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子宮內膜炎與不正常出血




一位約50歲近更年期的女性,有一位男孩,因一直不正常陰道出血有2年之久,心裡很煩,乘回宜蘭娘家之便,轉來診間。2年前她就因月經完後沒多久又持續性出血而去看醫生,醫生診斷是更年期在作祟,所以開荷爾蒙製劑給她,她雖聽話乖乖服藥,但不正常持續性仍然存在,醫生換另一種品牌的荷爾蒙製劑,可是效果不彰,醫生又換了它牌,但是情況仍沒改善,折騰一年多,醫生只好棄甲,請她改轉它院,結果診斷仍是更年期的亂經,但使用的藥劑不同,可是出血的困擾仍持續纏著她。我內診的時候,發現經血量不多,卻略帶暗紫色味道略差,我問到,妳有沒有沖洗陰道的習慣?她頓了一下,並沒有回答,我再說明一次,她才回說有,而且好多年了,我說這就是原因了,妳可能有內膜炎,導致子宮腔內的內膜會不定期、少量持續的脫落才會有這樣的情況,我先給妳消炎藥吃,待明天作子宮鏡檢查,就能知道是不是我說的那樣。第二天檢查時,經量已少很多,幾乎快沒了。子宮鏡檢查時,確實發現子宮腔內沒有其他的異常如息肉等等,但腔壁卻顯露出發炎的情景,我說明後,請她繼續吃我昨天開的藥方,3天後復診,出血已止,她不放心,想再治療3天,再度回診時,真的一切OK了,她才說明天要回中部去了。




我講課時,一向喜歡將子宮內膜比喻為高爾夫球場上的韓國草坪,肥料當作雌激素,除草機當作黃體素。韓國草是必須每天細心維護作好準備的,這樣才能迎接隨時要來的高爾夫大賽(胚胎)。但韓國草生命極為脆弱,容易受外界任何因素的影響,如施肥過度,草皮就會全面生長過盛雜草叢生(等於雌激素分泌過多引起子宮內膜增生),裡面有些雜草會長的更快更高凸出於外(就等於內膜的息肉),而草皮也容易受到蟲害侵襲,若有如野火一般又急又猛,(就像內膜急性發炎),若部分受到蟲蝕(就像內膜慢性發炎),這時草皮就會全部或部分枯黃脫落,內膜也是,但內膜一脫落,就會扯斷它底下的血管而造成出血的現象,這就是內膜發炎會惹出出血的原因,因為草皮可以一眼望去一目了然,可是內膜則是隱藏在子宮腔內,沒有子宮鏡幫忙,無法得到精確的診斷,雖然憑臨床經驗,還可以從出血的色澤味道獲得一些訊息,讓醫生提高警覺,以免誤診。




子宮是陰道與骨盆腔的中途站,所以很容易受到這兩方的夾擊,研究指出內膜一旦受到感染,會減低對胚胎的包容性,而容易導致不孕、流產、早產及不正常陰道出血。一般都認為內膜的感染細菌都是外界的病原菌經過陰道來的,所以內膜炎及陰道的病原菌是相似的,可是根據研究其實子宮腔內的細菌種類與陰道相似性只有30%左右,原因是子宮與陰道甚至骨盆腔的環境各有不同,感染接受度也不盡相同造成的,這也表示治療時若事先沒區分清楚是那裡發炎,就統統一視同仁全部以骨盆腔發炎處理,那效果是會被打折扣的。




內膜炎的病人,一半以上是沒什麼症狀的,所以往往會被病人或醫生忽略掉,若有了不正常出血,總以為更年期或不正常月經所致,所以才會有一直在吃藥打針而始終沒見效的案例,我的方法是先將骨盆腔、子宮及陰道等三處,容易感染前三名的細菌群分別列表,及最有效的抗生素也同時對照列表(每年會依文獻更新),因陰道分泌物可以在顯微鏡下洞察秋毫,所以很容易診斷治療,至於骨盆腔,我則把它分成前中後三個小部份逐層檢查,因前面是膀胱,中間是子宮卵巢,後面才是真正骨盆腔,所以若內診時能找出痛點,就能知道問題出在那裡,這樣就能輕鬆地抓出病因,再配對給藥,就能將病症治癒了。




若病人有不正常出血,就先觀察它的色澤及味道,心裡先有個底,再安排子宮鏡檢查來確認真正的病因,這樣治療起來就簡單多了。




內膜發炎不要小看它,因為會造成不孕,所以有懷孕困擾的女性,或早產或流產過的,子宮鏡檢查是不可或缺的,希望大家能注意這一點。子宮鏡診斷內膜炎的準確性可達95%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