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女人陰道整型


一位中年婦女,已有3子,前二胎由我負責接生,第三胎則因搬家所以在台北生產.久沒見面,日前忽然在診間出現,見面時第一句話就說要陰道手術,她人長的不難看,身材仍然不錯,今有此問,一定是出了問題,在此之前,若有女性病患問及同樣要求,我皆會從各種角度切入,探究她真正的原因,但這位女士,我則一口答應,手術於日前順利完成,復診時 ,她還一直提問有沒有做的很好?我再三強調保證,她才露出笑容回台北去了.其實當天我還替另一位婦女作同樣的手術,他所持的理由也很簡單,只有老公的一句話---妳下面好像有點鬆了!這位女士現都已是40出頭了,一 聽到這句話,心裡不慌才怪!


魚水之歡人人愛,但能達到水乳交融的境界也是大家所期盼, 可是造物者捉弄人,自然生產後的現實情景,`自然而然破壞了這種平衡而造就了許多社會上的曠男怨女,行講究的是心靈的結合,而非單純的性器官接觸,不然的話跟嫖妓又有何二樣,但粗俗男人的一句話--妳的那個太鬆了,卻無意有意中破壞了這個美感,結果是女人慌了,跑來問醫師:有影無?醫師雖堅決否定這種說法,但在百般無奈下也幫她作了會陰整型手術,但在日後的門診追蹤上,卻發現她臉上滿意幸福的表情,我又迷糊了,這跟教科書上所描述的完全相反的結局,是醫師錯了嗎?基於社會現實環境的要求,我只好繼續幫忙下去,陰道整型也就越作越哆,有來自本地的,也有來自北臺灣的,我有時候心裡在想,怎麼有那麼多的鬆弛的病人呢?到底是誰的錯呢?


陰道壁的構造本來就有皺摺,功能如女人的百褶裙一般,有伸縮的空間,可供生產時胎頭順利的通過.所以自然生產時 ,胎頭待在陰道這個通道僅有短短一個小時而已,應該不致於弄垮陰道,不過胎頭畢竟比陰道管徑大太多,雖不會傷害陰道壁,卻會扯斷會陰裡面的五條肌肉束,肌肉束一斷,  它就會像縮頭烏龜一樣縮到會陰兩旁去,生完產會陰修補時,若醫師沒有即時將肌肉束拉回來縫合,僅會陰表皮縫一縫就交差了事, 當時病人可能不會感覺什麼異樣,但日子一久,陰道鬆弛就會顯現出來如下墜感,小便不順等,若此時再加上先生的閒話一句,那就更糟糕,日子就會難過多了.所以自然生產完畢後,接生的醫師應該多留意,將會陰的肌肉束記得拉回來縫合,那產婦以後就比較不會有麻煩.同時產婦本身於坐月子的時候或以後上班之際,能不定時自己作肛門收縮運動,這是有名的凱格兒運動,每天不定時作十下,每一下緊縮五十秒,放鬆十秒,連續動作一氣呵成,有恆地作,陰道緊縮效果會很顯著,這個運動的原理是因為肛門刮約肌的外圍與陰道口外環肌肉束呈部份8字型聯接,若肛門一收縮,陰道口處也會跟著收縮.


這樣說來,剖腹生產好像比較佔優勢,其實不然,因為剖腹生產的新生兒根據研究比較容易得到暫時停止呼吸症候群,對新生兒的腦部發育比較不利,何況會陰修補的技術若佳的話,我認為自然生產還是最佳的選擇.最近又有人主張不剪會陰的所謂人道生產,我認為她們錯了,因不剪會陰的生產歷史太久了,就因為它有很多不良的後遺症,醫師们才改切開術,經過4-50年的改進才有今天的技術,怎麼可以再走回頭路,讓產婦重陷舊時代的夢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