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燒灼症與外陰前庭炎誰先啟動病症戰端

口腔燒灼症以舌頭疼痛燒燙感為主,口乾、雙頰、下唇及上顎疼痛為副,舌苔及味覺嗅覺改變是它的副產品,它的病因,若在口腔內尋找的話,專家會說至今仍不清楚,而只找到舌邊神經比較敏感而已,舌下神經及血管並沒有增生或發炎現象,所以舌頭外表不會紅紅的,上顎、雙頰內側、嘴唇的組織也無異樣發現,但為什麼病人會得這個病而且是那麼痛苦呢?1803年醫生發現全世界第一個案例之後,200多年來,醫生絞盡了腦汁,還是找不出所以然來,也因此就有很多猜測或假說衍生出來,最常見的有牙齒咬合不正、牙週病、口腔細菌感染、黴菌感染、身體免疫下降等等,治療的方法也非常多種,止痛藥、免疫治劑、針炙、拔牙植牙、身心科、民俗療法等等,但效果都很有限,最後常常就叫病人與病共存,因為口腔內無論用什麼檢查如切片、電腦斷層、核子共振、或抽血檢查都很正常,因它呈現燒灼症狀與外陰前庭炎的燒灼症狀如出一策幾乎一模一樣,所以2005年就有人提出這兩種疾病是否有連帶關係的構想,但沒實際找到證據,只是在回顧過去所有發表有關口腔燒灼症的文獻中發現有幾篇文章有提到有些女性病人同時也有前庭炎的病症,至2007年,才有醫生專家証實這兩種病確實共同存在於一個病人身上(vulvostomatodynia),之後也有專家發現口腔燒灼症的病人與三叉神經痛或額顳關節痛或纖維肌痛症或間質性膀胱炎或不寧腿或慢性倦怠症候群的病人症狀重疊性很高,而認為這些疾病們應該是擁有共同的病因機轉,而沿著身體內部密密麻麻的神經網路在某個特定器官發病出來,所以在A點發病,常常需在B點找病因。這理由誠如外國醫生所描述的文章中可知箇中含意Patients with CFS,FM,and TMD,IBS,interstial cystitis share symptoms including generalized pain sensitivity,sleep and concentration difficulties and bowel complaints.a localized injury might trigger a sensitization of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to afferent pain signals leading to decreased pain thresholds at other body sites. A similar process,known as neurogenic inflammation occurs when an exogenous agent combines with chemical irritant receptors on sensory nerves, and the subsequent release of inflammatory neuropeptides sensitizes local and central structures.

基於這個邏輯,再加上這10年來我一直從事女性外陰前庭炎與其相關疾病的診治與研究,已經累積一點經驗與心得及病人案例,所以我也就循著這個構想去尋找口腔燒灼症的女性病人是否真的也有外陰前庭炎,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從前庭的地方進行治療,是不是就能治癒口腔燒灼症的病人。其實2年前一開始時,我就賓果了,後來累積到今天,約120位以上的病人,有9歲年輕小女生或87歲的老阿媽,大家100%都有前庭炎的問題。起初,我以為只要將前庭炎治好,那口腔症就會跟著好,剛開始,也真的是這樣,但後來,碰到瓶頸,約3成的病人,口腔症狀始終沒有改善,後來知道原因是舌內的神經已受損厲害,但從遠方的前庭處治療,因距離太遙遠了,鞭長莫及,一時修復不及,所以病症才不會好,應加上口含片作舌頭局部性的治療,這樣下來,成績不錯,治療效果才又踏進一步。因口腔燒灼症的病人合併口乾症的比率很高(9),本來我以為前庭炎若治好了,這個口乾症的症狀就會消失,但事實不然,病人仍受其苦,當時我也真的束手無策,很多病人都有接受其它科醫生不同種類的增口水藥物,但聽起來效果不是很好。後來我看到兩篇新發表的文章發現外國醫生竟然用我們很熟悉的乾酸梅來作實驗,看了之後,我恨自己愚笨,竟然沒發現老祖宗留下來遺產的好處及優點,還需要外國人點醒,但話又說回來,真的有效嗎?心裡仍有存疑,所以自己也作實驗,約用在12位新來的病人,結果非常滿意,有了口水,一方面可以阻止病情再發,一方面讓舌頭的受損神經有足夠的時間恢復,病人也不用再含冰塊了。這種套餐式治療一上桌,口腔燒灼症的療效及療速就加快不少。目前病人累進到近130位,治癒例子非常高,約近100%

但坦白來說,這兩種疾病為何會扯上一起,我心裡仍存有許多疑問?直到有一天我治癒過的一位60歲的女性病人因口腔燒灼症來到診間,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它的起因應該出自於前庭處,然後全身性神經受到波及,時間一久,才漫延到口腔的地方,難怪得口腔燒灼症的病人大多在60-70歲之間,也難怪大家在口腔處一直找不到病因(這個推論是我的想法,文獻尚未証實)

這位停經後的病人(之前我也曾以她作主角寫過一篇文章發表)先因顎顳關節痛導致嘴巴歪一邊,舌頭歪一邊,講話不清晰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雖經過其它科醫生的診治,但毫無進展,正在打算放棄任何醫方時,她因更年期症狀來到診間,我發現她臉部的不對稱而自動提出我的看法,我從前庭處替她治療,結果好了9成以上,這樣過了半年,忽然,她因口腔灼熱痛而再來診間,當時我嚇了一跳,我當時心裡直吶悶,我好不容易替她去除更年期症狀及咬肌症候群,怎麼又爆出新的疾病出來,一檢查,舌面長苔,有裂縫、舌尖舌邊會痛,無法進食,口乾味覺變,這是典型的口腔燒灼症,雖然之後,我治療了,她也痊癒了,但根據她的病史,我心裡推測口腔燒灼症的病因應該先出自於外陰前庭處,只是沒看到其他文獻有此報導。

另一位中年婦女,由先生陪同,從北部來,她之前因左臉嚴重疼痛尋醫治療,中西醫都看了都無效,當時診斷是左側臉部三叉神經痛,她甚至南下到某家大醫院接受電腦斷層影像導引,作神經阻斷術治療,但效果只有3成,後來沒隔多久,她的舌頭、上顎、口內突然劇痛起來,她跟先生都慌了,回去找大醫院,也是無疾而終,先生上網看到我寫的文章後就過來了。根據病史,她自從生了她惟一一位男生之後,下體就猗直疼痛到今日,小孩現已都20幾歲了,我也追尋到她的前庭,經測試,她也真的疼痛的很,經幾次的治療後,她的口腔症狀已改善很多,由她的病史,我更篤定我的看法,當然,這需要更多的案例來証明。

口腔燒灼症是很折磨人的,很多病人往往會被打入身心科去,但天無絕人之路,若有此疾病的病人,若經過許多的專家診治之後都沒獲得改善,不妨來羅東小鎮試看看,因為條條道路通羅馬,康莊大道不得行,羊腸小徑亦有可能與機會幫妳達到治癒的目的地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口腔燒灼鄭 外陰前庭研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