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身體僅用清水對嗎                                                        一位年30歲但很漂亮的女生昨日因婦科問題遠從北部來到羅東小鎮,診療之後,我跟她開了處方,她忽然提問說,這些藥物與之前在吃長期的類固醇是否會相衝突?聽到長期又是類固醇,當醫生的都會毛髮一豎,警覺性就來了,怕沒發覺什麼,或漏失了什麼而影響病人的身體健康及病情進展。

 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從孩提時候就開始服用這個藥至今從沒中斷,原因無它,僅是異位性皮膚炎而已,聽到是皮膚出了毛病,我的眼睛又再度亮起來,我的好奇心也跟著再度

湧上,我的原因也是很簡單,除了婦產科外,婦女皮膚科可是我私底下最喜歡的科目。幾十年前的台灣私立醫學院,因都是初創,每校本身都無足夠的師資,所以不少學科都從台大聘任過來的,當時搭火車費時,教授時間又很寶貴,所以上課的準備工作如教材的幻燈片、幻燈機等等都需課前就準備齊全,免得影響上課的時間,接車的事情都由校方負責,上課的準備事宜就由班代表擔任,醫學院後半段是臨床科目,有皮膚科,那一年我剛好是班代表,當時皮膚科教授很熱門,所以一上課就是二天連在一起,因此幻燈片幻燈機晚上需由我帶回宿舍保管     ,隔天再把它帶到學校來。早期的幻燈機性能有差,怕上課時當機,所以當晚我仍需開機檢視看看,我們當時沒手機沒電視,醫學院學費高,書籍費高,科目又多,被當的機率也高,又沒什麼娛樂,所以下課後幾乎大家都呆在宿舍拼命。我原本以為皮膚科是極小科,只是看看身體表面的皮膚病變而已,是一個很容易學習的科目,那知道一放幻燈片,竟然每張都看不懂,白天在學校不是才教過了嗎?我心裡一驚,就這樣開始,啟動了自己要一探究竟的野心,好在每一張幻燈片下都有登錄該片的病名,我依此再對照教科書,也就這樣我踏入了皮膚科的神秘領域,建立我在皮膚科的知識基礎,我在校成績,算這科成績最好。

實習的時候,我更有幸碰到一位好老師,當時不叫皮膚科,而叫皮泌科,除了皮膚病以外,也需看不少性病引發的皮膚疾病,這個兼看性病的項目,很讓我們這些實習小毛頭卻步,大家能避就避,所以在門診很少能看到其他的實習或住院醫生,我算是他唯一的學生,我也有興趣,一有機會就到他的門診去泡,他也傾囊相授,我當時雖一知半解,但一年實習下來,仍多少有點收獲及心得。

畢業後,當兵回來故鄉,因羅東聖母醫院婦產科有缺,我就申請進去工作至今,但對皮膚科仍無忘懷,住院醫生第二年,宜蘭醫院皮泌科無醫生多日,該院院長要我過去,並答應先送我至台大進修一年,我跟家人多次商量結果,認為已好好在婦產科作事一年,再換跑道從新開始,有點可惜,這樣我就留下來了。

總醫生時,我申請到三軍總醫院婦產科進修一年,回來後要開始看門診了,也開始接觸到許多女性下體皮膚病的問題,我當時感覺它跟之前我的皮膚科認知有一點不同,我心裡又開始蠢蠢欲動了,私下申請當年全台最旺的長庚皮膚科,他們回答說你是婦產科醫生要學皮膚科作什麼?我說專學跟女性有關的,他們說這樣不適合規定,但也自動幫我轉申請該院婦產科的不孕科系,跟隨才剛從英國回來的宋永魁教授,當時我也是一人學生,因此至今我仍與宋教授感情很好,我回想起來,我好像多次都是人家的一人學生,在日本北里學不孕,在川崎學子宮鏡也是一樣,在台大學超音波也是一樣,原因應該是當年這些科都還不熱門。經過了5(民國75),我去日本北理進修時,才第一次在書店發現專門寫女性皮膚的書籍,因當時雖已當醫生10年左右,薪水仍不高,存的錢都花在這次日本學習的伙食及住宿上,所以無法購買,回台後,台灣漸漸也有這方面的書,但價碼較低,我也就陸陸續續進購並自我研修,所以我的書架上目前擺了不少。

羅東聖母是教會醫院,在宜蘭以生產著稱,所以我從台北進修回來,也開始要獨立接生,生產數是隨年增加,當年婦產科醫生與產婦間關係很好,她們的孩子一有問題,回頭找婦產科問個究竟是常有的事,小孩皮膚問題就是其中最常見之一,本來,我都叫她們去找小兒科或皮膚看,但後來我回頭在想怎麼這些小孩子初生時皮膚都是好好的(我接生的,印象較深刻)怎麼帶回家之後沒多久,皮膚都變了樣,我原本都跟其他科的醫生診斷一樣,是異位性皮膚炎,所以對那些不願送去它科看的小孩子,我就開個藥膏交差了事,但覺得這樣不對呀,一定有它的原因,又想到這些小孩子被帶回家,唯一跟在醫院不一樣的生活就是洗澡,那是不是與沐浴乳肥皂有關?因為他們的皮膚問題都出在身軀,臉部很少看到,所以我就開始收集資料,我將每位生病的小朋友所使用過的沐浴乳或肥皂品牌全部登錄下來,那時候品牌較少,比較好登記,半年下來,已發覺好像有點那麼一回事,因此我開始建議有問題的小孩應該避開那些清潔用品,這些小孩子的病情都很有進展,我記得我好像登錄了3年,有了心得之後就沒有繼續下去,從此之後,我就將這個發現,應用在我的大人病人身上,皆無往不利。

但隨著科技發達,時代變遷,身體用的清潔劑種類已經增加好多好多,皮膚生病的女性也多了起來,但幾十年來,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病名仍然延用至今,所謂異位性就是不知到原因,幾乎所有的皮膚科書籍目前也是這樣寫到,連一篇醫學研究所的博士論文也是專研它的皮膚病變而已。但是我們都知道看病要看因,不知因,如何把病治好?所以我建議身體皮膚會起疹子或搔癢的時候,先想想看,是不是連臉及頭皮都會,若因過敏,如藥物或花粉,會全身性起反應,若只有身體才有,不管它是不是全面性或只有手臂或腳腿時,我認為這就跟沐浴乳或肥皂有關係了,應該馬上換品牌。

皮膚下包括女行下體的大小陰唇)都有三個腺體構造,汗腺、毛囊腺及皮脂腺,其中皮脂腺所分泌的東西,是油脂性,滑滑的,會潤滑皮膚表面,細看起來,很像飯後的碗碟一樣油油的,此時若不用清潔劑,單用清水洗身體是絕對不會乾淨的,但是很奇怪,現今的女性就是喜歡這樣子,包括清洗下體也只用清水而已,這怎麼會乾淨呢?長期下來,會有一層污垢卡在上面,若此時流汗了,排出來的汗液就容易被擋在汗腺出口,汗液被彈回去,反而會刺激皮膚,病就這樣產生了,若不明究理,去除錯誤動作,只有遍尋醫生,擦藥膏,吃止癢藥,一直換潤滑劑,皮膚病變是會越擴越大的。

不過我仍建議洗澡時,除了慎選肥皂或沐浴乳外,請使用粗粗的沐浴球或沐浴巾,這是日本人最喜歡用的,這樣會使身體更乾淨,也同時可以減少冬季癢的發生。

女性下體因有小陰唇的構造,所以它可以保護陰道,可以阻止外來細菌的侵入,現今有很多女性很喜歡購買所謂下體專用清潔劑,聽說可以因此保護外陰及陰道,我認為這是錯誤觀念,因為多種化學製劑的刺激更是下體皮膚病變的來緣,請慎為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