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陰已不幸得菜花,為什麼子宮頸還要作病毒晶片檢查?


最近連續接到三例外陰染菜花(尖頭濕疣)的案例,她們都是五十出頭的中年婦女,一位先生在外國打拼,一年難得回來一趟,一位聲稱已一年禪修,第三位則直呼不可能,先生生活一向嚴謹,最近自己還替他檢查過沒有發現異樣。會不會是其他疾病?我說目前我拿捏不準,需電燒切割後送病理檢查就可大白(事實上我已確定是菜花,只是口頭安慰她們而已)。同時我也說擔心陰道及子宮頸處也受到感染,所以需要同時作人類乳突病毒晶片檢查(因內診時陰道裡面連子宮頸,這三位皆沒有發現異狀)。手術後病理結果不出我所料,都是菜花,而晶片檢查結果卻只有兩位是陽性一位陰性。為了避免菜花往陰道內部蔓延,我皆建議她們打子宮頸癌疫苗(需四價那一種才有菜花病毒抗原)以防再發。雖然她們年齡都大了些。


菜花是一種性傳染疾病,它不會像淋病一樣造成男性龜頭洩膿,能讓女性早一點發現警訊,菜花在男生性器官上總是無聲無息不見任何蹤影,因此常被男女双方掉以輕心,但不公平且慘的是卻大部份在女生身上出事了,菜花會在女性外陰和肛門周圍長出小小新生物,有時患部會超癢。菜花另一件討厭的是若沒即時治療好,它會蔓延擴散而且速度超快,尤其是在懷孕期間。有人起初不以為意,等到受不了才求醫,治療往往一耗就好幾個月都不會好,很痛苦的。


菜花病毒雖然是人類乳突病毒族群的一種,但不會致癌,男士在外尋歡的時候,因夜間執業的女性身體內若有此類病毒,(有二型,即第6跟第11)一接觸就會沾附在男性性器官上包括陰囊,但不是全面皆有,男人回家途中,這些病毒頂牢固的,不會因走路抖動而掉落,可是回到家偏偏輕輕與老婆接近,就脫離讓老婆染病,這是很奇怪很壞心眼的病毒,而且更怪的是明明直接接觸的是陽具,但往往女性發病是在外陰,子宮頸或深層陰道反而平安無事,所以我在想陰囊可能扮演一個重要的傳染角色,但是保險套並沒有含蓋這一個部份,這一個缺點,以後要想辦法補正。但值得擔心的是子宮頸真的沒事嗎?要確定此事就要弄清楚,這就是為何子宮頸我建議要作子宮頸癌晶片檢查的目的(這裡要強調的是作晶片檢查,要選擇會讀出感染病毒型號那一種,而不是只告訴妳有與沒有而已,現市面上很多家產品,但都沒這種功能,請各位多留心點,診所這裡當然且一直在用前面所說的會讀的那一種)。否則會陰治好了,隱藏在陰道內的子宮頸卻發病了,那多傷腦筋。


查文獻可以發現,菜花極像是世界級病症,每一個國家每一世代都有,我想要全面撲滅在這一世紀已是不可能的,所以預防來保護自己是目前唯一的手段,因為外界誘惑力太大,臨時起意的機會多的不勝枚舉,男的穿戴保險套是對家人負責的作法,不要心存僥倖,而女的定期抹片檢查之外,其實也能同時檢查子宮頸陰道跟外陰是否健康(在婦產科還可以作腹部超音波檢查),這是一舉三贏的檢查,不要把它不當作一回事,隨隨便便應付,所以可以的話,儘量到婦產科作檢查還是比較完整性。                                                                     菜花電燒治療完了,需每週回診一次,至少為期一個月,同時子宮頸有陽性病毒反應的女性,需一併看看陰道內部,以防萬一,當然不管是陽性或陰性,我都會建議這類病人打含四項病毒抗原的疫苗,以免再發。現在有用點藥的方法,若病兆一點點的,我是會用,但一定要持續追蹤,因為這個方法失敗率較高。至於孕婦染到此症,儘量在懷孕早期就處理好,電燒最好,點藥還是禁忌,否則蔓延很快。若沒弄好,當然剖腹生產是唯一選項。生產後要記得定期追蹤,最好加病毒晶片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