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陰前庭炎與女性纖維肌痛症間的糾葛

投入研究女性外陰前庭炎已進入第九個年頭了,收集的案例越多了,治療的經驗也越多了,但也發覺有此疾病的女性,(包括小孩和孕婦)的人數比想像中還要來的多很多,也因為它的病灶藏匿在深層,外表沒半點不正的跡象,所以不了解它誤會它的人也非常非常多,因此我好想設立一個專門研究探討女性外陰前庭炎的小小站,來找出更優更快的治療方法,來協助幫忙教導有此困擾的女性,讓她們身心早日恢復健康。

女性外陰前庭炎的治病機轉經專家多年研究已知大概,只是有些瓶頸仍待釐清,這就需靠這些基礎醫學專家早日突破並解密,我們這些臨床醫生才能據此有效地幫助病人。

早期的專家都認為女性外陰前庭炎  是一種局限於外陰唇的局部性慢性疼痛疾病,但隨著日積月累的研究發現,前庭炎所衍生出去的疼痛病症卻超乎想像的多,因此現在專家已把前庭炎改認為是一種全身性慢性疼痛疾病了。再加上越來越夯的共病觀念,使得原本分散在各科領域的疼痛疾病分治終於進入跨科合作解決的階段。也就是在本科積極治療照顧之下,仍得不到顯著的療效時,就該想一想是否需換跑道換別科,尤其是婦產科(不陰道內診找不到病因的特別科),找出可能的原因及療方,讓身體早一日遠離痛苦。就像今天報紙所寫的台灣有近7萬左右患有僵直性脊椎炎,它的典型症狀是腰酸背痛,有說是自體免疫出了問題,但卻又說具體制病機轉原因不明,這樣讓病人不知怎麼辦才好的無奈說辭,讓我有一個構想,就是先讓婦產科醫生去探究陰道裡那神秘的地方是否出了問題,是否有了前庭炎?(因前庭炎也會引起腰酸背痛)讓婦產科醫生先幫病人解決腰酸背痛的問題之後,病人再回去原本的科系接受進一步的治療,這種可以幫助病人的合作模式應當可以嘗試看看。而另一種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纖維肌痛症與外陰前庭炎的合作模式。以前僅憑醫學論文中提到有些纖維肌痛症的病人也有前庭炎的症狀,而去推敲前庭炎可能是它的致病之一,之後好多論文也確實發現這兩者間的共病性比例非常高,幾乎達到百分之百,因此以治療外陰前庭炎的方法用在纖維肌痛症的病人身上,似乎可以得到非常好的療效,因此我想這可以給患有疼痛疾症的女性病人另一條選擇之路。因為據我所知,纖維肌痛症的病人治療時間都非常的長,效果卻有限,身心煎熬很重。

但這兩種表面看不出有任何瓜葛的疾病為何能連線在一起?以前專家都是憑推敲的思考邏輯去研判的,而沒有實質的証據作佐證,但前幾個月,就有一篇文章出來了,他將纖維肌痛症的女性病人們,每位作一次陰道疼痛儀測試,來量她們的疼痛指數,另一組完全是只有外陰前庭炎的病人,每一位也是作同樣儀器測試,第三組則是同時擁有兩種疾病的病人,結果三組的陰道的疼痛指數都非常的高,由此証明,纖維肌痛症與外陰前庭炎的病人確實擁有共同的疼痛症狀與原因,就是病原在女性的陰道裡面。

另一個共通症狀的證據是這最新出爐的文章,裡面指出這兩種病人都可以測出Catechol-O-metheltransferase gene polymorphism,這是一種酵素,可以激化整個系統神經的敏感程度,這也說明為何這兩種病會全身性酸痛的理由。因此這兩種病孰先孰後就有爭論了,但不管怎樣,纖維肌痛症往往都是神經內科或風濕免疫科醫生先診斷出來的,等這兩科的醫生無法讓病人解除痛苦時,那就要到婦產科去找療方了。

一位20出頭的小姐,已有一子,日前來到診間,原因是全身酸痛厲害,讓她極度痛苦到快要崩潰,先前醫生已診斷出纖維肌痛症(這是我碰過最年輕的患者),但治療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可是都沒有奏效,所以她才來我這邊,檢查之後也確實在外陰前庭處找到疼痛點,也治療了,雖當下不痛,可是回家沒多久又痛起來,所以她又再來一趟,檢討起來是擦藥的方法不對(這是該類病人最容易弄錯的地方),經再教導,之後就沒再出現了,希望她能真正的恢復健康。

以上是我的見解與治療經驗,各位若有異議,請能告訴我,我會再努力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陰前庭炎 纖維肌痛症
    全站熱搜

    l4i0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