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子宮全切除或半切除


上週替兩位女士開刀,她們都患有蠻大的肌瘤。


一位年38歲,肌瘤直徑6.8公分,子宮鏡檢查,並沒有侵犯子宮腔,本來沒那麼大,每年都有來診間追蹤,但肌瘤卻有增無減,不得以,才下決心開刀去除。我用的是傳統開腹取肌瘤手術,時間花25分鐘,流血量50CC而已。


一位48歲,肌瘤更大,直徑約7.8公分,因瀕臨更年期的尷尬階段,平時經期亂經量多,雖子宮鏡檢查沒發現異常,子宮頸抹片一向正常,但為了免除日後病人為經血氾濫所困,所以術前曾對本人及家屬解釋,建議將子宮體順便摘下,原先病人有所遲疑,只想拿肌瘤而已,因為自己想若拿了子宮,怕這樣以後會不再有女人味,後改變主意。我仍是用傳統刀法將子宮體拿掉,過程順利,30分鐘結束,失血量100CC


一般講的子宮含子宮體及子宮頸二個部份,子宮體在肚子內,必需藉由超音波才可以看到,子宮頸在陰道內,用手指頭就可以摸得到,等於裸露在肚子外。


子宮全切除指的是將子宮體和子宮頸全部拿掉的意思。


子宮半切除指的是只拿掉子宮體而已,子宮頸留下來。


子宮是女人的特徵,也是女人的驕傲,有了它才能傳宗接代,這是不可一世的男人唯一無法跨越的聖地,女人本可永遠擁抱,快樂渡過一生。但萬萬想不到它竟然也會替女人惹來不少的麻煩,長瘤、生癌無緣無故冒出,讓女人措手不及。生癌,須去除它保命,女人不會爭議,長瘤(大都是肌瘤)要單純取瘤?或順便也將子宮取走?女人就會天人交戰遲疑不決。這可是心肝寶貝ㄝ,怎麼可以隨便就丟棄它呢?那不是太忘恩負義呢?若真的拿走,那肚子空空的,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要不要緊?會不會以後就沒女人味了?諸如此類,層出不窮,其實醫生的考量也一直再變。


100年前,女人的子宮受難內容也跟今世女性一樣,不是肌瘤就是月經流不停,也因當時開刀技術及麻醉方法才剛萌芽,風險蠻大,所以開刀都是以眼睛看得到病灶為主,所以子宮半切除在當時是主流。至於子宮頸,那時視同另一種器官而不理會它,後來發現子宮頸癌嚴重威脅到女人的性命,這還包括那些去掉子宮體只留子宮頸的女性。所以為了女性的健康,1940年之後,婦產科醫生就朝向開刀時子宮全拿的主張,以防止子宮頸癌的發作且在醫界一直奉為教條。我剛好在1977年代踏入這個行業,所以也一直遵循這個守則。


但是子宮全拿掉以後新的問題也來了,據專家研究發現,以前沒發生過的廔管、內出血、輸尿管阻塞或切斷、膀胱或腸穿孔一一出籠,尤其是有了腹腔鏡手術之後,更是頻繁(這裡指的是全世界所有醫學論文的研究報告,不是我的)。這樣的結果又不得不讓婦產科醫師重新思考這種常規施行子宮全切除手術是真的合理嗎?因為全切除子宮是預防子宮頸癌唯一的方法,50年代這個論調還說的過去,但是現在預防醫學很進步,子宮頸抹片又很普遍,陰道鏡儀器精良,使得婦女很早就能被篩檢出癌前病變,並能得到快速簡單又有效的治療,如錐狀切除等,這樣的話,女性病人還需大費周章冒風險且多花開刀的時間來預防癌症的發生嗎?


又支配膀胱的神經管線剛好穿過子宮體下面兩側,若作全切除要拿掉子宮頸,首先需剝離子宮頸旁的組織,才能將子宮頸凸顯出來後,讓手術順利進行,可是這樣一來會掃到膀胱神經周邊的組織,刺激了膀胱神經(因為有人認為膀胱神經很敏感),這樣就有可能引起術後一些排尿症狀如頻尿或尿失禁等,不過有些醫生不以為然,反而認為可以改善原本存在的泌尿症狀,這個我倒不苟同,我認為開刀時,剝離要適度(這完全要靠醫生個人的手技)才不會讓病人留下後遺症。這個很像剖腹生產的動作,它也是需撥開膀胱,才能切開子宮壁讓孩子出來,所以臨床上可以看到為數不少的剖腹媽媽,事後常受排尿問題所擾就是這個道理,以前都怪罪作月子不喝水所致,現在已知道這還跟膀胱被扯動,膀胱神經被激化有關,所以各位準媽媽還是儘量考慮自然生產比較好。


再來就是討論術後會不會影響性機能、性慾、及性高潮的問題,舊時代女性較保守,性很少公開談論,今世代就完全不一樣,講究的是個人享受主義,所以近年來性都一直被研究討論,結論當然也是兩極化,正面的認為女性子宮頸有所謂的陰道高潮功能,所以主張子宮半切除,另一派則以為這完全是病人手術前的預期心理而已,事實上無論那一種手術都不會影想術後的性關係,我則站在前面那一方,因為近幾年有關性的醫學論述很多,從中可以了解子宮頸仍有其一定的地位,所以為醫者仍需考量病家術後的家居生活生理需求,而不是為醫者單方面認為將子宮拿掉就交差了事。所以我的選擇是以病人年齡為依據,抹片結果作輔助判定,而不再一味鼓吹全切除了。


而有些先生也很奇怪,沒了子宮頸,就以為太太陰道裡邊空空的,這樣很無味無趣而藉口拒絕行歡,害了太太不知如何是好,我認為這些男士很要不得該下18層地獄,但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悲劇發生,開刀前我盡量對中年近更年期的女性施點解釋技巧,建議將沒問題的子宮頸保留下來。醫師有時不是只負責開刀治療而已,有時還是要想辦法保護弱小的女性才好。


所以子宮長肌瘤或肌腺症需開刀時,40歲以前純拿肌瘤,41-45歲,沒經量多的困擾,也是拿肌瘤就好,若有大量經血,則建議子宮半切除。46-60歲,則一律建議半切除,61歲以後全切除,以上是我的作法,提供妳們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