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足底筋膜炎的另一種治療選擇前篇

疼痛一直是人類的大敵,就醫大多數都是因它而起的,所以自古以來就衍生許許多多方法不一的治療方式,如針灸、拔罐、按摩、拉筋、復健、局部注射玻尿酸等等,細究起來,它們都是在身體的表皮運作,內臟來的疼痛處理就很少著墨,這也難怪,扯到內臟,可就要動刀的囉。

女性足底筋膜炎,說實在的,跟我的婦產科專長領域根本扯不上一點關係,我僅是近年來在研究女性下背痛治療的時候,從病人的反應陳述中,無意中發現,它竟然也可以順便將遠在邊陲,曾被它科醫生診斷為腳底筋膜炎的足底病痛忽然之間跟著好起來,我當初是不信邪,但接著連續治癒好幾件女性下體疼痛,卻也有同樣足底病痛的病人(足底筋膜炎都是別家所下的診斷)後,才興起自己對此症另一種治療的研究,我是這樣作的,當女性病人因婦科疼痛來就診時,同時也抱怨到走路時腳底也很疼痛,我就會朝婦女下腹部生殖器官所在地的方向如骨盆腔、陰道及外陰前庭部去尋找,最後竟然都給我發現它們之間竟然有某些程度的關係,之後我就朝這個我熟悉的領域去治療,也收到不少成效,後來追蹤的結果,病人都很滿意,所以我才將此經驗提出來供有此病痛的女性病人另一種選擇與參考,來幫忙女性病人早一點脫離苦海。醫學是一門很神奇的學問,雖然醫學已很發達的今天,它仍蘊藏著很多神秘的區域有待有心者去挖掘。為醫者目的無二,就是要病人早一點遠離病痛。

這是一位罹患腳底筋膜炎在報紙上的訴苦---

每次聽家人要出國旅遊,我總是羨慕不已,因我得足底筋膜炎多年,久站或走長路腳就會疼痛,所以已很久沒出國了。

記得10年前的某一天,出門辦事,腳上是穿平底鞋,但因路不熟,走了很久的路,回家時雙腳已酸得不得了。第二天又出門,但換高跟鞋,幾天下來,左右腳底的後跟部位開始隱隱作痛,尤其是早上下床踩到地板那一煞那,腳跟最感刺痛,再活動一下子才會稍微緩解。我當時喜愛漂亮,外出時仍然穿高跟鞋,結果是情況越來越糟,疼痛從腳後跟延伸到整個足底,簡直苦不堪言。

外科醫生開了消炎藥,叫我改穿氣墊鞋,幾個月下來不見成效疼痛仍在,我改看復健科,醫生用超音波檢查,確定是足底筋膜發炎,安排我作復健,先後作過熱敷、電療、紅外線、超音波,在家勤練拉筋,睡覺時用副木(用來固定、控制和矯正骨頭、關節的輔助器材)。有陣子,腳痛有點改善,我又可以穿高跟鞋及參加旅遊了。

可惜好景不常,某天出外辦事,馬不停蹄地走了很多路,結果舊疾又復發了。

七年前,我去某一間大醫院作一種震波治療,護士先用一根探棒觸壓左腳的足底,找出最痛點,經醫生打麻醉針後,開始用一種大機器作治療,每打一次震波都疼痛萬分,勉強作完療程後,腳踝以下已整個紅腫,護士拿一盆冰水讓我泡腳後才回家。然而,經過宛如酷刑一般的震波,還是沒有解決我的問題。

曾有復健科醫生建議在足底疼痛部位打類固醇,但我不敢嘗試,因也有醫生反對,萬一類固醇沒打準患處,恐會導致足底脂肪墊萎縮,後果會更加嚴重。

一年前,我再去掛復健科門診,醫生又讓我作一雙石膏材質的護木,在每天睡覺時穿著拉筋,如此將近一年,情況略有改善,但還是很痛苦。

日前,媒體報導,現有一種體外震波治療儀,可治療足底筋膜炎,我心裡又開始浮起一絲希望,不知道這種治療對我是否有效?我真的不知何去何從。

這是我的病人同樣有足底筋膜炎的自述:

我已50幾歲了,育有兩子,目前還在銀行工作(註:高階主管)。約十幾年前,我走路去上班時,腳底就會痛,本來不在意,以為是職場工時長的關係,可是後來越來越嚴重,我只好去找復健科,醫生診斷為足底筋膜炎,而建議我作復健,當時水療、熱療、拉筋都用上了,可是情況僅略有改善而已,特別是在家裡,我根本無法用赤腳踏地板,所以醫生建議我穿布希鞋,我也買了,出外要穿氣墊鞋,我也照作,為了要趕快好,我甚至連買好幾双不同品牌的氣墊鞋。可是情況卻越來越嚴重,每當下床時,腳底更痛得不得了,不得已,我轉求國術館抓龍或貼藥布,也沒什麼效果,到最後,連爬樓梯就很吃力,大腿、小腿和足弓真的痛的要命,醫生也沒法子,竟叫我跟它和平共存,我不甘願,3年前,跑去練瑜珈,拉拉筋,也去中醫院拔罐,今年八月,情況轉壞,早上腳底更痛到無法下床,我雖在家每天冰敷,但不知怎麼搞的,腰痛、屁股痛、肩頸痛都跟著來,找骨科,都說很正常,僅給止痛藥,我已經吃了好幾個月了,還是很痛。日前,聽朋友提到有在您診所治癒的事情,又剛逢自己也有一些更年期的症狀,所以跑來碰碰運氣。經您腹部超音波、抬腿測試及內診的仔細檢查,尤其是內診時,替我抓到四個疼痛點,坦白說,當時真的很痛,這是以前所有醫生並沒有探觸的地方,並想不到要在下體打針,剛開始未打之前,我真的很害怕,這個地方那麼敏感,真的可以打針嗎?我從沒聽過有人在這裡打針過。但痛了近20年,復健也作了20年,骨科、電腦斷層,拔罐、瑜珈該作的,該試的,我都經驗過了,可是沒改善,所以我自己告訴自己,就賭了吧,不過也真的要感謝您,打完針,我下內診台,我發覺我的兩個腳底竟然馬上都不痛了,腰也好了8成,肩頸也柔軟多了,我心想,真的好神奇,但仍有點懷疑,明天呢?

其實我錯了,之後二個多月,我的腳底沒再疼痛過,布希鞋早已不再穿,氣墊鞋也擺著,我現在都穿仕女皮鞋上班,它們是以前買的,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漂亮過了。我將此經驗告訴我跳土風舞班的同學,尤其是其中有一位跟我的症狀一模一樣,可是她們都很存疑,說足底痛怎麼會跟婦產科有關連呢?但是我確實痊癒了,您說要寫部落格有關我治療的故事,我很贊成,就寫這一篇給您了,希望藉此可以鼓勵一些有類似疼痛折磨的女性來試試一種從另一個角度治療的方法,從此脫離苦海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足底筋膜炎 外陰前庭部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