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鎮購置4D超音波的掙扎


要不要在自家診所再購置一台最高階最新的女性專用的超音波(4D)來增強自己在女性醫療領域裡更趨於完美診斷的企圖與心願?心裡著實掙扎多時。因為一台新儀器耗費不貲,對大醫院來講並沒什麼,輕鬆的很,對小診所,尤其是小鎮的小診所則是需勒緊褲帶的負擔,也因為之前也已購買當時也算是最頂級的超音波設備,目前還未回收,若換新那何來資源?可是科技進步神速,現在的產品精良已達雲端,對醫療尤其是依賴甚深的婦產科更形重要,我曾徵詢友人以第三者的身份看法與意見,也與內人討論多次,再評估市場已出產的產品,最後拍版定案,心想就跟它拼了。要精確診斷是我的最愛,要有此能耐就需四處求知,回想最早期水浴室超音波,我曾在台大進修恭逢其時,80年代,台灣產科最盛時代,我也曾以一年時間在台大周產期超音波室浸淫過,跟今日來比,過去設備已是落伍,但若沒有以前辛苦打下的基礎,今日的儀器添購僅能算是炫耀而已。超音波是婦產科醫生的眼睛,它若無法解析明亮清楚,醫生只能束手無策,工夫無法施展,何況女性器官全部包裹在腹內,尤其是胎兒外,更敷蓋一層子宮肌肉,所以要穿透一切,了解一切,非手邊擺上一台超音波不可。最好能顯露與事實面相仿的影像更好,這樣才能與孕婦或家屬一起共享新生命尚未出世的一切,這就是4D的由來。


建築師的建築透視藍圖極像超音波2D模樣,雖然可看見建築物或母體或胎兒內部的任何一個環節,也雖然經過建築師或醫生的說明,但是這仍然屬於建築師或醫生本人的特殊領域才能,孕婦或家屬可能有聽沒懂,只能信賴醫生的說辭,而醫生也盡可能將自己所會的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部,有時小孩或婦科疾病是動線變換,所以必須多次檢查才能摸出端倪,此時超音波品質的好壞就可分出勝負,今日科技發達到已能製造出很符合醫生要求的產品,這對醫生跟病家都是福音,但是缺點又來了,那就是購買價錢很高。可是病人有恙來到診間,即使是小鎮的小診所,你若沒法提出最佳的設備最好的技能,自己就是失職,因為你可以勉力自己跟診所作到MiniAusdin的超高水準。


4D就像是成品的驗收,2D時,每次看到孕婦一副茫然的樣子,心裡有時也會氣餒,自己也急思辦法對策解決,自己也曾購買3D設備,但操作太複雜效果不美而丟棄一邊,事隔沒幾年,4D已成氣候,心想就再一次投資實現自己要作最好的小鎮醫生的心願吧,這樣也不枉費自己這幾十年來東奔西跑四處求知的辛苦。買了之後自己也是擔心煩惱,不知結局會怎樣?雖然之前我有用心作過功課,結果結局皆曉,我滿意了,我終於可以完成心願了,又看到每位孕婦看到螢幕那一煞那,所不意自主展露出來的微笑,我知道此路走對了。雖然自己日後仍要省吃節用


以上是我的表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