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不孕(五)論子宮頸管狹窄 


今午, 一位初嚐喜訊,滿面笑容的中年婦提著一盒蛋糕, 跟著先生進來診間, 說要謝謝我, 因為之前有我的幫忙,才能讓他老婆順利懷孕等等,我還在摸不著頭緒時, 一翻開病歷一看,才曉得原來是三年前,他的太太因某種因素須要中止妊娠而作括除流產手術,但從此以後,她就再也沒有任何懷孕的消息了.三個月前,她轉來診間,經我作子宮鏡檢查時發現,子宮頸管已經粘連變窄,其他包括子宮腔都OK,我隨即作適當的處置,一個月後,她就這樣自然懷孕了.


子宮頸管是一條只有2-4公分長的狹窄管道,是通往子宮腔的唯一門戶, 它的內襯構造不似子宮腔有柔軟的內膜組織陪襯, 只有硬硬的內壁, 沒有什麼彈性,加上管徑卻又非常小, 所以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擾,如發炎,瓜傷等而變得更小更窄, 甚至完全不通.


而子宮腔雖是胎兒孕育的地方,但胚胎著床處卻也沒有固定的地點,在子宮腔內任何地區都可以發現它的蹤影,所以一旦懷孕失敗必須實施清除手術時,因這種手術是憑經驗跟感覺進行,等於盲劍俠似的,所以施行時必須三百六十度總覽式的括刮除,才不會有作的不完全及遺漏之慮, 不過子宮頸內管接近子宮腔下方交接處的地方並沒有明顯的界限,所以在施行刮除手術時, 不管老手或菜鳥醫生, 往往會不知不覺撈過界,括到子宮頸管裡面來,刮傷並破壞頸管壁, 使它變成粗糙面,這樣一來就容易使子宮頸內管粘連變窄了.


還有女性陰道裡細菌原本就有一大堆,  各形各樣, 有好有壞,互相間本來都是相安無事的,不過身體稍一不適, 這些病菌就沒有那麼乖,它們會趁機往子宮方向爬行並沿路感染,子宮頸就首當其衝,成為第一位受害者.


這樣一波三折的折磨,子宮頸管當然受不了,  就會變形與狹窄,這樣一來又不得了,要知道精虫是沒長眼睛的,它們要進入子宮裡面只會走一直線,不會拐彎抹角, 如果碰到障礙物,也只會停擺儍儍逗留在原地,不敢前進,這樣往往會失去與卵子見面的黃金時間,妳說這怎能受孕呢.所以正常的子宮頸管是很重要的.


不過這種隱密式的毛病, 不是在平日內診或用X光輸卵管攝影或者陰道超音波檢查就可以發現的,唯有子宮鏡才能擔負這個探勘的任務.


子宮頸管受傷,最明顯的臨床症狀是月經量變少了, 但這也不一定,因有人報告人仍會有正常量,但據我多年的經驗,這種特殊情形目前還沒發現過,一般月經量多少都會比以前少一點,所以我建議結婚後的女性,不管以前有沒有流產過,一旦月經量有突然明顯下降或多年不孕,都要接受軟式子宮鏡檢查.這種檢查挺方便的,不用上麻醉,一次檢查時間約15-20分鐘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