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香料的衛生護墊


一位女大學生剛考完期末考回家過年因下體突然奇癢無比而來就診。


--請問最後一次經期日?”前兩天


--有性關係過嗎?沒有


--以前有過這種情形嗎?沒有


--妳有用過加料過的衛生棉嗎?????


--就是加香料或中藥的或抹茶之類的。                                                                                      --嗯,剛回到家紅的就來了,因考完試急著回家並沒帶在身邊,但我有用我媽給的,好像有一點香香的。()我之所以有此之問,是臨床經驗所致,也因類似的病例越來越多所致


--對不起,我必需看下體才能知道實際狀況及原因,有護士姐姐會教妳怎麼作,她會在旁邊作陪,請放心,可以嗎?!


一看之下,只見大陰唇小陰唇紅通通的,好像被烙印一樣,其他部位就好好的,根據經驗一眼就知道是接觸性過敏引起的,因形狀很完整就像貼布造成的過敏形狀一樣,而這個地方最常使用的東西是衛生護墊或衛生棉,所以我猜測是它們引起的過敏反應。但這個過敏情景已很久沒碰過了,民國八十年代之前的台灣,還屬於上一代的女性,還很多人有在用布料自製的衛生護墊,因為時常重複使用,而且習慣一用就是一整天,並沒有常換,因此下體發生像尿布疹的過敏濕疹病症在診間還可以常常遇到,但有了衛生棉的發明之後,初期因品質的管控不良仍有零星的過敏案例,但之後就很少碰到了。近二三年來,下體紅腫濕疹的案例又多起來,起初我都還以為是黴菌或其他原因惹的禍,可是後來連未婚沒性接觸的女孩也多起來才覺得事有蹊蹺,不過也苦無對策,我曾試圖從製造廠牌下手,但結果是她們用的也都是耳熟能詳有品牌的,所以當時也很困擾,有一天,有一位中年婦女丟了一句話說,為了要保護下體避免感染細菌,用的還是很貴,市面上正夯的含有中藥的衛生棉,需用網購,有時還買不到,很搶手哩,但是下體還是一樣會發生問題還是很癢。我才靈光一現,猜測是不是就是這個原因?但心裡也覺得很奇怪,衛生護墊的用途只是在承接每月的月經血液或陰道分泌物,免得沾染褲子引起尷尬而已,是一種即用即拋的臨時用品,竟然講究到需要浸泡藥材,好奇怪。不過這又好像全是MIT的產品,外國文獻並無此記載,只有尿布疹的病例報告而已,所以以後我就朝這個方向下手及收集資料,,漸漸發現好像有一點牽扯,而後也發現衛生護墊上灑的種類也多起來了,有抹茶的,有綠茶的,有薄荷的,有各種香料的,上網一查,廠牌還真多呢!網路行銷加上電視名女人一吹,讓所有女性覺得不使用就不能改善下體(不是陰道)的酸鹼值,就不能使下體健康,我在想,女生怎麼那麼單純?下體不是跟身體其他皮膚的構造一樣,為什麼這個地方就特別需要改變酸鹼質呢?要改變的應該是陰道裡面才對,若真的,那平時不是經期的日子呢?這不是很矛盾嗎?添加物質本無可厚非,但若是劣質品又會引起過敏就不是好東西就不值得推荐了。


衛生護墊都是經過許多製程才完成成品,中間就使用過很多化學藥品,所以本體就是一個過敏源,會不會引起下體濕疹,各位女性平日就應該提高警覺,現在又無緣無故添加有的沒的,真的是替自己找麻煩。我覺得用無味單純的衛生護墊而且勤換就可以了。若真的要再維護下體,記得終妳一生不管春夏秋冬,沐浴後來個全身性塗抹乳液(不是凡士林),當然包括下體,妳一定會有意想不到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