痛了,那大腿以下的不位如膝關節、小腿及腳底不也會痛?而感覺神經走向跟輸入光纖一樣,是從身體外部進入身體的,而唯一能觸摸得到的只有前庭部神經,因此足底筋膜炎的女性,我皆往前庭部去找,奇妙的是皆被我找到,我治療前庭部發炎已有5年之久,成功案例已累積不少,所以來應付因足底筋膜炎引發的前庭部疼痛足足有餘,很奇妙的是這幾個case都被我治癒了,這種方法跟平時大家所認知的完全不一樣,為了要幫忙有此病痛的女性能早一點脫離苦海,所以提出來給有需要的人另一種認識與治療選擇,能因此讓大家健康就是我的目的了,醫學領域是很浩瀚的,待挖掘的仍有一大堆,唯有大家繼續努力,就是照顧大家健康的最大願望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足底筋膜炎 前庭痛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