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生仍尿床

一位年輕媽媽帶她的大女兒來到診間,原因是她昨晚又尿床了,這已不是第一次這樣,據大女兒描述,年幼時她並不會尿床,但自從上了國二,不知什麼緣故,她就開始會了,現在已要讀高一了,幾乎每晚發生,這令本人及家長很困擾,這兩年走遍大醫院的小兒科或泌尿科,偶而也到婦產科去,有作一些檢查,如超音波及尿路動力學等等,皆說沒異常,因此都給口服藥吃,甚至說暫時不理它,放輕鬆,年紀大一點,就會自動好轉,但因情形並沒好轉,暑假過後,她又要到外地念書,若這問題沒改善解決,若讓她同寢室的同學知道了,不知道要有多尷尬,所以母親就帶她來了。

泌尿問題,其實泌尿科醫生懂的比我們婦產科醫生多的多,大學醫院的婦產科雖也有附設婦女泌尿科,但都局限在女性的下泌尿道部份而已,對整體泌尿道的機轉、神經、內分泌等等學問可多的呢,不是專攻此科的人能了解透徹,可是婦產科醫生也有一個優勢,就是女性生殖泌尿系統來自於胚胎時期的同樣血統,而且都藏匿在陰道裡面,所以要檢查這個部份,沒婦產科醫生是沒辦法達成的。再來就是因她是女生,順理成章她就上發現是會直接來到婦產科,所以在診間就常常會碰到這類的病人。

尿床的原理在泌尿科內自古以來就闡述很多,而我也聽了很多次的演講,可是專家們推測的理由仍以病人心理因素居多,而在病態的挖掘裡,發現並不多,因此治療建議大都圍繞在等待觀察的階段,而論文研究結果也發覺真的有幾成因等待而成功,可是對於沒成功的就以抗憂鬱症的藥物治療,以抗憂鬱症的藥物治療在很多種疾病中可以發現,這種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用身心科障礙的角度去看女性,我總覺得對女性是大不敬是個侮辱,女性真的都是無病呻吟嗎?

在一篇研究女性外陰前庭炎發生原因的醫學文章裡邊,作者發現女性小時候若有尿床的現象時,以後長大發生前庭炎的機會非常地大,而推想小女孩的尿床可能當時就有前庭炎了。根據這個推論,我在我自己的診間,也作這方面的探討研究,結果發現小小女生若有抱怨下體癢、痛甚至尿床等等,幾乎百分之百發現她們都有前庭炎。最近就有一位四歲左右的女孩因尿床而被母親帶來診間就診,結果她的外陰前庭處呈一片泛紅,棉棒測試是痛的,所以我的結論是女孩尿床與前庭炎脫離不了關係,但在今天之前,我只有小小女生的診治經驗而已,對於高年級的女生尿床問題仍是一張白紙,今天來了這麼一位高中生,尿床有3年之久,而且還蠻嚴重的,因幾乎每晚必尿床,她小學時並不會尿床,這跟我的推論不大一樣,所以這位女生會不會有前庭炎?我當時一點把握都沒有,但既然她抱病上門,我就該出手幫忙查個究竟,何況她已看過那麼多的醫生,因此我就請她母親協助教導如何上內診台,而檢查結果,下體也真的泛紅,而棉棒測試也是痛的很,我心裡竊喜,又一次抓到前庭炎的犯罪記錄了,因母親要來診間之前,也看過我寫的文章,多少已了解什麼是前庭炎,所以溝通上很快就取得共識,打針擦藥的建議都能接受,希望這個治療能幫助她早日脫離苦海。

從前庭處下手治療的構想也是受到另一篇文章的啟示,因有人認為女孩之所以會尿床與尿失禁的機轉有點相似,也就是膀胱排尿肌鬆弛所致,因此就有醫生在尿道上端近膀胱的地方灌一種凝膠質的藥劑,讓尿道管徑縮小,這樣企圖來改善尿床的情形,雖然大多數嘗試都斷羽而歸,但卻讓我想到前庭腺體神經網路中有一條分支是抵達這裡的,所以我的想法是若先治療前庭,它的分支應該也會好起來,那尿床的程度應該也會好轉,這種治療在小小女生的身上已有2-3例應驗過,當然我也希望這位大女生也能收到同樣的效果。

今天我就將這個經驗轉述給各位參考,臨床工作是一項每天都需面對挑戰的工作,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尿床 外陰前庭炎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