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抽煙喝酒。每天抽10支以上的煙就算多了,煙會使母體血管收縮,而且也會使母親的新陳代謝功能起了變化,子宮內膜就會遭殃,這個不包括二手煙在內,不過要為人父的,我認為還是在室外抽煙比較好。至於酒如何影響胚胎發育的原因,目前還沒找到,我認為可能是醉茫茫的程度會改變母親血中的含氧量,進而影響胎兒的發育進展,不過這有待進一步研究確認,可是我認為小酌對身體倒有幫助,尤其是葡萄酒。


2—  止痛藥,剛看到止痛藥也是流產原因之一,著實嚇了一跳,坦白講,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因為藥與懷孕的關係常被詢問,自己也製作一份常用藥與致畸形可能的記錄表,這樣才可以快速回答且才更新沒多久,裡面就沒有提到這一點,醫學日新月異,好像自己還要繼續加油。專家所持的理由是胚囊著床時需前列腺素的幫忙,若此之前,吃了會降低前列腺素的止痛藥,就有可能阻止著床的進行,所以建議準備懷孕的女性,若身體不舒服需要吃到止痛藥,盡量改用PANADAL,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普拿疼。我建議這是不用緊張,短暫使用(3-6天內)還無所謂,因母體生病的影響還大於藥物的副作用,因普拿疼的效力往往不夠。


3—  發燒,有研究報告指出發燒到37.8C以上,就會增加流產的可能,這對一些有病不想吃藥的女性是一個很好的警告。發燒是母體生病的通告,胚胎剛好置身其中,不受母親病體影響才怪?所以有懷孕打算的女性一有微恙,請不要再危疾忌醫。


4—  受孕後著床的時間拖太久,一般走完輸卵管這一段7天就要完成,有的受精卵行動較慢,要花10天以上才會到達子宮腔,因受精卵細胞分裂是按表操作,什麼時候抵達那裡都有一定的時間,若太慢著床就容易夭折,這個原因有卵子太老邁、輸卵管輸送功能延誤、不正常的子宮腔室。所以女性们平時就要健康,不亂服所謂調整體質的藥物,性行為要衛生,還有不要購買下體清潔保護劑等,回歸自然最好。


5—  不容易受孕者,尤其何併月經不規則,,這個我也有同樣的印象,在診間有不孕困擾的女性,一旦懷孕很高興,可惜流產率也高,我對這些病人一開始會給黃體素直到8週能看到心跳為止。也遺憾,也有一半的病人不贊同我這樣的處理。


6—  母患有慢性疾病及感染,如過敏體質、多囊性卵巢囊腫、甲狀腺疾病、及糖尿病等,這些全身性疾病多少會傷到卵巢,若因此沒有完整的黃體素分泌,懷孕就無法繼續,但也有人反對這個說法,可是我卻贊同。沒有好的體魄,怎麼有可能會有好的後代?又寵物讓它走不抱身,排泄物請人代勞。因外來的寄生蟲、細菌及病毒來無蹤去無影,防不勝防的。


7—  曾經服過的藥物。如灰指甲的口服藥,精神或鎮靜藥物長期服用,會影響到全身,要避免藥害,不生病是第一選項,再來是什麼病症,服什麼藥類應當記錄,最簡單就是將藥單收集起來,以便有一天提供給婦產科醫生參考。


8—  環境污染。環境不良非個人能左右,但每天在陽光陪襯下,深呼吸來自於公園樹叢的天然氧氣,來洗濯體內肺部的汙濁,則是我們可以作到的行為,所以反求諸己就是對抗公害最好的武器。


9—  子宮構造缺陷,這包括腔內有肌瘤、息肉、粘連等,這都需要子宮鏡的幫忙才能確定


一些與流產無關的傳言


1—  坐飛機


2—  鈍性撞擊


3—  避孕器、避孕藥、殺精劑


4—  輕鬆運動


5—  子宮頸癌疫苗


6—  上一次非病態性人工流產


7—  行房次數


8—  工作壓力


要避免高興換來厄運,我認為雙方都要同時作點功課,免得到頭來一場空


1—  雙方家庭組合要開誠佈公攤開來講,即家族史


2—  男女雙方的生病史,尤其是開刀史也要互相了解


3—  精液檢查一定要作


4—  女生的月經史經痛史也要登錄,而且每年作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5—  每年至少一次檢查乳頭有無乳汁


6—  結婚前3個月量基礎體溫並記錄之


7—  月經不正常需先找原因而非先吃藥


若能遵行,懷孕的路應當會很順暢的,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