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13例成功懷孕的經驗與建議




2-個月在門診是個震撼教育的體驗,有時冷的哆嗦,如連續發現子宮內膜病例,有時百思不解,如內膜癌發現才告一個段落,還來不及回省過來,接著就是連續十幾例子宮頸抹片異常的案件,有的年紀輕輕的,子宮頸癌病毒晶片一檢查,四種高危險病毒纏身,還夾帶菜花病毒(這裡要強調的是作病毒檢查時,一定要指名能測出病毒種類型號,如1618型等等的方法才行,我強力推荐金車出產的晶片檢查方法,它是台灣唯一國際承認的檢測方法,只驗有沒有陽性感染是沒用白費力氣的)有的癌前第一期,也有第二期甚至第三期,第一期需驗病毒確認,但報告回來卻是零感染,所以需叮嚀病人3個月務必回來再抹片追蹤還要回答為什麼會這樣,第二第三期需切片證實,但有的病理回報不如先前嚴重,是虛驚一場或那裡沒作好?需不需要抹藥或打疫苗?這些都必需在腦子裡一直打轉打轉,而且要馬上作決定好跟病人解釋,種種狀況直撲,雖然自己身經百戰但也怕自己思慮一時塞車打結,這種有點窒息的氛圍籠罩,覺得自己的嘴角已經好久好久沒見上揚過了(指的是微笑)




可是還值得寬慰高興的是從三月以來,讓在診間求診不孕的病人群接二連三傳報好消息的數目竟然直線上昇,一個,二個時我還不以為意,因為自從在長庚學不孕以來,常常有過此種成績。可是隔天又來一位驗孕陽性的,甚至一天有三則好消息,我才驚覺起來,然後馬上作記錄,六個,七個,到五月初竟然有12個,短短二個月又多一點點而已就有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成績,然後前幾天又添加一位,哇,13名ㄝ(沒用人工受精,純自然式的。這是很嚇人的數目,我以前也曾經作這種夢想,希望每位不孕病人都能如願懷孕,但自己也知道這是不太可能的,雖然我一直努力過,也幾乎看過所有的文獻,也嘗試世界各地發表及建議的方法,除了試管以外,連人工授精也作了,但仍然成績一直不是很理想跟滿意。但是有一點就是自己一直不很服氣。因為不孕病人大約95%以上都很正常,所以只有5%需要動到試管嬰兒方法。但成績不好卻是事實,雖然國內外醫生都把她們歸納為無法解釋的不孕,我一直認為這樣太殘忍,作醫生的我們應該更努力去幫忙這一群人才對。




話說今年三月初,剛好過年後沒多久,自己忽然發生奇想,既然單吃排卵藥成功率不是很高,又知道類固醇能降低女性血中男性荷爾蒙量,增加排卵成熟率,那為何不直接跳過使用這一個組合,何況胖小妹們的多囊性卵巢囊腫引起的男性素增加,卵巢排卵功能奇差,在還沒有用METIFORMIN之前,都是用這一組合來治療的,而且也有不錯的成績,只是不知什麼緣故,漸漸被丟棄不用,可能是認為類固醇有副作用或大家講求快速,直接用試管去了,其實類固醇使用量並不多,而且只吃短天期的(五天),很多研究文獻記載並無副作用,所以這是可以放心的。又排卵針一向用在試管病人身上,它是直接作用在卵巢身上,不像排卵藥的迂迴作用,讓腦下垂體誤判卵巢不夠雌激素而加量分泌跟排卵針相似的卵泡刺激素來達到卵泡成熟的效果,因排卵針打多了會有促使卵巢過度反應的不良後果,所以若三者一起使用,排卵針一劑就應該夠了,這樣就沒副作用的考慮,其實我以前的經驗,打一針也有懷孕的例子。這個組合使用之後,到底卵巢真的有不錯的反應嗎?所以我規定病人在第十三天來診所用陰道超音波測量卵泡大小,若有> 1.8CM。就再用排卵試紙,(記住,卵泡有大於1.8CM,用排卵試紙才有意義,一般女性受網路影響,很喜歡自行測試,會抱怨沒效的道理就在這兒),有兩條線,第二天即第14天晚上行房(晚上較有氣氛,雙方不會緊張尷尬),若只有一條線,就延遲一天即第15天才行房。此時我不用破卵針,因為以前的經驗此時就打破卵針,懷孕的成績其實並不好,後來一想,可能是卵泡膜在卵泡未成熟之前是很堅硬的,這樣才能保住卵泡液,就像番茄一樣,時間到了,有的表皮還是青青綠綠的,還不能食用,卵泡膜可能也是這樣此時還是應綁綁的,只是我們沒法親眼看到而已,所以我給卵泡自然破的機會。於行房後第二天,我再請病人再來測卵,若破了,那前一天行房的時間點就抓對了,那我再給七天份的黃體素來穩定子宮內膜,若卵泡仍在,我此時此刻才來打破卵針,相信這時的卵泡膜會更成熟柔軟,破卵針應當更有效果,然後再請病人第二天再行房一次。這二個月的統計發現,會自然破的比例其實只佔50%而已,所以外縣市的病人,我建議若醫生馬上要打破卵針,可大膽的說緩一緩,行房後第二天,基礎體溫若未升高,妳再去打破卵針,這樣效果可能會更好,因每位醫生方法不同,我的方法,他們不一定會這樣作,因為我是在診所,每天有看診,所以連續測卵很方便,大醫院的大醫生,一週看診沒幾次,又沒連貫,又使用超音波也沒我方便,所以妳們要自力自救同時配合基礎體溫才好。




這種組合方法錢花不多,只是要辛苦一點多跑幾趟診所,但是讓我的成績出乎意料的成功,看病人高興,其實我也是一樣高興的。




若妳的醫生沒用此法,妳也可以用基礎體溫的方法,若>36.65時,妳用排卵試紙測看看,若有明顯兩條線,妳就馬上行房,但怕卵泡不會自然破,妳就第二天或第三天再行房一次,若試紙顯示不明顯,就看第二天的體溫是否仍高,若是的話,再用試紙測看看,再照我剛才說的步驟走,這樣大概可以幫妳一忙,注福各位囉,加油,不懂的話可來信。




有人會問,對精液過敏怎麼辦?其實我都不認為有這個事實,原因是妳已嫁了,也沒發生過精液在陰道裡面,妳的皮膚會起疹子。




內膜過薄?我認為卵泡成熟在前,只要它OK,才是懷孕的重點。




子宮頸黏液減少,減少受孕率?這只是推測的問題,不去計較,還是注重卵泡大小較要緊,不要本末倒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