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他命讓女孩的膀胱變小了




幾個月前,一位二十幾歲的年輕女孩,因瀕尿的問題來院就診,我從--有沒有常喝水?光喝飲料?有沒有性行為等問題慢慢切入正題,並作兩段式超音波膀胱餘尿檢查,當初覺得這位女生的膀胱形狀為什麼皺皺的,膀胱壁很厚,當時並不知道原因,請她解尿之後再照一次超音波,仍有些許餘尿,進一步內診後,認定她有尿道發炎現象,給了藥之後,並吩咐若不好,需再看診。之後,她並沒有馬上回診,經過23週她才再出現,原來她回泌尿科去了。因為瀕尿症狀並沒有因此改善,所以她回來診間。這次在作超音波時,我嘴巴在唸奇怪,妳的膀胱有點怪怪的。她才小聲告訴我說,她有在K他命。我當時僅哦一聲,並不了解個中的意思,僅告訴她說,這個東西碰不得,請她不要再碰了,她點點頭就走了,至今也沒再出現過。K他命的事件在婦科門診甚少接觸,所以對它的概念還很模糊,今天才從別科的文章中,知道它致病的機轉,它對對身體有莫大的傷害,大家有認識的必要,所以才轉述給各位知道。




一位20幾歲的年輕男孩,因有尿急、尿失禁、下腹部劇烈疼痛等症狀求診泌尿科,尿急離譜到幾乎每隔10分鐘就要上廁所一次,晚上起床也不下20次,累了他幾乎無法入眠,泌尿科醫生檢查後發現他的膀胱彈性全無,膀胱容量大幅縮小,病人此時才承認吸食K他命已超過半年。




專家指出,K他命的代謝產物會從小便排出,在膀胱內的K他命的濃度因此會極高,它會引起膀胱黏膜水腫、微血管病變、膀胱內的結締組織細胞受此毒性影響而壞死,進而纖維化,膀胱壁因而孿縮,這樣就會縮小膀胱尿的容量,正常人的膀胱容量是500CC,但吸食K他命的患者則少於100cc,甚至不到50CC,所以才會一直頻尿。




膀胱一旦纖維化,治療起來可就困難多了,一開始,醫生都會先用藥物治療,但一般效果很差,所以常會改用膀胱灌水撐開法,也就是在麻醉下,注入生理食鹽水到膀胱去,並保持壓力15分鐘,藉以撐大膀胱,需連續7天後才有奏效,可是若吸食K他命時間超過半年以上或吸食劑量過重,水療法也會失敗,那時就要考慮用玻尿酸,若還是失效,那就要用到大腸製作的人工膀胱了,那時人生就變黑白了。所以要健康,人生要過的有意義,任何毒品是絕對不能碰的。




尿液濃縮或刺激膀胱壁一事,讓我想到另一個事情,就是坐月子不能喝水的事,產婦產後不喝水,到今天還是有非常多的女性奉為圭臬,我每次對產婦出院時都再三叮嚀,喝水,要喝水,但我發覺她們有一半以上都陽奉陰違,不管她們學歷有多高,都是這樣,這是件很令人擔憂的事,可是還屢勸不聽。不喝水,尿就會濃縮,高濃度及長時間的刺激下,膀胱壁勢必發生變化,若一旦也有纖維化,那不就慘了,所以再度奉勸各位產婦,多喝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