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子宮內膜異位症總複習




這是一篇才剛出爐沒多久的文章,我認為對有此困擾的女性有所幫助,所以把它摘譯下來,再加上我的意見,希望能盡量減少這個天然發生很莫名其妙的疾病打擊,因為我實在不忍心所有的女性受它的折磨。




子宮內壁有一層薄膜覆蓋,名字叫內膜,唯一的功能是承接胚囊的居住工作,其他就沒有了。女性不可能每天都在懷孕,而內膜卻有生命週期(只有約30天的壽命),所以就像人的生命一樣,時間一到,就必須替換下來,再重新鋪陳去迎接可能來臨的新生命的到來。被淘汰的內膜一被扯下子宮內壁時,供應它生活營養而來自於子宮肌肉層的血管也會同時被扯斷而出血,因約一個月才發生一次出血,所以才命名為月經,而我們也因此知道月經血其實含有兩個成份,一是人體的血液,一是被替換下來的內膜碎片,這些剛脫落的內膜碎片並不會從此斷送生命,據研究有些內膜碎片的生命力仍然會持續一段時間,所以當它們得到適當的環境時是會再度復活的。子宮腔上面左右兩邊角落各有一條相通的輸卵管,本來是提供給精虫通過,去迎娶卵子,和讓受精卵歸回子宮腔的通路而已,沒想到夾帶內膜碎片的經血也會利用這個通道溜出去,這種經血逆流的情形,幾乎每一位女性每一個月的經期都會發生,坦白說這是很沒有辦法阻止的事。其實輸卵管的管徑很小,加上本身受到經血刺激會癴縮,所以通過輸卵管的經血量其實是不多的,但並非沒有。而內膜碎片本來就有些許重量,所以經血通過輸卵管時是隨時隨地掉落下來的,更不用說輸卵管外的腹腔,任何腹腔內的地方或器官都可以或多或少發現內膜的蹤影,因這些內膜組織是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發現,所以才叫內膜異位,若這些移民日後乖乖的不會造成經痛或不適,是沒人會理會它們的,但偏偏它們之中有些卻會惹出大麻煩如經痛、腹痛、不孕才引起人群的大力撻伐,據統計73%會經痛,70-90%不孕。這是很可怕的數據,最多發生的時段又落在最要懷孕的25-29歲之間。




每個月經血通過輸卵管的量其實不多,但日子一久也是不得了的,很多女性常常有一個僥倖的心態,巧克力囊腫或不孕都耳熟能詳,但總認為這些疾病不會來拜訪她,所以也就不甩它,等到有一天,真的不孕或巧克力囊腫大到需要開刀時才來緊張,有時是會來不及的。而這兩種疾病偏偏又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引發的惡果。




既然子宮內膜異位症有73%會經痛,所以合理的推測有經痛的女性有很高的比例是有內膜異位症,所以女性一開始有連續兩個月有劇烈經痛時就應該開始治療了,但這個時候,女生都還在國高中階段,還在依賴父母的時候,自行看病的機會不多,所以作母親的就應該注意積極一點幫忙小孩治療免留後遺症。但截至目前為止,有很多醫生包括外國對於初期經痛都只建議吃止痛藥,或避孕藥來治療,但仔細想一想,年輕小女孩,又沒性關係,妳叫她吃避孕藥,不是很怪嗎?又為什麼要吃它?你懷疑到什麼?何況吃避孕藥我的經驗告知根本沒效,否則不會有那麼多的女性還在受經痛之苦呢。尤其在美國,吃避孕藥最徹底的國家,據研究調查,美國女生經痛或異位症的比例也並沒有減少半分,而我最不贊同他們的觀點是用了這些藥治療無效時,專家才要懷疑是否有內膜異位症,而且建議進一步作腹腔鏡去確認,那不是讓那些女孩白白地當白老鼠呢?之後再用專業治療異位症的針劑(很貴呢,一劑近萬,需連打6針,而且30%無效,有效時卻又復發高)或用開刀方式解決,這種補破網的動作我始終反對,因為所有的婦產科醫生大家都知道有內膜症的女性腹腔內很容易粘連而且程度很厲害,而且也知道早一點發現早一點治療效果最好。所以若一開始就能把它當作異位症看待,用能治療異位症的藥,那不就有機會讓這些女性不必轉惡化嗎?何況現也知道異位症也有可能致卵巢癌,所以積極一點總是好的。




至於內膜症引起的腹痛,到今天為止,翻遍所有醫學論文或教科書,都沒有說明原委是什麼,也就是仍莫名其妙,而我呢仍不贊成這個說法,因月經洗完了,腹內不再有經血刺激,怎會腹痛呢?我認為一定有其他原因,作醫生的應該幫病人努力去找才對。




更讓我不解的是房事痛會與異位症扯上關係,性關係本是男性性器官僅在陰道內運作而已,絕對進不了腹腔內,而內膜異位症的病點卻都在腹腔內,很明顯這是兩種不相連的事情,所以我仍持疑。




這篇文章又提出幾個危險因子會較容易得異位症,如初經過早來,一等親,遲發性更年期(這有點怪,因未停經前,經痛已發生在前),瘦體質,第一胎,經期<28天,少餵母乳等等,我認為這些都讓我們搞昏了頭。我認為不要去理會它心頭會較清靜。所以這篇文章所提的都是舊帳,並無新意。




自古以來,子宮內膜異位症演進三部曲始終不變---經痛à巧克力囊腫à子宮肌腺症,後兩段對女性殺傷力很大,唯有在第一階段經痛時就該進行治療,否則都太遲了。有人會說,那可不一定,但我則認為有誰能知道明天過後的事,真的應驗時,後悔都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