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植臂式避孕裝置Implanon




一位面帶愁容但無耐的母親帶了一位才上大一沒多久的女兒來到診間,原因是月經過期了,我視這種母女一同出現的情景時,心裡已料到大半,果然驗了尿,照超音波,胚囊果真浮在螢幕上。只看在旁的母親搖頭嘆氣,她無法言語,新世代的一群發生這種盲撞的行為真的越來越多,自己無法處理,卻都要母親善後,母親問以後要如何避孕?吃避孕藥,她否決,因小孩不一定會按時吃,裝避孕器,年紀太輕,且未生過也不太適合,當時我也拿不定主意,只勸小女生要乖一點,母親在旁接腔說,有可能嗎?最近台灣有一個新避孕產品上市,我覺得剛好能彌補這一塊空檔,所以提出來給各位參考。




前幾年,台灣市場就有流行過一種叫Noplane的植臂式避孕裝置,它是將6支含黃體素的避孕棒植入於左手上臂內側,借每天釋出少量的黃體素來達到約近99%的避孕效果,時效可達5年,本來很風行,後來病人及醫生覺得5年後要取出失效的棒殼有點麻煩且有報告找不到的案例(我也裝了不少,但可沒有這個找不到的記錄),所以光環漸失,最後終於退出台灣市場。但它的方便性仍佔有一席地位,所以仍有女性再尋找它的蹤跡。今天到台北參加講習,題目就是另一種廠牌的植臂式避孕裝置Implanon,內容物也是避孕用的黃體素,可是它僅使用一支,且廠商特別設計一種簡易實用安全的裝置設備,所以要裝置的時候較以前方便多了,,因為植入才一支而已,所以流失的機會等於零,取出當然也簡便不少。而避孕效果可達99%,對於那些還在作夢年齡的大學女生,或者產後餵奶但不想馬上再懷孕的媽媽們,不失為一個保護自己的選擇,我不是鼓勵學生妹出軌,但是不聽話自我意識很高的女生族群確實越來越多,與其校園擺個沒什麼效果的保險套販賣機,不如提供真正幫忙她們的避孕資訊。




這個避孕裝置也是有缺點的,最困擾的是有時會滴滴答答拖個十來天,讓女生心生恐慌,有的會突然不來經達幾個月之久,其他就沒什麼副作用,所以裝置前有這個認知,就能欣然接受它。拔除後第二個月經就回來了。




裝置的時間,最好在經期中,因它需一點緩衝時間釋放黃體素,所以近排卵期是不適當的。




其他不想吃避孕藥或裝孕器的女士也可以裝,因它本來就是適合各種年齡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