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老年女性排尿痛的另一個原因




年紀大的女性越來越多,所演發的病痛種類也會越來越多,我們一般直覺的觀念會認為這些都是高齡所致,雖是無奈但也是很沒辦法的事實,因此對這些勞苦功高的女性長輩常常是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來應付,甚至嫌她無病呻吟。它科,我無法置喙,但在婦科領域中,我則認為只要多費點心,多念點書,多添加自己的經驗,仔細去診察,一定可以挖掘到她的病因,並對症治療,不用幾天定能輕鬆簡單去除她們長期以來受盡折磨的病痛。




一位年67歲的婦人因排尿的問題在它處連看18天並無改善而轉來診間,詳問病史知道她因為腹部疼痛、頻尿及解尿時下體會劇痛的症狀,已持續有約10年之久了,她一直在看醫生,甚至最近也有作尿液的細菌培養,聽說有三種細菌在尿中作怪,她也接受治療,但是排尿痛頻尿的情況並無改善,她說她簡直痛不欲生,甚至有時會想不如----算了。我也替她驗尿,結果尿確實是乾淨,兩段式腹部超音波檢查,顯示膀胱沒有餘尿,子宮已變小,而卵巢正常沒腫瘤。內診時也沒發現腹部有任何疼痛點,而陰道壁的部份也是不痛,尿道出口也無內膜外翻(更年期婦女因缺荷爾蒙常有這種異常現象),可說是下泌尿道都正常,可是接著我用棉棒測試陰道前庭部位於尿道口兩旁的地方,她卻痛得大叫一聲,我跟她說這就是病兆了,因這裡發炎,使得排尿時尿道口膨脹,扯到旁邊發炎區,所以才會有排尿痛及頻尿的症狀,我替她打了局部性針劑及給口服藥,3天後她笑嘻嘻來到診間,說好了。




女性終其一生或多或少都有過排尿方面的困擾,與男性比較,發生率是男性的8倍,原因是男性的尿道約長16公分 ,外又有陰莖保護,習性天生又喜大杯大杯喝水,但女性尿道只有3公分 長而已,開口又近肛門、陰道,所以比較容易受染,而停經後,體內雌激素減少,尿道黏膜會變薄,對於外來細菌的抵抗力會變差,所以更容易得尿道炎。泌尿系統可分上下兩個系統,上泌尿有腎臟跟輸尿管,下泌尿有膀胱及尿道,上泌尿道受感染,常有微溫現象,下泌尿感染則無,這一特點,常可以給我們當作診斷的工具。腎臟輸尿管及尿道其實是尿的通路而已,實際上發炎機率少,可是膀胱是尿液屯積的地方,時間一久,細菌容易孳生,所以一旦發炎,除了頻尿、解尿灼熱及解尿痛外,其他有時還會有下腹部不適和恥骨上部的下墜感,因此為什麼常建議女性需多喝水及排尿的原因就在此。另外有一點,男性的尿道在裸露在外的陰莖內,很容易診斷,可是女性的尿道卻隱藏在恥骨下,在門診直接診斷幾乎不可能,所以需用旁敲側擊的方式才能找出病因(我是用兩段式超音波法),也因此很多病人都是用驗尿或細菌培養就交差了事,對於尿道部份等於交了一張白紙。若一直沒好轉,就認為需勤上廁所不憋尿啦,注重私密處衛生啦、適當穿著不緊繃啦、充足睡眠與運動啦、及飲食均衡不刺激啦來搪塞,我可不這樣認為,只有水份多是需要,其他根本不是致因,都是自撰的。




尿道雖只有3公分 ,但前中後三段,構造上卻略有不同,後段常有憩室,常會蓄膿引起尿失禁,所以治療藥劑種類並不同,劑量也要加重,中段是平滑區,感染細菌群較不會逗留,但近陰道壁,較易隨陰道壁脫垂,屬於構造上的缺陷,所以診斷上是要去判斷缺陷的程度,再決定是否開刀,這區也是目前治療尿失禁的開刀區,刀法理論很簡單,就是將陰道上壁托上去就行了,(我不喜歡開這種刀,因用藥物治療就可治癒尿失禁的病人95%以上)。前段構造也沒什麼特殊,只是更年期到了,雌激素沒了,尿道口內壁常會外翻在外,這樣常會阻礙排尿,所以這類病人就需補充荷爾蒙,不過泌尿科醫生因科別關係,並無內診動作,所以常會漏失診斷,所以女性病人有時需到婦產科走一趟才好。女性尿道出口是被前庭部包圍著,這裡有很多的腺體,上面又有一個本來就充滿很多神經纖維的陰蒂,所以小小輕微的感染就整片遭殃,所以一排尿,尿道口一扯動,女性病人就會痛得受不了,因是小小感染,外表看來還很正常,因此蒙蔽了診斷者的眼睛,而誤以為沒事,有時還會怪病人神經過敏,心裡作祟。其實這裡只要採用棉棒,一測試就可輕鬆診斷出來。但接著治療的方法也不一樣,單吃藥是絕對無效的,不管用多強的消炎藥,結果都很差,我的經驗告知只有打針才能奏效,在這裡提供給各位作參考,若家有老年女性,有泌尿道的問題,但久治不癒,不妨帶過來看看,希望我能替她助一臂之力,因為這些幫忙我們一輩子的女性,不能因為一個字,就需終生受之苦,其實只要我們盡心,一定可以找到病因,一定可以讓她們身體健康生活快樂(我指的是婦科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