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女性口腔燒灼症候群續篇        

任何一個人(包括醫生)絕對想不到有一天婦產科會跟女性的口腔疾病扯上關係,我也是,雖然之前我已治療過好幾十例女性顎顳關節痛的病人(我在部落格上取名為咬肌症候群,讓病人容易了解病灶在那裡),對此病而言,處理上已能得心應手,但口腔燒灼症候群對我而言,根本是很陌生,以前,女性病人有此抱怨時,我都認為這不是大不了的疾病,是維生素不夠引起的,所以一直認為只要吃吃水果補充綜合維他命就能解決,可是最近一知道此症竟然是赫赫有名的口腔燒灼症候群,有關的醫學文章及內容竟然是一籮筐,心裡不自主地嚇了一把冷汗,我不懂的事情還真多呢,我心裡這樣想到,不自覺的有點汗顏。接著一連串的研讀、擬診斷治療對策、追蹤病情發展,治療結果出爐之後覺得成效不錯,才敢寫上一篇文章PO上網,告知一般女性朋友,一方面認識這一種疾病,一方面給一條不一樣的治療之路,讓有此疾病的女性另一種選擇。沒想到此篇文章被PO上網路新聞之後,因此症而從各地來到診間的病人短短三天竟然有10位之多,(目前累積到地23位了),年齡從35歲到91歲(35歲一位,41歲一位),我本來以為這種病人應該不多,沒想到還真的不少。(查資料,也才知道,罹患此病的女性約佔女性族群的3%,由此推算美國約有一百萬人,台灣約有十萬人得到此症,大部份集中在50歲以後的女性,40歲到50歲只佔1%左右))

而我也萬萬想不到罹患口腔燒灼症候群的女性病人的痛苦指數竟然高到有不想活的念頭,也有痛到連續在脖子打50支止痛針也不怕,也有為了減痛,遍訪百位醫生也不煩,也有忍痛20年仍持續找醫不死心,也有連拔四顆牙再來值牙的情形,而我本來以為口腔燒灼症候群的病人全數有外陰前庭炎是湊巧的發現,不過研讀論文報告之後,才曉得這種合併口腔女陰兩種病症的案例早在2002年就被發現報導過(全世界第一次),報導的專家還是位牙醫生呢,當時他是這樣想的,這類病人口腔一直有灼熱感,又不知什麼原因很困擾,而女陰也有一種常燒灼感的疾病,叫女陰燒灼症候群(Burning vulva syndrome,是外陰前庭炎早期取的名字,1984年發表)是不是這兩種疾病有相關性,他就朝這兩方面調查,結果被他發現這兩個症狀都存在一個病人身上,所以他才寫這篇文章。後來有一位牙科醫師也朝這個方向研究,他將5位確診口腔燒灼症候群的女性病人委託婦產科醫生檢查,結果也發現全盤病人都有,之後這類的發現漸漸多了,但是後來有些專家仍有一些不一樣的結論,有的僅發現7%左右,不過不管怎樣,這是新的發現,給醫生一條新的治療之路,成效仍在評估中。不過我在後來新來到診間23位的病人身上卻是100%証實她們都有外陰前庭炎,因我是初步接觸此類病人,數量還不多,還無法作結論,但至少已有一條新路可走,因為她們當中已有7人痊癒了。

口腔燒灼症候群是一個非常古老的疾病,自古以來,大家都認為它是一種局限在口腔部位的單一疾病,沒想到2002年,有一位牙科醫生突發奇想把它跟女性外陰連結起來,之後相關的文章就多起來了,而後來的研究發現此種病人的舌頭約76%的舌邊微細神經纖維有某些程度的受損,才會引起她們的舌頭不適,而這些受損的神經纖維會漏出一些酵素,它會沿著神經網路不斷地傳遞到腦中的疼痛中樞,導致中樞神經繃緊而緊張起來並全天性全面備戰狀態,這樣一來,中樞所管轄的身體所有神經系統也受到影響跟著緊張起來,這個發生過程很像一些至今仍然原因不明的疼痛疾病如纖維肌痛症、間質性膀胱炎、顎顳關節痛(咬肌症候群)或大腸激燥症、三叉神經痛、腹痛、關節痛、頭痛等等的發生過程一模一樣,所以後來的研究也真的發現它們之間有很高的比例有共病的存在,外陰前庭炎本來就是這些莫名的疼痛疾病群的一伙,因此自然而然就將口腔燒灼症候群與外陰前庭炎連貫起來。我在想,所有莫名的疼痛症都幾乎找不到疼痛感染入口,唯有外陰前庭炎已確認它的感染起源是經由外陰前庭腺體進來的,因此若從這個感染入口處進行治療,堵住了它的感染源,應該可以治療目前所有不知原因的疼痛疾病,從我的治療成績看來,還真的有那麼一回事,不過距離成功的目標還很遠,所以為了病人,只好繼續努力吧。

口痛症(日本醫生取的病名)的症狀很多,大部分以舌痛為主,較奇怪的症狀有吃東西時不痛,但其他時段都非常痛,有的剛好相反,吃東西時才痛,不吃東西就不痛,另外還有僅以沒味覺為主訴,但我發覺這23位病人有一半以上舌頭會歪一邊。但是在相關的文獻裡並沒有人提到這個症狀。

若細分的話,舌頭疼痛都集中在舌頭前2/3的部位,上顎、口腔兩側,嘴唇下緣也有人會痛,但不是全部,另有口乾眼乾及苦苦的味覺等等。舌苔一定有。(待續)

而這種病的致因也有好幾種版本—

  1. 口腔黴菌感染,但用黴菌的藥物治療卻完全無效。

  2. 口乾症,約34-60%的病人有此症狀,但專家找不到她們的唾液腺有什麼異常。有人認為是她們吃了抗憂鬱症的藥物引起的,或自己常過度緊張擔憂引起的。

  3. 營養缺乏引起的神經病變,這是所有病人家屬或醫護人員最常想的問題,可是研究結果卻無此發現,只有零星的報導說B12有缺,而建議補充B1、B2、B6及鋅,可是效果有待觀察。

  4. 味覺障礙,據研究約2/3病人擁有此症,尤其是始終感覺苦苦的為何會這樣,專家仍莫宰羊。

  5. 牙齒咬合不正,它會導致刺激及細微創傷,但牙齒矯正或植牙專家說效果不大。

arrow
arrow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