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男性更年期




我是一位婦產科醫生,自認為很了解女人,而我也是一位男人,卻對一些有關於男人的問題還不甚清楚。對於女性更年期,我有把握治理,可是對於男性更年期卻始終處於誠如電視一則有名的廣告詞,男人過了四十,只剩下一張嘴而已的階段,究其因,應該是女性有停經的明顯變化,但是男性則完全沒有跡象可尋,所以對男人更年期這個區塊如入五里霧中。事實上是男性賴以為榮的睪丸分泌的雄風產物(睪固酮TESTOSTERONE)量減少了,導致性腺功能低下,引發跟女性更年期一些相似的症狀如容易疲倦、莫名的憂鬱、常失眠、臉也會潮紅、還有電視所調侃的喪失性慾等等。後面這一點更是讓男性受不了,而自己又不自覺,所以是此時期脾氣大壞的原因之一。




一般20-30歲左右的男性是睪丸分泌睪丸素(即睪固酮)最多的年齡,30歲之後,分泌量就開始慢慢減少,到了40歲就有老態的症狀出現了,所以很符合前面所說的廣告詞。不過症狀的發展卻是緩緩的,有時可長達數十年,也因男性沒有像女性有停經的明確表徵,所以往往不會被被自己或旁人發覺而以為得了什麼病症。




男性更年期最被在意的症狀是勃起不易,但不是所有的暮年老人都這樣,據研究,只有20%左右,但是別的男性其實所具備的男人能力事實上也沒以前那樣亮麗,如容易早洩和晨間勃起次數降低等等,這個無奈的尷尬,有可能導致男性缺乏自信,情緒低落,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心理方面的問題,此時就會有兩極的反應,一是頹喪下去,一是過度反應,如很注重打扮、喜歡與年輕女性的互動、仍自以為年輕、老提當年勇等等。




這些舉止,旁人是可以感受到它的怪異,但也拿不到準頭,雖可以抽血檢驗睪丸酮的含量,不過準確性有待再研究,就像更年期女性一樣,很多人總喜歡要求驗血來確認,但我想,每一位男女,到這種年齡,所持有的性荷爾蒙一定是不夠的,所以根本不用多此一舉,因為荷爾蒙雖然少了,這種年齡的男女其實需求量也不多,所以不一定大家都有更年期症狀,有些人還生龍活虎在過日子,因此要診斷需要幫忙的更年期男女,要用另一個思維去診斷,女性方面我都是先依症狀著手,妳想想看,更年期到了,若沒有一堆有的沒的症狀,誰會去在意有無更年期?男士也是一樣,這裡有一份專家寫的問卷表,家有上了年紀的男人正在不可理喻的時刻,不妨拿來勾勾看,讓妳能多了解一點他是不是在更年期了,進而幫忙他,這樣才不會慌了腳步。




1—  你是否有性慾或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2—  你是否覺得平常比較沒有活力?




3—  你是否有體力或耐受力變差的現象?




4—  你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這點某些女士會ㄔㄔ地偷笑。




5—  你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有樂趣?




6—  你是否經常覺得悲傷或沮喪?




7—  你的勃起功能是否比較不堅挺?




8—  你是否發現最近運動時體力變差很多?




9—  你是否在吃完晚餐後就感到昏昏欲睡?




10—  你是否發現最近工作績效每下愈況?




當回答第一題、第七題或任意3題以上為時,就要懷疑了。




那如何幫忙這些男士恢復雄風呢?




1—  補充男性荷爾蒙,但補充時間不可以過長,我的建議以七天為一治療週期,也就是一週後沒改善再治療一週,這是依個人需求而量身定作,所以我覺得不會過量,否則男性荷爾蒙用多了,也是會有副作用的。




2—  若厲害的情緒起伏或睡眠障礙,求助精神科醫生也是良法。




3—  平日,外國專家也建議多吃貝殼類海鮮。原因為何?待查。




4—  保持適度運動、避免煙酒(我則認為適量就好,不必過於嚴格)、調解生活壓力、與妻子維持良好溝通並保持親密關係(這一點我認為女性柔性的一面在此時刻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比什麼藥物都還有效,不過若女伴也處在更年期的非常時段,那無疑是火上加火,那就糟糕了)




總之,男人要自知之明,年齡有一把了,機械已都老化,是自然現象,不要怪罪周邊的一切,適時作必要的治療與準備,與你的女伴相親相愛,那下半段的人生還是很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