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以為中風的顏面三叉神經麻痺


ㄧ位24歲的外籍新娘,現懷第二胎, 已有24,在此之前都很準時且定時來診間產檢,胎兒及母親皆ㄧ切OK,而沒多久前才產檢完畢,三天前由老公陪同匆匆忙忙神色緊張闖進診間,說他老婆不知什麼緣故晚餐時突然喉嚨說不出話來,而舌頭也歪向一邊,怎麼辦?怎麼辦?我初步檢查確實如此,我翻開病歷查看一下,紀錄裡每次血壓或其他資料都很正常,當時自己覺得不像是中風,我回過頭來問她先生,最近病人有沒有感冒?先生答有但病人並不想看醫生,這就對了,我說,病人得的是顏面三叉神經痲痺症,是感冒病毒引起的.我開了處方給了藥之後,並吩咐三天後回診,今天她如期報到,但之前的症狀發現都消失匿跡了.


感冒是病毒感然是眾所皆知的事,而孕婦生病時很不情願看醫生服藥也是自古以來大家都知道的事,可是感冒病毒會黏上顏面的三叉神經卻是很少被人知曉的事.被病毒看上的結果是半邊臉全部麻痺,眼睛無法闔,舌頭歪一邊,甚至喉嚨無法發出聲等極像中風的表情,它來的突然,ㄧ點預警也沒有,這著實會讓大家嚇了ㄧ跳,以為這下糟糕了.


感冒病毒不是專找肺部的麻煩嗎?怎麼顏面神經會惹上它呢?說真的,目前還是莫宰羊,既然不知道,各位產婦就要小心,ㄧ不要生病感冒二不要生病了怕藥物會傷害胎兒而不願就醫延誤病情.不然的話,若ㄧ旦發生上述的病態時,後悔是來不及的.不過好在這個病症很好治療,最快三天最遲七天就會好轉,只要不被誤診就好,因我曾碰過一個老婦人一直被當作中風看待,我因好奇雞婆於她就診時順便問她的家人而治療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