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的建議

子宮頸癌是女性的大敵,也是最無奈的事情,結婚生子已經很辛苦了,還要隨時受到子宮頸癌的威脅,這是很不公平的事,不過這不平等待遇,到目前為止要翻盤的機會仍很渺茫,所以與其自個兒唉聲嘆氣,不如起而行,除每年作子宮頸抹片,每兩年作一次子宮頸癌病毒晶片檢查之外,打子宮頸癌疫苗則是應該列入考慮及實施的選項,因為預先阻止病毒來襲是身體保障的最佳良方。

但疫苗問世才12年而已,到底有沒有效,一直都被質問著,因此只能拿實際例子的結果供給大家參考,希望因此能解除大家心中的疑慮。

1—約一年前,一位外縣市來的一位中年婦女來到羅東小鎮,原因是說她作了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癌前第一期(CIN 1),之後並作了子宮頸癌病毒晶片檢查,結果有3種高危險病毒感染,type 18,53,58型,當時她有請教主治醫生,要不要打子宮頸癌疫苗,醫生回答說,已感染了,不必了,沒用了,她不放心,就過來我這裡,我聽了,馬上回答說,應該要打,因有效沒效,沒試怎麼會知道?任病毒宰割怎麼可以,何況醫學論述已有正反兩派說法,我們就積極採用正面看法那一派,但要每三個月抹片追蹤一次,一年後,再作一次晶片病毒檢查,來看施打疫苗的效果,之後4次的抹片追蹤都顯示正常,一年後再作一次病毒晶片檢查也是正常,3種高危險病毒都消失了,病人高興,我也很高興。

2—一位中年婦女,學護理的,學問很好,12年前因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癌前0期(ASCUS),當時聽我建議有追加作病毒晶片檢查,得18及52高危險型,她馬上施打剛問世的疫苗,之後每年作一次抹片追蹤,皆是陰性,2年後,再作一次病毒晶片檢查,18型消失了,52型保留,但再增加另一型高危險病毒53型,因抹片檢查都是正常,而且也打過疫苗,所以建議繼續追蹤抹片,經過了10年,也都相安無事,今年底,她因抹片呈發炎報告,所以建議做病毒晶片檢查,看是不是病毒仍殘留,結果52型仍在,53型消失,可是39型出現了。18型始終不見。

3—一位也是中年婦女,也在衛生單位工作,10年前也因子宮頸抹片檢查呈發炎,接受我的建議再作子宮頸癌病毒晶片檢查,結果是第18型高危險群,第2年再追蹤一次晶片檢查,18型仍在,她終於接受我的建議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下一年(民國100年)作晶片檢查追蹤,呈陰性,之後每年都有作一次抹片檢查,結果皆陰性,直到104年,她就沒再診間出現,今年,她出現了,並要求作抹片檢查,因結果成發炎,再加上之前有染上高危險病毒的陰影,她再追加作病毒晶片檢查(金車出廠),結果竟然是53型,這也是高危險病毒,經過了10年,18型都沒再出現過。

疫苗初次發行時,只有兩個抗原株,16及18兩型,為什麼選擇這兩型,因它含蓋全世界75%子宮頸癌好發前二名,且歐美女性也是擁有這兩型最多,最重要的是研發公司是在美國。亞洲女性好發的卻是另二型,53及58型,那亞洲女性怎麼辦呢?好在研究單位認為疫苗對它型也有交叉防護作用,就如同流感疫苗一樣,只是力道沒那麼強而已。由上三例的實例來看,對16及18型的防護確實有效,對它型,只有第一例有效外,下兩例則不行,不過仔細檢討,疫苗打了之後,經過了10-12年,52及53型雖然還在,但仍然沒造成那兩位女士的子宮頸起了異常變化,我在想,它們的致病力道可能被疫苗減弱了,因此才不會惹病,如果真的這樣,那就太好了,對女性而言,真的是一個福音,當然,還要有更多的例子來佐證。去年,9價問世了,那防護網就更趨於完備了。

我喜歡對我的病人在子宮頸抹片結果是發炎的時候,就建議她接著作晶片檢查,因此時子宮頸尚未有異常,一旦發現晶片檢查是高危險群時,病人跟我心裡較不會驚慌,一方面趕緊打疫苗,一方面子宮頸處塗抹藥劑,企圖趕走那些來犯的病毒,一方面建議3個月後追蹤抹片檢查,這樣緊湊處理,我覺得較踏實。這個措施適用於各種年齡層。至於年紀較長者,可以不可以打疫苗?我認為她們也需要,就誠如上面所提的例子,她們都是三四十歲的女性,打了,還是有效果的,再來,她們都是先生的老婆,夫妻恩愛仍沒退場,新種的子宮頸癌病毒仍有機會進入陰道偷襲子宮頸,最後的理由是發生子宮頸癌的比例,中高年齡的也不少,所以我們仍需照顧她們。

打疫苗的年齡從疫苗問世之後都一直在爭論中,當初為何設計在13-14歲就開始,大家都很吶悶,前兩年,在一場演講會上專家回答了,說當初他們也不知道要定在那個年齡層較好,後來發現美國女孩在13-14歲左右大多數仍無性經驗,之後就不得了,所以就定在這個時段,可是亞洲女性有初次經驗者卻遲很多,幾乎是大學年齡,所以我在想我們有必要學他們在國中時期就開始打嗎?何況它不像感冒疫苗是短效性的,若身體的免疫系統較成熟的話,打了不是較有抗體反應嗎?那個較佳時段就是18-19歲要踏入大學的時候。

不過大家要有一個觀念,就是打了疫苗之後不是就萬無一失,有了性關係後,仍需每年作一次抹片檢查,每兩年作一次晶片檢查。

至於打了之後,仍有病毒感染,要再追打嗎?之前都是打四價的,若再有新病毒感染的話,我建議再打九價的,又因九價才剛上市,新打的女性,仍需看以後施打的效果而定,現在言之尚早。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