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插入的痛,兼談處女膜與陰道痙攣


一位年近40的未婚熟女,因日前才初次與男朋友有親密接觸,可是每次皆因下體會劇烈疼痛而無法讓男友破門而入的困擾而來院就診,我起初反應是二者雖已是大人,可能經驗不足找不到路的關係吧?可是診察時病人下體外陰並無異常,處女膜確實仍完璧,因原因仍不明,有需要進一步入內檢查,所以徵得病人的同意,我戴消毒手套用一根指頭慢慢沿陰道口穿入,但還沒進入處女膜半公分,就可感覺到有一硬圈圍繞著手指頭,就如保險套底部那一圈硬環一樣,我稍為動一下指頭,病人就會抬臀後縮說痛,當然手指頭也被擋在那裡無法再越雷池一步,我說知道原因了,是妳的處女膜過硬的關係,只要將硬環切斷兩三處就可解套了,我跟著劃圖仔細跟她說明,她終能釋懷帶著滿意回家了。其實過去我已處理過好幾件類似的病例,結局都很美滿。


女性會有處女膜的構造,我想所有婦產科醫師一定說不出它真正的理由來,這又大概只有上帝才能知道牠的原意,或真的就如傳言,完全是上帝的一番美意,要讓所有女性握有未來婚姻幸福的保障,給男人一個交代,証明這世上她僅歸屬你一人。但在胚胎學裡卻完全不是這回事,女性陰道雖是一條肉製管道,但卻不是一體成形,它上面是由兩個原始圓管相互接觸密合後(就像油條製造過程),內側壁會自動溶解成空而形成一個更寬敞的管徑,它佔陰道上2/3部份,陰道下面1/3部份則由類似倒ㄇ字型管往上套,接通之後,ㄇ型管底部中間才向四周自動溶化,這樣才能讓陰道對外連通。因溶化是自動化,所以會拿捏不準,為了避孕過度,所以溶解近陰道壁時就會提早停擺,所以才會留下一圈縲絲邊,這就是處女膜事實的由來。也因為是自動式進行,所以常受外在因素影響而有各種造型的處女膜,何種外在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不過染色體不正常的女性怪異處女膜較多,但是正常女性的處女膜異樣也不少,形貌大致有:                                                                     1--完全密封型的,會使月經無法排出而屯積於陰道子宮內,引起劇痛,作家長的,若小孩無緣無故腹痛又沒月經,就應該特別注意。


2—僅開一個針形小洞,這小口往往擺在上頭近尿道處,因有口,所以經血會從此處流出而讓母親或自己疏忽不注意,可是長大後有了性接觸,常會使男士闖錯門,這種情形叫作尿道性交,男女雙方常沒發現這個錯誤,直到女生因被泌尿問題刁擾而尋醫時才被發覺。我是沒親身碰過這種實例,以前有聽說過,但心裡一直不相信會有這檔事,幾天前因我要寫這篇文章,需查閱有關資料,在翻閱醫學論文時才看到這些報導的,當時心中嚇了一跳,想還真的有這回事,而且全世界目前有報導的還多到二三十例哩 ,我認為要避免這個悲劇,婚前健康檢查是有它的必要性,或母親在女孩初中年齡階段有月經時,多留意點就OK


3—網狀型,跟完全閉合型相同,房事困難,因經血仍能流出,所以不會腹痛。


4---中隔型,很像中文橫放,中隔質地若硬,仍需劃一刀的。


處女膜實際上是一層薄膜組織,中間以扁平表皮細胞為主體,上下以結締組織包裹,所以完璧的處女膜看起來會晶瑩剔透,但全體構造也隨年齡有所變化,初生兒的有血管分佈,表層組織較厚,轉大人後,結締組織含膠原蛋白纖維,富彈性,但無肌肉,無腺體,邊緣無神經細胞,可是陰道神經纖維止於處女膜底部,所以撕裂處女膜並不會痛,但會出點血,裂到陰道壁組織時才會痛。懷孕的處女膜更厚,且有豐富的甘醣。若更年期時,又恢復薄狀。                            處女膜環之所以會硬的很,原因還是不明,誰會擁有它也沒有前因,據推測可能它質地本來是軟軟的顯得脆弱,邊緣若能轉硬就可保護它本身,就像土司麵包的邊緣一樣,不過這倒害了女主人,讓她無法順利完成周公之禮。


還有女性若受不禮貌對待時,陰道也會豎起無言的抗拒,集合陰道周邊所有的肌肉纖維繃緊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