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生也會得口腔燒灼症

口腔燒灼症以疼痛著稱,全部局限在口腔內,其中以舌痛為最。女性比男性多。

專家有說口腔燒灼症最常發生在60-70歲的婦女,為什麼會集中在銀髮族,他們也說不出所以然來,我收集的93個案例中最年輕的是40歲,不過日本的報導是12歲,我在想,12歲應該是極限了,沒想到今天診間卻出現9歲的小小病人,讓我心裡嚇了一大跳。當時我還不相信這是事實

她是由父母親從外縣市帶來,可能小孩跟父親比較親密吧,先由父親帶她進診間,然後由父親代言,父親雖是男性,描述小孩的病情卻很詳盡,先說小孩最近的日子裡,一直抱怨她的口腔很痛,舌頭底部也痛,家長先帶去耳鼻喉科,因沒發現異樣或潰瘍的現象,所以只給口內膠塗抹,但日後也沒改善,所以再去小兒科,但也徒勞無功,醫生僅叮嚀不要亂吃東西,並開抗生素服用,幾週下來,病症仍在原地踏步,後來小孩又說屁屁也會痛,但沒發燒,家長就帶她去婦產科,也只帶藥膏回家。小女生聰穎,父親談病情時,偶而會插話進來補充,我看她靈巧,我又一時無法體會父親的描述內容,所以靈機一動,在紙上畫一個舌頭簡圖,然後請她勾劃出她疼痛的地方,她拿起筆來,就在舌頭後半部的雙側邊緣打出斜線,至此,我就明白她的問題所在了,我再請她將舌頭伸出來,她也作的很好,只見舌頭並無歪斜,舌面亦無舌苔,我並檢查口內雙頰內側,也無異常,因父親一開始就有說小女生也有下體疼痛的問題,因此我要求換母親進來,因要檢查女生下體,雖是父親,也是不妥。

在母親及護士的協助下,小女生很乖地躺在內診台上,護士輕輕撥開女生的小陰唇,只見陰道出口一片紅色,我說這是疼痛的病兆,母親一時無法領悟出我的意思,而頓了一下,我再用棉棒觸碰前庭處,小女生痛的叫了一聲,此時母親才相信為何女孩會叫痛的原因。小孩患前庭炎是不打針的,我僅教導母親如何擦拭藥膏而已,希望能儘快將孩子治好。當然這只是前期治療,還有其他配套處方,因這個病牽扯的層面太廣了,前庭研的治療只是很重要的起站而已。

一週後,約定的時間到了,小女孩帶頭先進來診間,其次是母親,再來是阿媽,爸爸倒沒出現,小孩還沒坐定,就嘰哩呱啦像連珠炮般說過不停,我問有好一點嗎?媽媽在旁急著回答說好很多了,沒像以前叫痛了,阿媽也在旁點頭說是,我至此才鬆了一口氣,我雖治療過不少口腔燒灼症的病人(近一百人),但都限定在大人版,那麼小的病人這可是第一位,能否治癒我還真的沒有十足把握,我仍記得小朋友先前的神奇一筆,對我的診斷幫忙很大,所以這一次我仍畫一張舌頭簡圖給女孩看,請她幫忙畫出她現在舌頭的疼痛點在那裡?她拿起筆來輕鬆地點出疼痛點,就在舌頭右側上方,範圍只有兩粒芝麻大而已,小孩的表達都是很直接的,她畫出那麼小範圍,跟上次比較,確實少很多,看了圖之後,我終於完全鬆了一口氣,坦白說,這一週我確實不好過,因找不到相似年齡病患的文獻資料在著急,小孩會不會好仍是未知數,不過至此我已全部了解病情的現況,也很高興小女生的病痛能那麼快速好轉。

從表面來看,口腔燒灼症與外陰前庭炎是兩個竭然不同性質的疾病,可是為什麼會把它們連結在一起,我認為完全是被逼迫出來的。約2百年前,口腔燒灼症就開始刁難醫生與病人,經過一二百年的搜尋研究,至今仍然無法找出一個肯定確切的病因,一群醫生專家不肯屈服這個事實,因此一組人就想到口腔燒灼症的病人常常併有纖維肌痛症、全身倦怠症候群等疼痛疾病,而這些疼痛疾病的女性又多數同時擁有外陰前庭炎的症狀,所以尋尋覓覓,最後才找到口腔燒灼症與外陰前庭炎有關係的另一條新路,另一組人的看法是口腔燒灼症是燒燙症狀,那外陰前庭炎的主要症狀也是灼熱,而且一開始此病並不叫這個名字,而叫陰唇灼熱性症候群(burning vulva syndrome),它們兩個無論發生率(都4%左右),性別(都女性較多)、致因(都不清楚)都極為相似,所以認為它們應該是同樣病因,只不過侵犯不同器官而已simultaneous involvement of different anatomical sites may be present in the same patient。2002年,第一例兩病合併的報告出來了,2005年,男士同時有口腔燒灼症及陰囊痛的報告也有了,還有更特別的是口腔燒灼症與雙腿灼熱症(burning feet)同時出現在同一個病人身上也被發現了(2005年發表),所以專家就專門為此特別取一個病名vulvostomatodynia(陰唇舌痛症)。不過這兩組人馬都說不出為什麼口腔燒灼症都發生在50歲以後的女性,年輕或年幼女孩會不會得病,大家都沒交代清楚,我則認為各種年齡層的女性都有機會得到,這也就是這位9歲小女生來到診間,我會治癒的原因。

不過要特別強調的就是2007年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陰唇舌痛症還有一個較特殊的症狀是口乾症,這一個症狀其實在很多的疾病中都有,但治療效果一般都不好,困擾很多女性,所以我的想法是這些女士長期無法去除口乾症,不妨從前庭炎及口腔燒灼症的方向去找,能找到並治癒它也說不定,因我也幾例治癒的病人。

舌頭的疾病很多,但都找不到明顯的病兆時,我建議要連想到是否得了口腔燒灼症,它的診斷不用其他儀器來証明,只要有舌痛就八九不離十了,也不要非得3個月以上的疼痛才符合定義,我認為只要看好幾位不同科醫生,作了好幾種檢查都找不到明顯病因時,就應該是了,而且應該積極治療了,因為舌痛真的很痛。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