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母醫院作輸卵管攝影的感想


雖然經濟不景氣,但是想懷孕生子的人群卻仍不少。


今天是回來後第一次在聖母醫院門診,就替7位不孕者作輸卵管攝影檢查,她們共同的訴求都是擔心輸卵管有了問題,其中有結婚8年仍未有子嗣的,也有才過週年慶但先生在竹科上班,只有週六或週日才回家的,當然也有拿掉孩子多次後覺醒過來的。單身女郎時從不為此女性天職角色煩惱,總以為衰運永不會磕門,但沒想到還是碰上了。


要生育需擁有四項條件:先生精虫,太太的子宮腔,卵巢機能及輸卵管,我則再添一項元素就是先生工作在外,無法每天回家。現時屬競爭時代,倆性兩地工作者眾,若忽略這個事實而沒尋解決,日久互相定起猜疑,更會增添生殖器官的無言的抗議,這在門診是常見的案例。


輸卵管是受孕的第一站,缺它懷孕就免談,要它能正常運作,管內就需通行無阻,但因它的管徑很細,一般腹腔鏡是看不到的,唯一只有靠輸卵管攝影一途,以前流行的通氣法,誤差率很高,且無法知曉阻塞地點及程度,最近已漸被淘汰。輸卵管攝影則能一目了然,以前因X光攝影設備功能較差,解析度不良,判讀較困難,最近醫療儀器精進,這些都已不成問題。


12年前我仍在聖母工作時,輸卵管攝影都是自己親自操刀,雖然當時病例量數很大,仍然會碰到難以判讀,病人叫痛的尷尬場面,這次操作前我還一直擔心,但沒想到事實竟是出乎意料的滿意。


聖母的放射線影像部完全踢掉我印象中的那些設備,完全以新人的姿態展現在我的眼前,就以輸卵管攝影的房間來講,寬敞,明亮乾淨,一點不讓病人包括我在內有任何壓迫感,我看病人爬上爬下身手輕鬆,我無形中也動作輕快起來。儀器看起來就知道是最新版的,我知道等一下的影像一定令人滿意,果真替病人打完輸卵管顯影劑後,在房外看影幕顯示時就覺得是一份傑作。我是分兩段打顯影劑,可能是自己當時陶醉在滿意的氣氛裡,而忽略了病人的反應,等到快要結束所有病例時,才忽然想到怎麼都沒聽到病人叫痛的聲音,技術同僚才告訴我說醫院所採用的是最上等貨顯影劑,所以才不會痛,而且免收特殊材料費,我心底在想……難怪。這在以前根本是天方夜譚。


聖母高層作風仍跟往昔一樣,只想提供愛心服務病人,至於往自己加分的事一點都沒興趣。我則認為明白告知也無妨,因讓病人無懼無痛接受我們診治也是我們的責任。就以這次輸卵管攝影一事來談,病人不痛,影像清晰,操作方便不就很快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