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習慣性流產

人生中有許多喜事,其中最HIGH的就是愛上你所愛的人,生下妳心底的骨肉。照常理,喜事連連是大家所企盼,但現實面常事與願違,懷孕這一檔事就是這般折磨人,若厄運接二連三降臨,料想多堅強的女性也會受不了。

日前就有一位年輕準媽媽,一週前還跟我沉浸在看到7週大小胎兒心跳的喜悅,一週後胎兒的心跳卻莫名的不見了,當時時間忽然頓住,周遭空氣好冷,雖然這種情景我看多了,但我仍然很不習慣它的發生。這位媽媽一年前才也因空包蛋而作流產手術,我當時就叮嚀她一懷孕就要開始吃安胎藥及每週追蹤一次,我認為這樣積極的作為(這包括子宮鏡檢查及腦下垂體荷爾蒙檢查),應該可以減少悲劇的再發生,沒想到仍然碰上了。

會流產的原因很多,但事實上定論的並不多,研究至今仍在進行中,茲將2012美國生殖醫學會發佈的一篇文章—“-評估與治療習慣性流產,供需要的女性朋友參考,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多了解它一點,多預防它一點,讓悲劇能少一點。

習慣性流產以前的定義是需要連續3次以上才算,可是十幾年前我就建議發生此事的女性病人不必非等到符合3次規定才進行一系列檢查,2次就夠了,因為要等到那時候,時機太慢了,這次美國生殖醫學會也改了,只要有兩次第一孕期流產就算是了,就可以開始作全面性的臨床評估了。

習慣性流產的原因

1—  偶發性染色體異常,比例最多,約6成,而其中以染色體數量多一個的案例最多,這與年齡有關,但也不一定,怎麼發生,專家也說不出所以為然。再來是父母的染色體的片段發生亂點鴛鴦譜式的亂擺(醫學名稱是轉位),這個就要追查父母的染色體了。若父母真的出了問題,每一次懷孕建議作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這針對試管嬰兒的病人)、絨毛膜取樣(懷孕9週才可以作)或羊膜穿刺(懷孕17週才能作,我認為時間太慢了),等確認孩子完美無缺,再生下他。

2—  抗磷脂症候群,一般認為此類病人約5-20%體內含有這種抗體,表示會對胎兒細胞產生排斥反應,它有狼瘡抗凝血因子、抗心磷脂抗體和B2醣蛋白抗體等3種,可是至今檢查的方法仍未標準化,這等於說這個抗體之說有待進一步確認,目前姑且信之。因此現今仍是爭論的議題,目前的建議是先排除母體生殖器官構造異常及夫妻染色體異常的懷疑後,有3次以上的流產才作這方面的檢測,而治療的方法是服低量的ASPIRIN及肝素,至於類固醇專家認為無效,這點我是有點意見,因ASPIRIN會傷胃,而免疫科常用它治療狼瘡症的孕婦,劑量都很大也沒事,所以採低劑量直至懷孕10週危險期過了,就不用吃了,我有成功的例子(流產7次),但困擾的一點是,往往病人一聽到建議用類困醇就溜了。

3—  構造異常,直覺上不正常的子宮內腔當然無法裝載胚胎,但沒有一位女士婚前會作這一項檢查,頂多做作超音波而已,說實在的,這是不夠的,但一時醫生也無法作到這種程度。構造異常與流產有關的論點,其實仍有仍有些許雜音,原因仍有成功懷孕的報告,但一旦發現明顯缺陷,還是要考慮手術。我的作法是第一次流產後,就建議作子宮鏡檢查,免得巷無頭蒼蠅一樣,摸不著邊,隨便亂撞,浪費時間而已。

4—  遺傳性易血栓體質,若病人有非因手術引起的靜脈血栓病史,或一等親有此案例,應篩檢易血栓因子,如Factor V Leiden等,然而現今並不建議病人例行篩檢。

5—  荷爾蒙和代謝異常,一般認為若母體有內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就應評估與治療,不過卻認為這些並非是習慣性流產的重要因子,我也這樣認為,它們跟不孕較有關,跟流產的關係較少。還有大家最關切的黃體期縮短的問題,因評估及判讀不易,所以不建議作子宮內膜切片(我建議用基礎體溫,若高溫期<10天就是了),專家認為黃體素對流產的治療無效,但在習慣性流產的病人身上,於每次懷孕前就開始給予黃體素是有潛在的益處的(這雖然有點矛盾,但卻告訴我們,流產過的病人,在下一胎確認時就開始給黃體素的作法是對的(不好意思,我對此類病人都是這樣作,當初的想法只是想要加強內膜的韌性,現在才得到証實)

6—  感染,目前並沒有有利的數據指出,感染會引起習慣性流產,所以現在沒有明確的適應症要例行偵測感染源或是使用抗生素。

7—  精子也不是習慣性流產的因子,原因是精子不正常,就不容易受孕了,遑論流產。

8—  心理因素,流產很明顯會對夫妻產生心理陰霾,在一項研究指出,給予溫柔愛心的照護,如心理支持、每週超音波檢查和醫療咨詢、避免粗重的工作、長途旅遊和性生活,可以使活產率由36%提升到85%,雖然目前不清楚兩者的因果關係(我認為心情穩定可以增加子宮的血流量)。

9—  自體免疫因子,這是最常被提出來的問題,認為胚胎有一半來自於父親,雖是骨肉,仍是一種異類,母體會自然排斥,所以很多專家都在找抗體,但還是沒有一致的結果,當然提出的免疫調解治療也無法有真正的效果,如最常被使用的父源白血球免疫療法已証實並無助益,而且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也是無用的,所以並不建議使用。

10—  生活型態、環境和職業因素,抽煙、酒精(每週3-5次)、咖啡(濃咖啡每天超過3杯)、肥胖都會增加流產機率。

11—  不明原因,講來講去,還是這個原因最多,約50-70%,但幸運的是未來成功機會很高,所以有此困擾的夫妻不用擔心。

至今對於習慣性流產仍有那麼多未知數,除了期待專家早一點找到解碼,目前我建議夫妻雙方血液染色體檢測,子宮鏡檢查,甲狀腺抽血檢查,腦下垂體荷爾蒙檢測,基礎體溫測量,一旦懷孕,服安胎用的黃體素,低量類固醇至8週看到心跳為止。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產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