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可以作抹片檢查嗎


當我提議要作抹片檢查時,一位年輕的準媽媽馬上質疑道:我還沒有滿三十歲,為什麼要作呢 ?而且我現在懷孕當中,可以作抹片嗎?會不會傷害到小孩子呢?


子宮頸癌是台灣危及女性生命的第一大殺手,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有一套可以完全阻止它發生的方法,新出廠的疫苗也只能抵擋其中的70%而已,所以為了維護女性身體健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抹片檢查仍是現今唯一最簡單最快速的保命方法.但女性们對衛生當局規定三十歲以上須每年一次抹片檢查的誤解,認為三十歲以下就安全不必要接受這種檢查,加上年輕女性族群上婦產科的恐懼,使得這一堆數量龐大有過性生活的女孩子的抹片率奇低,可是癌症的發生並不因妳年輕就有所倖免,何況我們早已知道越早性行為是子宮頸癌發生的促因,所以如何誘導新新人類上婦產科作抹片對醫界是一種挑戰,其中年輕孕婦定期進婦產科作產前檢查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所以我早在多年前就抓住這個特點替初期懷孕的準媽媽们作抹片檢查,因開風氣前鋒,又在民風保守的宜蘭,雖常常招到白眼或拒絕,但也診斷出幾個染上異常的年輕孕婦,並即時作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因是0期癌),月前皆分別順利生下孩子,昨天我還收到很好吃的滿月蛋糕呢!


因為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刺激,懷孕的子宮頸容易腫脹及出血,子宮頸的分泌物也會增加,所以孕婦的抹片檢查採擷的時間應該落在懷孕初期子宮頸還沒有大幅度變化之時,一般擺在確知懷孕後幾天實施最適當,也就是懷孕第6週左右,子宮頸頭離子宮腔孩子居住的地方還很遠,所以此時作抹片是很安全的.


若抹片的結果是異常的話,後續的處理方法如陰道鏡檢查,超薄抹片檢查,切片或錐狀切除跟孕前處理並無兩樣,對小朋友不會造成傷害,請大可放心.我的處理方式如下供給妳們參考:非典型病變及癌前第一期,則接著用陰道鏡檢查並同時建議作子宮頸癌病毒晶片檢查,若是陰性,則留待產後滿月再追蹤,若仍是異常,則即時切片,以免延誤病情,因懷孕通常須時10個月,加上作月子期間,惡露多的關係,並不適合檢查,這樣太長了.若是癌前第二,第三期的話,則直接切片,必要時絕對錐狀切除.


作子宮頸切片或錐狀切除不會有早產的後遺症.至於採何種方式生產,我比較喜歡用剖腹生產,因怕錐狀切除後,子宮頸較易狹窄,陣痛時不易張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