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內膜異位症的女性,據研究未來有50%卵巢會形成巧克力囊腫,雖然大部份是單側,但兩側同時發生也不是少見。到那時任何藥物治療都沒辦法將它縮小,只能解除經痛症狀而已,所以開刀是必走之路。也因為腹腔鏡手術的止血是用燒灼的方法,所以囊腫下的卵巢正常組織常會因此被破壞,尤其是原本就存在的原始卵泡,這些雛卵一被燒光,卵巢庫存量就減少,對日後造卵生機會有影響,這樣不孕症機率會大增,何況開刀後開刀側卵巢13%會一時沒有生機,何時會恢復因人而異,這對急於懷孕的女性是不利的消息,這也就是為什麼醫生會說術後6個月是黃金時間的原因。但要受孕又談何容易,不是嗎?此時作試管也不簡單,因為催卵藥的劑量往往要用很大。此時我就懷念起以前的開刀方法,傳統的手技是將囊種剝離乾淨之後,再用可吸收的縫線來止血,全程都不用電燒,這樣對卵巢組織沒半點破壞,是很人性的,可是現在病人已大都唾棄,因肚皮傷口大不漂亮,老輩醫生也只好跟著從良了。我在想終有一天這種超簡單有效的止血方法會失傳,因為年輕醫生目前都只受腹腔鏡手術訓練而已。巧克力囊腫一旦形成,就有上述等種種不便,所以還是那麼一句話,若有痛到不亦樂乎的經痛就趕快治療吧。不過話又收回來,不開刀的結果也有不良的地方,不易受孕以外,流產率也高,因此歐美就有兩派作法,美派是先試管,歐派就看囊腫一有4公分 大小,就一律先開刀去除。我採中間路線,先用藥物治療3個月,讓並人不再經痛後,吃排卵藥後或自然行房或人工受精,若嘗試失敗,而囊腫有到5公分 大小,就建議開刀,當然初診時就發現超出6公分 ,還是先開刀處理,因為怕萬一破掉,那就頭大了。


開刀後的再發問題,有人建議,若沒有經痛的症狀,採保守措施,也就是每半年超音波追蹤一次達2年之久,若囊腫大小固定的話,以後就一年一次,可是囊腫急速增大或有疼痛症狀,就另當別論,需馬上開刀治療。此時也可採抽吸的方法暫時縮減體積,因內容物太黏稠,很不容易吸取,又復發性也太高,所以只能用在肚內沾粘很厲害的病人身上。卵巢真的不要隨便開刀,就有一位女性,2年前才取掉5公分 的畸胎瘤,年前給我看時,發現又有2.5公分 疑似畸胎瘤,我當初建議繼續觀察,沒想到日前來就診說,她又去開刀了,我說有多大? 3公分,我當時就傻住了。這是很魯莽的決定,是很令人擔憂的行為。


大家常用CA125來判斷有否得到內膜異位症,我不常用,我都是用症狀的有無來判斷,因沒症狀,病人根本不會上醫院,請她抽血檢查更不用談,可是若症狀厲害如囊腫破掉引發腹膜炎或沾粘時,CA125往往飆到100IU以上,這倒是可利用來決定是否需開刀的依據。


一般醫生都認為用腹腔鏡檢查才能確認有否內膜異位症,我倒不以為然,因為腹腔鏡美其名傷口小但總是一種傷害,我都是用原本就用在治療內膜異位症的口服藥,採低劑量的方式先服一個月測試,,若下一週期月經一來時若不再有經痛,就証明這位女性先前的經痛是內膜症引發的,此時就再請病人再服2個月的藥。坦白說我用此方法已有30(從我當總醫師可以看門診開始)無往不利,治癒率幾乎可達100%,同時也發現經痛不管原發或續發,幾乎可以說100%都是與異位症有關。雖然跟其他醫生的見解不一樣,但這有什麼關係,賈伯斯的觀念不是一向跟別人不一樣,只要自己診治的病人不再疼痛就對了。


異位症的病人越早發現越早治療越沒有副作用,這倒是全世界婦產科醫生一致的看法,但如何早一點發現則各路學說論調紛紜,但不管怎樣,有經痛的女性事關自己健康及未來幸福,本身就應該積極尋求治療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