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量多的女孩,兼談血小板過低症


一位21歲大二女生去年底某日因經血多到需每小時換一塊夜用型衛生棉,母親擔心所以帶她來診間,女生很乖並無性經驗,超音波下子宮跟卵巢大小皆正常,子宮內膜厚度也很標準,月經週期規則,可是之前她因血小板過低症一直在風濕科取類固醇服用幾近兩年,而女孩經量很多的情況也持續有10年之久,我認為事有蹊蹺, 詳問過去史之後,跟母親提出我的看法,認為應該是長期經量多沒即時改進,導致全面性血球下降的貧血,波及脾臟再引發血小板過低。我建義應從源頭下手也就是先降低經血量才對,同時我要求給我點時間試看看,她們兩位皆點頭。我要女孩抽血找可能原因外並開始給予藥物治療,一個月後經血已明顯下降,之後二個月我僅各給三天份低量的排卵藥而已,第四個月經來時她陳述已可3小時換一塊普通型衛棉,我認為還可以更少,改換藥物治療,這個月來時已符合標準,血小板且也恢復到8萬多了,我本沒建議停類固醇,這次母親才承認從來婦科就診一個月後經量有改善起,她就沒給女兒服服用過。                女孩過去月經史是這樣的:10年前,初經來臨,一開始血液量就很多,約需每小時換一塊衛生棉,且持續7-10天,母親擔心,有帶她四處求醫包括中醫,也北上找過大醫院幫忙,這樣折騰約近一年,但情況並無改善,有點灰心下停擺一年,13歲之後再找上婦產科半年,再改大醫院血液科,發現血小板過低及低血色素,就開始為時一年的類固醇治療,後來母親發現女孩臉蛋浮腫厲害,就停止治療,隔年經血還是嚇人,就改換中醫尋求解決辦法,也花了一年之久,後情況如舊,灰心之下,又再停擺,2年前大專學校新生體檢時發現血小板過低,血色素也一樣低標,母親就帶她直接找免疫科且治療至今,因月經量多的不像話,才再來婦產科。


女生跟男生最大的差別是女生每個月會自動失血一次。而製造月經的地方子宮又深藏在五指不能觸摸的腹部裡面,所以稍不注意月經血就有忽多忽少的局面,因月經血都需靠子宮自動收縮來止血,因此如果子宮有了異常或瑕疵,女生就會流血不止,若不找原因改善,純靠補血藥補補或認為理所當然視若無睹,後果就慘了,貧血是一回事,拖垮其他種類血球,累壞脾臟脊髓,弄大心臟的時候就不好玩了。


血管有破損,血液有外漏之嫌,自救之一就是血小板馬上匯集該處使血液凝固,所以血液中血小板必須要保持一定的數量,可是生病了,有些藥物會不利血小板生存,而生病引起身體各處血管炎,結果會耗盡血小板,或脾臟因車禍撞損,血小板無法再製造,這些都是形成血小板數量減少的直接原因,還有就是免疫系統發生亂碼現象,把血小板當作敵人看待,從拒絕往來演變成進行破壞,最後連脾臟也受攻擊,這是免疫問題有點棘手,所以臨床上常需用到類固醇來去過敏。


它的原因至今仍然不明,但研究者發現先天就有這個缺陷的人很少,而小孩往往是感染發炎後才發生的,而且自癒率很高,所以認為身體有恙是前兆,後來使免疫系統傳訊大亂,血小板就遭殃了。


我另一個見解是女性因長期經量多沒糾正原因,任瀕身體各器官發生貧血,以致脾臟亂了訊,骨髓沒力氣運作,免疫系統亂了章法才對血小板攻擊。因此有血小板過低的女性除了造訪免疫科之外,也應該找婦產科,將經血的問題先搞定,這樣的處理才比較妥當。以目前的醫學,一定可以完美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